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清江游:能还原美洲历史的真相吗?

2018-12-05 18:32:15 作者: 清江游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上百年来,美洲人一直在做出努力,希望能还历史的真相,能为前辈被屠杀讨还血债,能让世界承认美洲不是新大陆,美洲是美洲人的家园。

几百年来,由于西方世界对世界的殖民统治,一直把对美洲的侵略称作所谓的发现新大陆,把那些侵略美洲的先锋、屠杀印第安人的刽子手说成是英雄,甚至抬高到世界发展贡献者的高度来吹嘘,美洲的历史被完全歪曲了。上百年来,美洲人一直在做出努力,希望能还历史的真相,能为前辈被屠杀讨还血债,能让世界承认美洲不是新大陆,美洲是美洲人的家园。

能还原美洲历史的真相吗?

最近,媒体报道,美国的洛杉矶市拆除了哥伦布的雕像。其理由很简单,洛杉矶的官员说,“哥伦布与屠杀与奴役有关,不值得为他设立雕像”。说的并不严重,但把对哥伦布这人的定性还是改变了。什么定性呢?那就是关于哥伦布是英雄还是刽子手的定性。虽没直接说他就是刽子手,但拆除他的雕像意味着洛杉矶市不再奉他为英雄,尽管没有十分明确地说出来。既然把他和屠杀与奴役联系在一起了,那他肯定不能是什么英雄,是不是刽子手洛杉矶市给世人留下了争论的空间。但如果在两者之间选择,他不是英雄那就一定是刽子手。我们得承认,洛杉矶市拆除哥伦布的雕像理由虽说的含糊了些,但还是走上了正确评价历史的道路,也是为西方世界正确看待自己的殖民统治史打开了一扇窗户,为什么不是开了一道门呢?因为若想西方世界能正确评价自己的历史,这路还远着呢。

其实,关于哥伦布孰是孰非的争论在西方世界对世界的殖民地统治崩溃之后就出现了。尽管北美洲基本上是被外来者统治了,当地人变成了少数民族,但幸存下来的印第安人不畏强权,坚持不懈地努力澄清历史真相,坚决要把哥伦布赶下神坛。而这次洛杉矶市拆除哥伦布雕像对他们来说,象征着他们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只是这胜利并不太大,来得也迟了些。

而中美洲和南美洲虽然被外来者殖民统治多年,制造出大规模的种族融合现象,并让西方文化、宗教、思想、意识、价值观在很多国家取代了当地原有的文化传统、宗教、思想、意识、价值观,可中美洲人和南美洲人没有忘记祖宗,没有忘记传统,没有忘记历史,没有忘记当年殖民统治欠下的血债。他们也在要求还原历史的真相,要求正确评价美洲大陆的历史。正是这一要求产生出了世纪大争论,以西方世界为一方,以美洲人为另一方。

这其中争论的关键点就在于哥伦布是发现新大陆还是入侵美洲大陆。美洲人民明确且坚决否定哥伦布及那些后来者所谓的发现美洲大陆说。他们不是发现了美洲大陆,美洲大陆有居民,有自己的文化传统,有自己的社会制度,有自己的思想意识,有自己的宗教和生活方式,且有几千万的人口,并且形成了完整的社会体系,在西方入侵之前这是美洲人的大陆,不存在什么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北美洲大陆的原住民和中美洲、南美洲的居民们更是强调,既然不是发现美洲大陆,那对当时的哥伦布和后来者的评价就应定性为入侵者,侵略者。而这种入侵伴随着的就是侵略者对美洲人的屠杀,奴役,种族灭绝,哥伦布当然就是刽子手,屠夫,是他开始了西方世界对美洲人的大屠杀。对于这种大屠杀现代西方国家发明了一个新词,叫反人类罪,这是非常恰当的!只是他们不肯用在美洲大屠杀上。但从哥伦布开始的这种大屠杀可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屠杀惨案,说它是反人类罪恐怕都不够。它远比历史上任何屠杀都令人震惊,令人愤恨,当代两次世界大战那些个战犯国制造的大屠杀与之相比,持续时间短,被屠杀者总的数量远不能与美洲人被屠杀的数量相比,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

