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宋鲁郑:华为事件意外地扮演了中国道路的试金石

2018-12-12 10:54:30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孟晚舟被捕,举国愤怒,全球震惊。中国人万万想不到,就在同一天,美国一边在和中国谈判,达成妥协,另一边就下手抓人。

宋鲁郑:华为事件意外地扮演了中国道路的试金石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宋鲁郑】

孟晚舟被捕,举国愤怒,全球震惊。中国人万万想不到,就在同一天,美国一边在和中国谈判,达成妥协,另一边就下手抓人。更令中国人无法容忍的是,华为是中国科技实力大幅上升的象征之一,美国对它动手,是一种更明显的挑衅和污辱。

孟晚舟在保释听证会上(图/视觉中国)

恶劣先例

国际社会同样震惊。被美国制裁的公司和金融机构已经不少,但美国从没有逮捕过任何一个高管。比如汇丰银行被罚款19亿美元,但没有任何高管承担刑事责任。

事实上,如此罕见的举动,不仅令国际社会震惊更令其担忧。一旦开了先河,任何国家只要有需要,都可以以某种理由针对商界高层人士。

比如德国大众汽车尾汽数据造假,直接危害民众的生命健康。按照人命关天的逻辑,是不是就应该把大众的高管或者总裁的家人抓捕进行审判?仅就中国而言,谁卖武器给台湾,中国就会进行相应制裁,哪是不是也要把他们的高管或家属抓起来审判?

事实上已经在企业界引发寒蝉效应,美国许多企业高管已经推迟到中国的行程。美国律师协会(American Bar Association)负责国际、白领犯罪委员会共同主席汉尼斯(Patrick Hanes)就表示,你会发现美国企业高层决定将中国行程推迟数周。即使不全球如此,仅中美两国就能对全球的经济活动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当然国际社会更加担忧的是,中美两大国以如此方式对抗和博弈,将会造成难以想像、全球都无法预测和承受的后果。事实也是如此,孟晚舟事件一曝光,全球股市大幅下挫。美国道琼斯指数两天下跌上千点,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47%,日本基准日经225股票平均指数下跌1.91%后跌幅高达2.79%。台湾的供应链股票更是跌停板,台积电这样老牌的企业也跌了2%。

12月7日,美国纽约,交易员在纽交所内工作。美股盘中,道琼斯指数连续两个交易日累计下挫逾1500点。(图/视觉中国)

美国霸权的必然

虽然举国愤怒,全球震惊,但从研究国际关系的学者角度看,并不意外。美国二战后为了自己的利益,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无数个民选政府,就因为是左派,就因为站在苏联一边,便被美国颠覆,不惜建立野蛮倒退的军事独裁政权。如果说残酷的冷战还有可以理解和情非得已的因素,但取得冷战胜利后的美国仍然如此。

美国对冷战后完全不构成威胁、而且完全倒向西方的俄罗斯尚百般欺凌打压,更何况一个已经迅速发展四十年而且还保持继续发展势头的中国呢?正如德国之声所说的,“除了美国、以色列和沙特政府之外,几乎没有哪个国家遵守对德黑兰的孤立政策,这也并不稀奇”。但问题在于,何以美国只对中国采取如此激烈的手段?

所以,华为之所以成为美国的目标,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中国的强大。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小国家都有巨型跨国企业,但它们从不会成为美国的目标。因为单凭一个企业是无法对美国形成威胁的。

其次,华为太庞大,太强劲了。华为2017年收入高达900亿美元,而对科研的投入比例在全球看都属于最高的行列。其技术优势特别是在5G方面已经独树一帜。在这种情况下,纯粹公平的市场竞争无法取得胜利的美国,开始“功夫在诗外了”。它以国家安全为理由,把华为排挤出美国市场。

就这样,它还不满足,又施压盟国如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迫使整个国家或者部分公司拒绝使用华为的电讯产品。现在美国正在继续游说德国和日本,妄图将华为从发达国家中完全排挤出去。可是这样的美国却仍然指责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

