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宜兴紫:孟晚舟事件中的“长臂管辖”与过去的“治外法权”

2018-12-12 12:03:34 作者: 宜兴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转机区被抓,引起一片哗然,其中,长臂管辖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热词。不少人把长臂管辖歌颂成法治精髓,依法治国的典范,其实,并不是这么一回事儿。

储贺军:孟晚舟事件中的“长臂管辖”与过去的“治外法权”

作者: 储贺军

1、

最近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转机区被抓,引起一片哗然,其中,长臂管辖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热词。不少人把长臂管辖歌颂成法治精髓,依法治国的典范,其实,并不是这么一回事儿。

长臂管辖内容其实也不是太复杂,说简单了,就好像阿拉斯加大螃蟹,几条比身子大出去好几倍的粗壮有力的胳膊腿儿,伸了出去抓着谁算谁。咬文嚼字一点儿地讲,就是美国法院发现某个外国人有什么不对头的,不管TA是哪国人,在哪做的事儿,只要和美国某个法院,有一个所谓最低限度的接触点(联系),就可以对这个人行使管辖权。在实践中,对美国这样的实力派而言,只要能把这人逮着,那个接触点的门槛儿实在是不高。

说起这个长臂管辖,倒是让人想起另一个概念,就是治外法权,也叫领事裁判权。也说得简单点儿,就是美国公民在中国要是犯了事儿,无论是刑事案子还是民事纠纷,都不归中国法院管,要由美国领事馆来处理。这种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做法,从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到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就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被完全废掉了。现在的人们几乎都忘记了这种制度,曾经在中国存在过,消亡过。

2、

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由于中国站队正确,德国和奥匈帝国作为战败国,他们的治外法权就一并废掉了。十月革命之后,苏联自愿放弃其承袭沙俄在中国的治外法权。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为了争取中国留在英美阵营,美国和英国也自愿放弃其在中国的治外法权。由此可见,治外法权的消失,绝非法理上的变更和进步,而都是出于政治和外交的原因,特别是国际政治的需要。

法律和政治(包括经济和外交)从来就是密不可分的,无需标榜某一法律体系就一定可以奉行绝对的法治独立精神。2000年的时候,格尔和布什在佛罗里达争得灰头鼠脸,争议提到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法院判了格尔赢,但提到联邦最高法院,法院就把白宫大位判给了布什。这些法官们上的是差不多一样的法学院,依据的差不多一样的判例和法理,结果迥异,原因非常简单,佛州最高院的法官多数为民主党,联邦最高院的法官多数为共和党。大家都是知识面和培训经历差不多的人,一遇到具体事儿,态度就以党派利益划分,屁股决定脑子。这种事儿不仅发生在2000年,这之前和之后到了现在一直如此,就这点儿事儿。

3、

把长臂管辖和治外法权放在一起谈,不是关公战秦琼,实在是这两个概念有太多的一致性。一样的单边主义,一样的不尊重对方,一样的压倒性自身优越感,一样的靠拳头硬才能实施,一样的不讲究文化融合。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哪惹得事儿哪了,长臂管辖的命运也难逃治外法权的结果,也就是必将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这背后的作用力,只能是国际政治、经济的力量平衡,各方对此的影响,肯定有用,但也要从政治、经济领域入手。

这次美加合伙抓孟晚舟,绝非执法必严那么简单,背后的政治因素很多。有些人把幕后黑手锁定在特朗普,这倒不一定。在G20,特朗普基本上拿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现在正等着顺利实施,在这个节骨眼儿上,特朗普不一定需要这样画蛇添足。假设G20的结果是反的,特朗普倒是难逃遭疑。特朗普当然可能使用此事作为谈判筹码,因为他什么手段都不忌讳,但也不一定什么筹码都是他的始作俑者。在这个节点上,反而是特朗普的政治对手操纵这次行动的可能性更大。要知道,现如今特朗普在美国的日子并不好过,有一大票人凡是特朗普反对的他们就要拥护,凡是特朗普拥护的他们就要反对。

5、

     不管是哪股政治势力主导了这次抓人,这股势力都算是足够的拼死一搏,饮鸩止渴,狗急跳墙了。抓了孟晚舟,对于华为,乃至说得再大点儿,制造2025,的遏制作用很有限,反而在全球商界金融界引起了极大的负面效应反弹,这两天股市的大跌就是最好的佐证。大家担心的主要是两样,一是中美贸易之争会不会出现反复,二是个人的旅行安全还有没有保障。做生意的,常在河边走怎能不湿鞋,谁也不敢给自己打包票,自己没有一点儿事儿能被人抓住。

这话可不是光说中国的孟晚舟们的,也包括TA们的北美同事。中国大陆不敢来了,香港、澳门还敢去吗?既或打算飞到首尔、东京,万一在飞机听到必须得临时备降什么地方的广播,那还不得吓出个好歹来。不是说跨国违法犯罪不能管,您可以先公开通缉,别搞得人人自危,也可以通过政府、司法机构之间的合作,实现法治的目的。像现在这样的破马张飞的鲁莽做法,就算事主足够谨慎,做足了咨询的功课,只是换个飞机,都没敢进关,还是被抓。如此杀鸡儆猴,谁都不敢再坐飞机了,火车、轮船就更别提。要是中国-北美航线的头等舱、商务舱都空了,那个世界经济也就大大地不妙了。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4、

《三国演义》里有一陈宫,他的事迹被通过京戏《捉放曹》广泛传播。当年批林批孔、评法批儒那阵儿,陈宫曾被列为法家人物,主要是他年轻时,救过板上钉钉的法家大师曹操。陈宫身为国家公务员,兼着现在叫行政、司法乃至地方立法的责任,冒着触犯非常严格的汉律的杀头风险,把已经捉到了的朝廷要犯曹操给放了。历史证明他放得对,曹操最后统一了北方,三国之间时常相互交战,但同时三国之间的商务往来如常。曹操将官比武,奖品是一件蜀锦,足见打归打,商业各做各的,而且是名正言顺的,不是走私的那种。谁让亚当斯密隔了1000多年以后,才明白过来“比较优势”了呢? 

法律,从来为政治和经济服务的。被吹的神乎乎的长臂管辖,必将走治外法权的老路。

2018年12月10日

储贺军(宜兴紫),中国商务律师。1987年开始(至今)从事商务法律服务工作,期间曾在美国顶级跨国公司法务部工作十余年。对于中美社会文化有比较深刻、切身的体会。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