北美洲的印第安人是如何基本灭绝的?虽说这主要是英国移民制造的惨案,但这一惨案却是哥伦布带来的,是他第一个举起了对北美印第安人的屠刀。

但在前些年,由于西方世界所有主流文化、教育、宗教、思想、社会各界的阻挠,这一争论一直没有结果。在这一争论中西方世界似乎是非常团结一致,主流的观点一直坚持哥伦布是英雄的观点,不承认西方世界对美洲的入侵和对印第安人的屠杀。

然世事真的是难以预料,那个最早由英国移民组成的国家-美国,对印第安人屠杀最疯狂的美国,却早就提出了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的观点。这个观点本身是不错的。可人们的疑问是,谁是美洲人呢?当年的美洲人若有这个观点,将外来者赶出去是不是非常符合美国提出的这个观点呢?美国不是这么认为的,他们在统治北美之后,就自认为自己就是美洲人,却忘记了他们占据的北美实际上是印第安人的领土,他们不过是入侵者的后裔,他们根本不是原来的美洲人,他们作为美洲人的理由太不充分了。不过,西方世界承认过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吗?如果承认这一点,那哥伦布就是入侵者,根本不是什么发现新大陆,也许这是历史的安排,美国的洛杉矶市率先否定了哥伦布。

由于西方人自己是美洲大惨案的制造者。所以,为掩盖这一惨案客观上就要求他们必须把哥伦布视为英雄供奉在各地,一直不肯承认西方人对印第安人的屠杀是造成印第安人几乎灭绝的主要原因。

不过,按照中国的说法,欠债总是要还的,不是不报是时候不到。终于,世界走到了对错误进行纠正的时代了,走到正确评价美洲历史的时候了,哥伦布不是英雄而是刽子手这一结论虽还没有正式得到世界的公认,但拆除他的雕像意味着这一历史时刻一定会来到!当然,这只是正确看待美洲历史的第一步,然由于能迈出这第一步,那讨债的征程就算是开始了,将来我们一定会看到世界发布美洲历史的真相,并为印第安人讨还血债。

我们在很小的时候都看到过一个关于吹捧哥伦布如何非凡人的小故事,至今记忆犹新。说的是某国家的一些贵族们在一次宴会上讥笑哥伦布,面对哥伦布的趾高气扬不以为然,认为他所谓发现美洲大陆并不是多大的事。他们提出一个在当时从某种角度讲是非常正确的观点,而现在来看也是非常正确的,真是可怜了这些贵族们自己并不知道。他们说上帝在创造世界的时候,就创造了海西边的那块陆地,言外之意,这不叫发现新大陆啊,那大陆就有并不是新发现的!换言之,哥伦布没有发现新大陆这个观点早就存在了。

当然,那些贵族们不是否定哥伦布的屠杀和侵略,而是说那事西方的贵族们人人都能干得来,有枪有炮有大船,去美洲杀那些只有些许落后的长矛且赤膊上阵毫无凝聚力的土著居民有什么难的?何况那大陆一直都有啊,哥伦布不是发现了新大陆,不值得大肆吹嘘。这时的哥伦布在这些贵族面前派头十足地伸手拿出一个鸡蛋,请在场的贵族们把鸡蛋竖在桌子上,很多人试了多次,没有成功的。这时哥伦布上前拿起鸡蛋往桌子上一磕,鸡蛋竖起了,虽说那鸡蛋是破的,概念被偷换,或者说在前提不明确的情况下,哥伦布耍了个小聪明,但故事说到这,精彩的片断来了,这谁不会?而哥伦布说,确实都会,但我是第一个想到这样做的。这个故事吹捧哥伦布真是由浅入深,化腐朽为神奇。其实,很多人都对这个故事的真假持有怀疑的态度,这大概是为吹捧哥伦布造出来的吧?

