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韬光养晦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2018-12-06 10:42:00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在中国记协第125期新闻茶座上表示,中国经济体量的增长、国际社会要求中国承担责任、国内网民的呼声让中国外交无法再奉行“韬光养晦”的政策,“韬光养晦”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金灿荣:韬光养晦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金灿荣与境内外记者交流(中评社 张爽摄)

中评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张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在中国记协第125期新闻茶座上表示,中国经济体量的增长、国际社会要求中国承担责任、国内网民的呼声让中国外交无法再奉行“韬光养晦”的政策,“韬光养晦”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金灿荣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转向了“韬光养晦”,这是贯彻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一个外交方针。韬光养晦是比较复杂的一个思想系统,里面包括几个要点: 

第一,中国是个超大型国家,对这样一个国家而言,内部挑战永远是最重要的,外部挑战永远是第二位的。“韬光养晦的逻辑就是中国跟一般的国家不一样,我们是超大型国家,内部问题永远最重要。” 

第二,在内部问题当中,经济发展是硬道理,一定要永远排第一。 

第三,外交上要去意识形态化,不要被意识形态绑架。 

第四,中国不要主动参与各种国际矛盾。 

第五,有时候你不惹矛盾,矛盾也要惹你,碰到这种情况,中国也要非常克制地使用力量。 

金灿荣说,韬光养晦是很复杂的一个外交指导思想,但是非常不幸,这个词被前五角大楼幕僚、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译成了“卧薪尝胆”,意思是“隐蔽力量,等待时机”。 

“我个人觉得是故意翻错的,因为白邦瑞是研究《孙子兵法》的,对中国学问的了解比中国人好。” 金灿荣说,不管外界怎么理解,中国人就是按照小平的指导思想执行了这个外交政策30多年。

金灿荣提到,近年来,中国的外交政策从“韬光养晦”转变成现在的“奋发有为”。至于为什么发生这一转变,金灿荣表示,首先,中国GDP体量变大,物理上无法再韬光养晦,“现在你块头太大了,根本韬光养晦不了了,美国人早看见你了。再韬光养晦就是鸵鸟政策,就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了。” 

“第二,国际社会要中国承担责任。”金灿荣说,十年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批评中国不承担责任,现在中国承担责任了,有一部分人又不高兴了。 

“第三,国内民意的变化。”金灿荣说,中国现在有网民8亿500万人,因为网络的发达,现在中国国内也不想中央以前想的那样韬光养晦的。 

金灿荣说,这三个变化任何人都是挡不住的,“现在还有一部分知识分子说要韬光养晦,坦率讲,这是漠视现实的一个结果,主观上想做,客观上做不到了,(韬光养晦)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评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