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郭松民:与“美西方”的关系竟是中国的“核心利益”?

2018-12-12 12:31:38 作者: 郭松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种情绪,当然不仅仅是对孟晚舟的同情,更包括一种人人自危的感觉——每个中国公民,都有可能在某一个不确定的地方被美国的“长臂管辖”捉去拘押、审判。

1.webp (3).jpg

一、这两天,孟晚舟事件让中国群情激愤。

这种情绪,当然不仅仅是对孟晚舟的同情,更包括一种人人自危的感觉——每个中国公民,都有可能在某一个不确定的地方被美国的“长臂管辖”捉去拘押、审判。

这揭开了近代“治外法权”给中国人留下的旧伤疤,本来已经愈合的伤口又渗出了鲜血。

“治外法权”是不平等条约的重要内容,它往往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

一是外国人在中国犯了罪,中国的司法当局无权审判,只接受自己国家领事的裁判,即所谓“领事裁判权”;

二是中国人如果和外国人发生纠纷,领事也有权“裁判”。

二、社会公众的情绪,也让一些精英感到担心。在日前举行的一次论坛上,就有舆论界重量级人物发出这样的声音——

“在当前情况下,缓和中国与美西方的关系、不把中美关系引向冷战,也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之一。”

这些年,“核心利益”这个词汇忽然流行起来,但并没有人就这一词汇的内涵与外延做出明确定义,于是这也是核心利益,那也是核心利益,人们也搞不清楚究竟什么是核心利益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这句话就有很大的欺骗性,有必要进行一番认真的辨析。

先打一个比方:

一个女性,把婚姻关系的存续做为自己的核心利益,这对不对呢?

一般来说这是没问题的。但如果丈夫是家暴男、变态男呢?难道宁肯被他打死也不离婚吗?

显然,即便对一个婚姻中的女性来说,婚姻关系也不是她的核心利益,她自己的生命安全和人格尊严,才是她的核心利益。

三、这位重量级人物关于“核心利益”这番讲话,其实包括了两个层面的内容:

第一个层面,是要中国承担与“美西方”关系恶化的责任。因为中国对美国步步紧逼所采取的反制措施,都是不利于“缓和中国与美西方的关系、不把中美关系引向冷战”的。

我“霸凌”你,你居然敢还手,这“关系”你还要不要了?

中国不仅遭受了美国特朗普政权的“霸凌”,还要为遭受“霸凌”承担责任,同时更要忍受“自己”的舆论界重量级人物冷嘲热讽,真是情何以堪?

第二个层面,既然维护与“美西方”的关系是中国的“核心利益”,那么就应该对贸易战逆来顺受,绝不应该反击。甚至干脆直接跪倒,双手奉上领土主权、金钱美女,这才是最有利于维护这个“核心利益”的。

至此,一个“队长,鬼子让我给您带个话”的劝降汉奸嘴脸,已经跃然纸上,活灵活现!

汉奸总是自证的!

四、在同一天的讲话里,这位重量级人物还有精彩言论——

“我的最大担心已经不是中国会受多少经济损失了,而是中国千万别被来自外部的压力逼保守了,逼左了。”

“保守”和“左”对含义,在主流精英的词典中,含义是相近的,无非是指为了应对米国的“霸凌”,而更加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更加强调针锋相对,寸土必争,更加强调共同富裕,团结全国人民。

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等等,恢复一些传统社会主义的做法,居然比在贸易战中失败还可怕?

这和蒋介石“宁亡于日本,不亡于共党”的逻辑何其相似?

因此,这句话的真实含义,就是无论中国遭受“多少经济损失”,都不能“保守”和“左”,以至于丧失这些年在“开放”、“改革”中获得的既得利益!

可以亡国,但不能亡私有化。

敌军已经兵临城下,仍然拒绝关闭城门,理由是这样会妨碍做生意!

真是利令智昏,丧心病狂!

五、目前,中国外交部已经连续召见加、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立即放人,并表示“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美国人、加国人看来都要不高兴了,中国与“美西方”的关系看来是不那么如胶似漆了——不知道这算不算触碰这位重量级人物划定的“核心利益”?

无论如何,支持中国外交部的严正立场,支持为此采取的后续措施,让这位重量级人物划定的“核心利益”见鬼去吧!中国的主权,中国人民的尊严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