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关舆:孟晚舟被绑票,特朗普和纳瓦罗为何敢做不敢当?

2018-12-10 08:17:51 作者: 关舆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华为CFO孟晚舟被捕”的消息6日被披露后,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当天稍晚,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接受美国家公共电台(NPR)采访时透露,他事先就已知道,孟晚舟会在温哥华由加拿大警方代表美国拘捕一事。同一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公开回应此事,称加政府知情但并未参与。

15、

华为孟晚舟被绑票,特朗普和纳瓦罗为何敢做不敢当?

这实际上反映了美国特朗普政府目前在对华贸易战中的一种真实心态:一方面,漫天要价血口大开,恨不得从中国身上吸取更多的鲜血。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本身也对自己对华政策所产生的后果不太确定,最害怕的就是一旦要价太高、羞辱太过、超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底线原则,不仅不能达到讹诈中国的目标,反而会激起中国党和政府和人民的斗争反抗意识。特朗普政府也很害怕会激起他们眼中的中国“鹰派路线”、“社会主义路线”的得势,让真正敢于斗争、维护国家利益的爱国力量壮大,导致亲美卖国的新自由主义势力彻底边缘化。

中美贸易战这两天爆出许多值得关注的动向和舆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女儿孟晚舟在加拿大遭逮捕。

关于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细节,目前仍然存在疑点和矛盾。特朗普本人对逮捕孟晚舟一事到底知不知情?目前看到的报道有两种:一种声音是,在抓捕之前,加拿大相关部门和美国政府都是知情的;另一种消息是,有多名美国政府官员对外声称,特朗普政府对此并不知情。

华为孟晚舟被绑票,特朗普和纳瓦罗为何敢做不敢当?

“华为CFO孟晚舟被捕”的消息6日被披露后,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当天稍晚,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接受美国家公共电台(NPR)采访时透露,他事先就已知道,孟晚舟会在温哥华由加拿大警方代表美国拘捕一事。同一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公开回应此事,称加政府知情但并未参与。微信公众号“牛弹琴”(ID:bullpiano)8日发表评论文章称,

【美方似乎内部也有各种不同声音。相对来说,白宫比较谨慎,而且,至少两名白宫官员对媒体透露,特朗普对逮捕计划并不知情。最后这个细节,很是意味深长。】

两个信息明显自相矛盾。如果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都事前知情,特朗普反而会不知情?释放这种声音的美国官员把中国人都当白痴了吧?

目前基本上可以判定,逮捕孟晚舟,这样牵动中国亿万国民关注、注定会产生巨大舆论影响甚至会影响中美贸易战进程的标志性事件,特朗普及美国情报部门不知情,恐怕很难发生。

换言之,所谓特朗普政府并不知道要逮捕孟晚舟一事的说法,是靠不住的。值得玩味的是,美国政府为什么要散布这样一种消息呢?

这实际上反映了美国特朗普政府目前在对华贸易战中的一种真实心态:一方面,漫天要价血口大开,恨不得从中国身上吸取更多的鲜血。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本身也对自己对华政策所产生的后果不太确定,最害怕的就是一旦要价太高、羞辱太过、超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底线原则,不仅不能达到讹诈中国的目标,反而会激起中国党和政府和人民的斗争反抗意识。特朗普政府也很害怕会激起他们眼中的中国“鹰派路线”、“社会主义路线”的得势,让真正敢于斗争、维护国家利益的爱国力量壮大,导致亲美卖国的新自由主义势力彻底边缘化。

因此,特朗普一边通过各种手段与中国讨价还价,一边借机观察试探中国的底线。当然,从特朗普的角度来看,最希望的莫过于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探测中国的底线,让中国最大程度对美让步割肉输血,最终利用中国的经济危机和内部矛盾彻底颠覆中国。

当前,美国最害怕的莫过于,过分刺激中国,把中国彻底推到当年毛泽东、周恩来以及邓小平、陈云应对美国压力的那一套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而又灵活地迂回的办法上来,如果是那种情况,美国像现在这样通过流氓手段绑架、要挟、勒索中国的套路就玩不转了。

美国抓华为孟晚舟,很大程度上是想继续在谈判桌上再狠敲中国一笔。如果中国通过巨大的让步使美国放了孟晚舟,美国对华为及对中国其他的更大的攻击、敲诈、勒索还在后面。特朗普对外放风说自己不知情,这跟当年克林顿政府悍然轰炸中国驻南使馆侮辱中国后,其政府又宣布不知情并道歉,给中国台阶下以平息中国人民的怒火的道理是一样的。美国真的是误炸吗?恐怕除了白痴和汉奸,没有中国人会相信是误炸。

