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法国可惜了

2018-12-15 10:47:07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场突出其来、号称1968年5月以来最大规模的黄马甲运动,不仅打击了马克龙的执政基础,也令其信心满满的改革彻底终结。对于一个在法国生活近二十年的我来说,看到这一幕,还是不由得叹息:法国可惜了。

原标题:宋鲁郑:法国可惜了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宋鲁郑】

一场突出其来、号称1968年5月以来最大规模的黄马甲运动,不仅打击了马克龙的执政基础,也令其信心满满的改革彻底终结。对于一个在法国生活近二十年的我来说,看到这一幕,还是不由得叹息:法国可惜了。

因为历史留给法国的时间不多,如果这一次改革彻底失败,将导致两大后果。一是三年后极右可能上台,这个在人类历史上有着特殊贡献、文化相当灿烂的国度将再受重创,走向另一个黑暗。

二是目前的种族矛盾将激化。本来改革成功、经济增长还是能为化解这个矛盾提供一个时间缓冲。至少给坚持传统价值观的政治人物以更大的空间去解决。比如可以加大对生育的经济援助,通过人口增长减少外来移民,提高本土白人的比重。

法国走到今天的原因,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有分析,比如懒散的国民性和民主制度的结合。这次黄马甲运动中,有媒体报道法国人连下个月的口粮都拿不出来,还有人向我求证这是不是真的,其实这一点也不奇怪。法国人没有储蓄的习惯,加上懒散,也不会有体面的收入,日子自然就过不下去了。

法国人没有粮食,但有选票,结果就变成向政府说“不”和要钱的手段。这次运动,有一个抗议标语十分的简洁有力,就两个词:还钱。他们不但可以阻挡改革,还能在阻挡改革的同时迫使政府提高他们的收入。但政府并没有点石成金的能力,唯一的办法自然是借债。尽管法国的国家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到了100%。

黄马甲运动中写着还钱的标语,作者供图

此外,强烈的个人主义导致人人无视种族危机,明明知道法兰西民族人口正在迅速减少,但就是无人愿意生育——这其中自然也和生育成本太高有关。

那么法国是不是就只有毁灭这一条路呢?

在我看来,也不尽然,只要法国解放思想,从实际的国家利益出发,特别是对外大幅变革,还是仍然有希望。

从经济发展角度讲,这种减存量式的对内改革已经走不通,可行的办法是通过外交搞增量。有了增量,就可以比较顺利的改存量。比如这次运动是由柴油涨价引发的。原本只要政府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可以柴油价格不变,降低汽油的价格,同时给予更换柴油车的民众以更多的补助。但说到底,还是政府没钱,却想落实巴黎气候协定(至少是这个借口),结果就直接危及到民众的生存从而引发一场政治和社会风暴。

法国巴黎市中心12月8日爆发“黄背心”抗议活动,大批身穿黄色背心的抗议者涌入巴黎市中心。期间,巴黎警方向抗议者发射了第一批催泪瓦斯。@视觉中国

但从外部环境来看,对法国来说并不是特别友好。

目前“美国第一、美国唯一、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正对欧洲磨刀霍霍,根本指望不上。欧洲议会的丹麦议员杰佩·科福德(Jeppe Kofod)说去年年底他和欧洲议会的一个代表团在华盛顿与商务部长罗斯共进午餐时,提出“我们应该一起挑战中国”。但罗斯回答说:“不,你们和中国一样坏。”

德国的默克尔早已经跛脚,自身难保,也没有能力再拉法国一把。至于英国正陷入脱欧困境中,也是泥菩萨过河。俄罗斯倒是有钱,但一是它的实力有限,二是它和欧洲的地缘博弈日趋激烈,正在隔岸观火。这一次英国和乌克兰都指责俄罗斯介入了法国的黄马甲运动,法国情报部门也煞有介事的搞起了调查。考虑到这两国和俄罗斯的尖锐矛盾,未必是真,但以俄罗斯行事风格和利益导向,也很难完全排除。至少对于法国而言,俄罗斯只要不落井下石就可以烧高香了。

但也不是机会全无,至少从这次黄马甲运动现场的镰刀锤子旗来看,法国民众在懵懵懂懂间似乎已经找到了出路,不少法国人开始朝东看。

历史也似乎眷顾了法兰西人民。法国黄马甲运动燃烧之际,正值美国无理由要求加拿大拘留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女士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华为作为一家企业意外成为法国的一张牌。

