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望长城内外:孟晚舟事件的实质是侵犯中国的主权

2018-12-10 09:09:00 作者: 望长城内外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管辖权是指一个国家对它领土内的一切人和事物以及领土外的本国人实行管辖的权力。孟晚舟是中国公民,既没有违反加拿大也没有违反美国的法律,美国要求加拿大警方扣留孟晚舟是明目张胆地侵犯了中国的主权。

孟晚舟事件的实质是侵犯中国的主权

望长城内外

国家主权又称主权,指的是一个国家独立自主处理自己内外事务,管理自己国家的最高权力。国家主权包括管辖权、独立权、自卫权和平等权等。而管辖权是指一个国家对它领土内的一切人(享有外交豁免权的人除外)和事物以及领土外的本国人实行管辖的权力。孟晚舟是中国公民,既没有违反加拿大也没有违反美国的法律,美国要求加拿大警方扣留孟晚舟是明目张胆地侵犯了中国的主权。

孟晚舟事件的实质是侵犯中国的主权

太霸道!美国的法律竟然管到中国来了。

12月1日,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竟然被加拿大警方扣留,理由是美国认为孟晚舟违反了美国的法律,要求加拿大警方扣留孟晚舟。

12月7日,在温哥华法庭举行的保释聆讯会上,孟晚舟被指控在华为与伊朗关系上,在2009到2014年间违反了美国制裁伊朗的禁令。

美国制裁伊朗与中国何干?你美国不愿意与伊朗做生意,就禁止其它国家与伊朗做生意,这也实在是太霸道了!许多中国同胞都强烈谴责美国的霸道行为,这无疑是对的。但是,不少人没有认识到:孟晚舟事件的实质是侵犯中国的国家主权。

国家主权又称主权,指的是一个国家独立自主处理自己内外事务,管理自己国家的最高权力。国家主权包括管辖权、独立权、自卫权和平等权等。而管辖权是指一个国家对它领土内的一切人(享有外交豁免权的人除外)和事物以及领土外的本国人实行管辖的权力。孟晚舟是中国公民,既没有违反加拿大也没有违反美国的法律,美国要求加拿大警方扣留孟晚舟是明目张胆地侵犯了中国的主权。

中国的华为公司与伊朗做生意,不仅在和平时期是合法的,即使是在美国与伊朗公开宣战的情况下也是允许的。

1907年10月18日在海牙签订的国际公约《中立国和人民在陆战中的权利和义务公约》(即海牙第五公约),第三章“中立人民”明确规定:一个不参加战争的国家的国民应被视为中立人民,只有在对交战一方采取敌对行为或采取有利于交战一方的行为的时候,才不能享有中立。而向交战一方提供物资或贷款,只要供应者或贷款人既不居住于另一方领土,也不居住于另一方所占领的领土,且所供应的物资也不来自上述领土,则不构成“采取有利于交战一方的行为”。

当时的美国政府于1909年11月27日,中国政府于1910年1月15日,分别批准了该公约并递交了加入书。

从海牙第五公约的有关规定看,不仅华为公司不在美国和伊朗,而且华为公司卖给伊朗的通信设备也不来自于美国和伊朗的领土,所以,根据海牙第五公约,中国的华为公司与伊朗做生意,即使是在美国与伊朗公开宣战的情况下也是允许的。

而现在,美国并没有向伊朗公开宣战,也就是说没有进入法律上的交战状态,因此,美国与伊朗都不属于交战国。在此情况下,美国就更不能制裁中国的华为公司和要求加拿大警方扣押孟晚舟了。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7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中国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留一事是美国强权政治的又一例证。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据我所知,加拿大方面应美国的要求将她拘押是因为华为公司在伊朗开展业务。这为美国法律所禁止,但与中国何干?与华为何干?这是非常傲慢的强权政治,没有人会接受。这甚至已经遭到美国亲密盟友的排斥。应该到此为止。”

所以,我们绝不能允许美国侵犯中国的国家主权,美国和加拿大必须立即释放孟晚舟,并公开道歉!

附:《中立国和人民在陆战中的权利和义务公约》(海牙第五公约)摘录

第三章 中立人民

第十六条

一个不参加战争的国家的国民应被视为中立人民。

第十七条

中立人民不得享有中立,如果:

(一)对交战一方采取敌对行为;

(二)采取有利于交战一方的行为,特别是如果他自愿加入交战一方武装力量。

在这种情况下,交战国对于中立人民由于背离其中立而给予的待遇,不得比对其他交战国的国民由于同样行为而给予的待遇更为苛刻。

第十八条

下列行为不构成第十七条第(二)款所指的有利于交战一方的行为:

(一)向交战一方提供物资或贷款,但供应者或贷款人既不居住于另一方领土,也不居住于另一方所占领的领土,且所供应的物资也不来自上述领土;

(二)在警察或民政方面提供服务。

批准或加入书交存日期(R):奥匈帝国(1909.11.27)、比利时(1910.8.8)、玻利维亚(1909.11.27) 、巴西(1914.1.5)、中国(1910.1.15)、古巴(1912.2.22)、丹麦(1909.11.27)、萨尔瓦多(1909.11.27)、埃塞俄比亚(1935.8.5) 、芬兰(1922.4.10)、法国(1910.10.7)、德国(1909.11.27) 、危地马拉(1911.3.15)、海地(1910. 2.2)、日本(1911.12.13)、利比里亚 (1914.2.4 )、卢森堡(1912.9.5)、墨西哥(1909.11.27)、荷兰(1909.11.27)、尼加拉瓜(1909.12.16 )、挪威(1910.9.19)、巴拿马(1911.9.11 )、波兰(1925.5.9)、葡萄牙(1911.4.13)、罗马尼亚(1912.3.1)、俄国(1909.11.27)、暹罗(1910.3.12 )、西班牙 (1913. 3.18)、瑞典(1909.11.27) 、瑞士(1910.5.12) 、美国(1909. 11.27)。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