不久前在下和小孙子就试了多次竖鸡蛋的游戏,它解开了我心中的迷团,原来如彼,所谓的竖鸡蛋完全是欺世盗名。这个故事更大的概率是编出来的,是根本没有发生过的。大家都可以在家试试,鸡蛋不用很多的功夫完全可以竖立在桌子上,根本无需打破它才能竖起来。当然,那些极为光滑的桌子可能是不行的。一般的桌子应该都有可能把鸡蛋竖起来,只是竖起的时间有长有短,一两秒到几秒十几秒以内的都有,而更长几十秒到几分钟的也有可能。有一次在下竖起的鸡蛋居然长时间未倒,超过了两分钟仍然纹丝不动,后被小孙子推倒的。

这意味着什么?那个吹捧哥伦布的故事还可信吗?那是为西方世界的殖民统治和对美洲侵略者的歌功颂德。那时的西方世界都还在吹捧哥伦布,而我国当代不知是什么原因,也有人跟着起哄,把他当成是勇于创新的人物来看待。

可见,洛杉矶市拆掉哥伦布的雕像似有划时代的意义,西方终于有正义之师出手了。虽不能说这是敢于直面自己前辈的罪恶。但当我们把那个最早的刽子手揪出来后,其它的拨乱反正恐怕就不是什么难事了,雕像被拆除后,那个刽子手的罪名也许真的快来了。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媒体报道中那个聘请哥伦布出海的国家是不承认把哥伦布说成是罪犯的说法,不认可洛杉矶市拆除哥伦布雕像的做法。几百年来,西方世界一直都把哥伦布视为国家的英雄,否认是哥伦布开启了美洲大屠杀的序幕。不仅如此,如今西方的主流媒体也都不肯承认哥伦布是开启美洲大屠杀序幕的这一说法,甚至他们根本不承认有美洲大屠杀这一历史事实,不承认西方列强当年对美洲的侵略。

公开的是这样,但在背后他们大概是心知肚明的。这从洛杉矶市拆除哥伦布雕像的反应中可见一斑。他们把洛杉矶市这件拆除哥伦布雕像的事说成是不同的国家对同一事物可以有各自不同的观点,应该允许这种不同观点的存在,说得很轻松啊。可是,如果当代人问一下美洲人讲西班牙语是怎么来的?美洲人讲葡萄牙语是怎么来的?美洲人讲英语、法语是怎么来的?请教你的回答是什么?那不是侵略的产物吗?那不是屠杀的产物吗?特别是我们要问一下,美洲的黑人是怎么来的?回答是什么?没有侵略,没有对印第安人的大屠杀,没有贩卖黑人为奴,美洲会有黑人这一民族吗?对不同的事物是可以有不同的观点,但客观事实却只有一个吧?

你带着枪炮和传教士,一方面对印第安人进行屠杀,一方面摧毁当地原有宗教,强迫活下来的当地人信奉西方的宗教,这是典型的用枪炮进行占领,用宗教进行洗脑,从而改变被侵略国原有的面貌,使美洲大陆变成为西方殖民统治的国家和西方国家,美国和加拿大不是这么出现的吗?

如果没有侵略者对印第安人的屠杀,上千万的美洲印第安人是如何消失的能回答吗?那种残无人道的剥下印第安人皮是谁干的?如果没有西方人的殖民统治,没有对美洲的侵略和屠杀,美洲现在仍然会是美洲人的美洲,美洲的印第安人仍然会是美洲大陆的主要民族,而不是现在沦为在所谓保护地苟延残喘地活着的少数民族,美洲也不会变为被西方世界统治的美洲。那样的美洲如果延续到当代,请问西方人即使来了,即使也去了传教士,那是不是仅是一个外来的访者,那是不是真的是来传教的?西方世界是不是不得不承认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

几百年来,由于西方世界对世界的殖民统治,一直把对美洲的侵略称作所谓的发现新大陆,把那些侵略美洲的先锋、屠杀印第安人的刽子手说成是英雄,甚至抬高到世界发展贡献者的高度来吹嘘,美洲的历史被完全歪曲了。上百年来,美洲人一直在做出努力,希望能还历史的真相,能为前辈被屠杀讨还血债,能让世界承认美洲不是新大陆,美洲是美洲人的家园。

但令人遗憾的是,北美已经被外来的侵略者完全占领,原有居民已经成为了少数民族,那地方已无法恢复原本意义上的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了。

但承认历史事实还是必要的,世界终归还是要伸张正义的,当殖民统治被推翻后,历史终归是要还原真相的。刽子手就是刽子手,侵略者就是侵略者,不管承认不承认,这是改变不了的客观事实。世界人民终归会看到这一天的,而西方世界的有识之士也会为这一天作出新的贡献,就像洛杉矶市那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