这也要拜美国和特朗普所赐。几年来美国对华为的打压众所周知,但到了抓人的地步还是打破了底线。由于行为的恶劣和华为(中华有为)在国人心目中的威望,使得华为事件变成了一个象征。而法国则是西方大国中少数没有排斥华为的国家,12月7日,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表示,对法国来说,华为是一家重要的企业,欢迎中国电信企业华为在法国投资,并表示法国乐于和中国在对等原则基础上共同维护多边主义

法国此时站出来公开表示接受华为的5G技术,其效应可谓难以估量,不亚于非典时期法国总理拉法兰坚持原计划访问中国。更何况华为的技术本来就先进,价格也很有竞争力,对法国本就是一个最佳选择。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7日,法国巴黎,华为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2018年全球新品发布会。@视觉中国

中美贸易摩擦确实给了法国机会。

美国无视国际规则的政策不仅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也损害了欧洲的利益。尽管欧洲觉得和美国是传统盟友,有交情,但美国对欧洲动起手来也毫不手软。甚至美国可以给中国购买伊朗的石油以赦免,但却不给欧洲。不仅上文提到的商务部长认为欧洲和中国一样坏,就是特朗普也一而再的说过同样的话。

欧洲之所以不愿意和中国联手,一是觉得中美对抗有利于欧洲火中取栗,让中美双方两败俱伤。确实不少欧洲企业得到了好处:比如德国把在中国生产的汽车低价出口到本国,然后再把德国生产的汽车高价卖给美国。二是觉得在价值观上和中国不同,和中国联手还有一些心理障碍。三是觉得特朗普不可能连任,欧洲可以以拖待变。

在黄马甲运动之前欧洲是有时间可以拖下去的,但现在欧洲包括法国已经没有拖的资本,必须采取行动应对内部危机。再加上特朗普在中期选举中只是小输,其支持率还是相当稳定,特别是党内的地位更加稳固,党内丝毫没有挑战者,未来连任的机会并不是没有。选举年马上到了,民主党对弹劾没有多大兴趣,甚至觉得有特朗普这样的对手,胜选机会更大。

虽然欧洲和中国都是贸易战的受害者,但中国承受的压力更大。所以法国作为一个大国如果能够主动站出来支持中国,自然会得到中国的投桃报李。法国不过是六千多万人的中等规模国家,中国的投资、贷款和采购还是会让法国有感。不妨看看中国在希腊和中东欧产生的巨大经济效应。

中国崛起后,国力必然向外延伸,经济、政治乃至军事走出去是必然的,“一带一路”就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其成败经验教训都很重要。从中国的角度讲,自然是愿意一举成功。目前对“一带一路”,美国是公开反对,欧洲则持怀疑态度。

其实说起来,“一带一路”对欧洲还真是利好多多。“一带一路”创造了巨大的投资空间和难以估量的多边贸易,可为欧洲的技术和产品提供市场。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化解欧洲特别是欧盟面临的政治、经济挑战。因为欧盟的经济问题得到缓解或者有效解决,则有助于欧盟凝聚力、合法性,推动欧盟的统一和稳定。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一带一路”的推行和成功,将改变世界文明格局:从今天的美国—大西洋—西欧为单一核心到中国—欧亚腹地—西欧双核心。每一个核心都有欧洲,欧洲也都扮演重要角色,从而使得欧洲在全球的地位和作用更高,其地缘政治的分量也得到更大提升。

当然,本身就有好处的事情只要再顺水推舟,还能得到中国巨大回报,何乐而不为?只是可惜欧洲拘泥于意识形态和战略猜疑,就是放不下架子,迟迟不能像对待亚投行那样明确选边。现在法国和欧洲应该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了,也到了穷则思变的程度。只要法国旗帜鲜明的参加“一带一路”,公开表示参加2019年“一带一路”峰会,就能把一个本就是双赢的合作变成解决自身困境的契机。

法国要担心的唯一阻力一是要得罪美国。但是今天的美国已经肆无忌惮的得罪了欧洲,法国还犹豫什么?二是和中国站在一起是不是有损“形象”。可是1964年戴高乐敢于和中国建交,在冷战时候和红色中国建交岂不是更损害法国形象?何况国际社会的底线早已被美国一而再的压低了,早就给法国打下了“下降”的巨大空间。

中国有句俗语,东方不亮西方亮,西方也有类似的谚语: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然为你开了另一扇窗。马克龙在内政受挫的情况下,外交仍然大有可为。如果他能拿出内政改革的勇气和力度,再加上内政改革受挫得到的经验和教训,仍然能挽救大厦于即倒。只要法国稳住了,或许西方还有机会以拖待变,撑过特朗普时代。如果马克龙做不到,那法国就只有可惜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