需要指出的是,法媒专门就此事采访了法国电信的技术人员,他们首先认为华为的设备质量一流,然后回应说:“从技术层面来讲,所有电信供应商的设备都有可能被利用设置间谍程序,为什么要特别封杀华为的设备?显然,这同美国的保护主义政策密切相关。”

美国为了保住IT业的高地,甚至连一些第三方国家的第三方公司都不放过。2018年3月,美国阻止了总部位于新加坡的芯片制造商博通(Broadcom)以1170亿美元收购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Qualcomm)的要约,理由是国家安全问题,以及它可能会让中国在下一代5G无线网络中遥遥领先。

正如华为一位高管曾在BBC直言,我们太强大,令美国害怕。

客观而言,说美国搞阴谋是不恰当的,事实上是阳谋。美国并不讳言它对华为的打压。华尔街日报就报道说,美国官员表示,他们正在强化对华为进行遏制,因为全球无线电讯商即将开始升级到5G。美国官员说,他们不希望让北京有可能干扰不断成长的物联空间。

在市场挤压的同时,美国还抡起了法律大棒。2016年起,美国开始调查华为是否违反针对伊朗贸易禁令。而这一次抓捕孟晚舟,就是以这个理由。

因为中国毕竟是大国,美国不会象对海地这样的小国一样以直接推翻的方式作为解决方案,于是就打着国家安全或者司法旗号来进行。但这并不能掩盖问题的实质。

孟晚舟事件发生后,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都一致认为这是美国打击华为的最新举措。法国《费加罗报》在报道此消息时也指出,孟晚舟被捕仅仅是美国对华为发动冷战的又一个举措。

美国对华为如此的兴师动众,甚至采取罕见的非常手段,从某种程度也说明中国确实非常强大了,强大到美国已经无法接受,不得不以各种非常规、带有巨大道德风险的手段来遏制。甚至以国家安全这种难以衡量的理由来违背市场经济规则。确实有点图穷匕首见的味道。

事件发生后,华为发表公开声明,宣布一直严格遵守各国法律和国际规则。意指美国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华为究竟在海外表现如何,不妨看看法国政治人物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如何回答的。

2012年曾经撰写有关中兴与华为的调查报告、并呼吁法国政府必须谨慎使用华为等中国企业产品的法国参议院上莱茵省参议员让-玛丽·博客儿(Jean Marie Bockel)表示,当初的报告中并没有对华为以及中兴等企业提出任何指控,报告中也没有提供任何证据,他只是指出,某些设备有可能成为侵入欧洲的特洛伊战马,应该对此持谨慎立场。当时是在华为计划投资法国时对政府提出的建议。

六年之后,华为集团已经落地法国,几乎成为一个法国企业。法国国家网络信息安全部对华为之间展开了具体的对话合作,华为在法国销售手机等系列设备,但却并不销售可以对法国的网络安全构成威胁的设备。这就是为什么华为与法国政府机构建立了互相信任的关系,华为在法国进行了重要的投资,华为的领导人也受到法国政府的接见。

3月27日,法国巴黎,华为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2018年全球新品发布会(图/视觉中国)

美国莽撞混乱,也许是新常态

必须要说的是,孟晚舟事件还有很多重大的蹊跷之处。一是她是从美国驾车去的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美方为什么不在她离境前抓捕,反而要费尽周折让加拿大动手再引渡。

根据现在披露的信息,美国8月22号就已经下达了逮捕令,有关方面怎么可坐视孟晚舟进入美国并离开美国?要知道引渡是有复杂程序的,这个过程当事人也可以有用法律手段将之长期化。当年中国为了引渡赖昌星也是历经十几年才实现。

如果不是美国方面的失误或者官僚体系的颟顸,可能的原因就是引渡并非美国的真正目的,而是为了进一步打击华为和背后的中国。另外,加拿大仍然没有将华为5G排除,美国也有把加拿大拉下水,恶化中加关系的目的。

二是按理说,由第三国抓捕孟晚舟并要求引渡到美国,事涉外交。外交是总统的专属权力,他不可能不知道。但后来白宫证明特朗普竟然不知此事。奇特的是,特朗普不知情,特朗普安全顾问博尔顿则承认当时已经知晓孟晚舟被加拿大扣留一事。更诡异的是,他不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人是否获知了这一消息。他对媒体说,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不是每一次都告知总统的。