当前,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这种绑票勒索办法,实际上是成本最小、收益最高的,也是最稳妥的。因而,特朗普需要不停的施放烟幕弹,为后面在中美关系出现破裂风险时替自己辩解。所谓的“特朗普政府不知情”的说法,这个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而被有意制造释放出来的。

在华为孟晚舟被抓后,特朗普的头号贸易鹰派、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于7日表示,“中美贸易谈判及华为高层被捕是独立两件事情,不能混为一谈。”

而特朗普7日也在推特表示对中美未来的谈判有足够信心:

华为孟晚舟被绑票,特朗普和纳瓦罗为何敢做不敢当?

特朗普、纳瓦罗一边绑票华为孟晚舟,一边在谈判桌上大肆勒索敲诈中国的绑匪流氓做法,昭然若揭。这些绑匪一边在谈判桌上要高价,另一边还声称此“人”被绑我不知情,是我手下小弟干的,发生在谈判的同一天纯属巧合,是孤立事件,根本缘由就是害怕受害者抛开说客(亲美的新自由主义势力)奋起反抗。因为中国国内存在一定的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鹰派”力量,这些绑匪也非常害怕对手真正的对等还击。

假如中国人民和政府对特朗普政府坚决采取对等还击的做法,那么特朗普的如意算盘就要全部落空了。为了不使自己整个的对华战略遭到失败,特朗普政府目前所有对华的试探,都是在确保中国亲美的新自由主义得势的前提下不断逼近中国的底线,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80年代末期,美国及西方国家对中国集体发难,再借着苏东剧变的势,对中国进行了长达3年的直接制裁、围堵。可是当时中国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顶住压力、敢于斗争,不仅没有被美国带头发起的制裁打垮,反而国内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力量更加强大,新自由主义、市场原教旨主义和资产阶级自由化势力在那个阶段遭受史无前例的打压和挫折。美国一看,通过全面打压中国的做法,不仅没有导致中国经济政治的崩溃,反而使80年代以来美国在中国内部高层和学术界培养的亲美势力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因此关键时刻,老布什政府于1991年果断向中国伸出橄榄枝,1991年5 月,老布什总统顶着强大的压力宣布将继续延长中国的最惠国待遇,11月美国国务卿贝克访华。老布什家族对华友好吗?恰恰相反,其真正目的是确保中国内部亲美势力能够稳住阵脚并继续发展壮大,以进一步全面和平演变最终颠覆中国。

正是中国党内、军内、学术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中存在坚定坚持社会主义、抵制新自由主义亲美势力的力量,这才在关键时刻逼得美国主动要和中国搞好关系,向中国示好。

当前美国也担心,如果真的长期对中国封锁制裁下去,只会逼中国再一次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完全掌握经济技术自主权的发展道路。如果中国摆脱“市场换技术”与“劳动力和资源廉价出口”的陷阱,坚持并推广“两弹一星核潜艇”、高铁、运十大飞机的科技工业发展模式和战略,美国霸权必然开始走向彻底覆灭。

换句话说,中国如果没有所谓的“鹰派”,没有真正维护中国国家根本利益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社会力量和手段的话,特朗普对华攻击和勒索战略所受到的真正的制衡力量会更小,特朗普对华发动进攻的手段还会更凶狠,对中国开出的要价及中国所要付出的代价还会更高。

因此,这样的美国人口中的“鹰派”和社会主义力量,实际上是真正的爱国力量,是中国抵抗美国进攻的中流砥柱,是中国真正的脊梁。

但是,很莫名其妙的是,眼下却总有这样那样的奇谈怪论,把主张对美斗争中坚持底线和独立自主原则、必要时可以对等还击的爱国力量,以“保守”、“好战”、“左”的名义污名化。一些糊涂的人还认为,中国全面对美国开放、中美关系的稳定、中国的私有化市场化改革是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防止中国被迫或者主动走向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道路(在他们看来是左的、保守道路),这比什么都重要。

在一些具体措施上,总有人来带乱节奏。这样的奇谈怪论,完全经不住推敲。这一思路其实是在对党中央反击美国对华贸易战的行为进行干扰和对抗。

【关舆,察网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