博尔顿(图/视觉中国)

然而正如华盛顿邮报指出的,跨国境逮捕企业高层并不常见。事实上这样的事情在特朗普时代还真的是第一次发生,而且涉及中国和加拿大两个重要国家。尤其是当特朗普也希望习特会成功的时候,毕竟这场会谈对他同样非常重要。

博尔顿当然明白这次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和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他当然清楚这件事是属于总统必须知道的。可是他为什么要对特朗普隐瞒?以特朗普的性格,岂能善罢甘休?

如此反常,只能说明美国内部的协调非常混乱,权、责并不明晰。也无法排除孟晚舟成为美国内部政治厮杀的牺牲品的可能。

因为这次抓捕是应纽约东区法院的要求,众所周知,特朗普虽然长期在纽约经营,但纽约也是反特朗普力量最强的城市之一。当特朗普上任伊始宣布禁穆令的时候,纽约联邦法院的法官唐奈利(Ann Donnelly)立即发出了“紧急停留令”,直接打脸。

特朗普想和中国谈判解决贸易争端,但有的势力显然不乐见。毕竟贸易战打下去才会两败俱伤,特朗普才有可能两年后下台。不妨说,中国复兴、华为崛起、美国内部权斗三大原因共同织就了华为事件。比较讽刺的是,这都和伊朗没有任何关系。

类似的事情并非没有先例。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在《如何与中国打交道》一书上曾记录过这样的事。当他在北京访问时,得知美国军舰要过台湾海峡,大怒之下,他直接深夜凌晨(有时差)给国防部长打电话,取消了这次行动。从体制上讲,美国总统才是三军总司令,只有他有权力支配军队。保尔森不过是一个财政部长,何以一通电话就能改变军方的活动安排?

应该说,一个大国的崛起定会遇到各种考验。美国终于不顾一切地跳出来,这当然不是什么好事,但也应该认识到不可避免。华为是否有违规违法并不重要,有,它会成为打击的目标,没有也一样会,区别在于手段可能有所不同而已。

目前考验中国的是如何应对。从目前华为和当事人的手法来看,还是应对的十分精准。先是立即申请媒体禁止令,随后又提出法院保释听证会。完全是以司法对司法。

当然我们研究国际关系的都清楚,绝对的司法独立是不存在的,司法也是要为国家利益服务的。国际争端司法化虽然是一种趋势,但其实质未变。几年前,英国司法部门就以国家利益为由终止了对沙特军售案腐败的审查。法国涉及台湾的拉法叶舰弊案,也以国家利益为由,终止审判,所有犯罪嫌疑人无罪释放。因此桌面上打的的是司法战,背后则是中、加、美三方国家利益的博弈。

当然正如前文所说,美国这一次不正常的地方太多。美国的司法为了打击特朗普有可能连国家利益都不在乎——在全球都知道中美元首进行利益重大的谈判时,他们却采取了国际社会上都空前、罕见的手段挑衅。

从常理上讲,8月22日就下达了逮捕令,它可以等三个多月才出手,为什么就不能再多等几天呢?司法独立——不仅是独立于立法和行政机关,也独立于政治——不仅没有真正存在过,反而正在演变成政治斗争的工具。特朗普有可能和孟晚舟一样都是美国政治内斗的受害者。

特朗普(图/视觉中国)

美国以这种赤祼祼的、无理挑衅方式对中国也不是没有好处。事实上这次不管是手段还是针对的目标,都激起举国上下的义愤,中国网民难得一边倒地对美国说不,反而令中国更团结。本来转型期的中国正处于社会矛盾高发期,团结一致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美国恰恰又一次扮演了这种角色。

中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韬光养晦已经无效,中国必须起而应对。这不仅考验着中国道路的应变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中国复兴最后的一个重大考验。如果说以前中国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那么现在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解决不愿意拱手让出老大地位、全力遏制中国的的美国。华为意外地扮演了中国道路的试金石。我们不妨试目以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