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李小飞刀:台湾要来大陆骗钱?这种担心有必要吗

2018-11-29 09:04:00 作者: 李小飞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段子手拿电信诈骗短信中常用的套路,来调侃岛内一些政治人物嘴上要“九二共识”,实则政治上划清界限,经济上只要好处的盘算。玩笑背后,是大陆网友对“九合一”后新近走红的一些岛内政治人物“蓝皮绿骨”的担忧。

文/李小飞刀

“我,‘九二共识’,打钱”。

这是台湾岛内“九合一”选举之后,大陆网络上流传的一个段子。

段子手拿电信诈骗短信中常用的套路,来调侃岛内一些政治人物嘴上要“九二共识”,实则政治上划清界限,经济上只要好处的盘算。

玩笑背后,是大陆网友对“九合一”后新近走红的一些岛内政治人物“蓝皮绿骨”的担忧。

同样,在大陆一家以年轻用户为主的流行视频网站“新当选高雄市长韩国瑜接受采访”的视频中,大量的弹幕留言是:“又要来大陆骗钱了”、“建议不统一就免谈”、“大陆喜提天价水果”、“白眼狼”。

由于这家网站的会员实行严格答题制,大量“水军”一时涌入的可能性不大,弹幕留言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大陆年轻网民对岛内政治变幻的复杂心态。

回想两岸关系这10年以来,从马英九时期的“热”,到蔡英文时期的“冷”;从两岸实现“大三通”、大陆旅游团大规模赴台,到“太阳花”运动、两岸服贸协定被高挂,大陆网民复杂心态的形成,真非一日之寒。

这10年

在“九合一”当晚,韩国瑜胜选的结果尚未落定的时候,一位刚去过台湾的老兄对刀哥说,高雄原先是全台湾经济第二的城市,他最近去了一次,惨到什么地步呢,高雄一座离岛上偌大的一家度假中心,那天只有他和带他去的台湾朋友总共两三个人,岛民卖的砗磲,便宜到不可思议,他那时就知道,高雄经济撑不下去了。难怪韩国瑜高呼高雄“又老又穷”,会引起那么多共鸣。

回想大陆游客赴台最火热的2015年,赴台观光客人数首度突破千万人次,其中陆客达418万人次,占所有来源地区首位。

“阿里山的山,日月潭的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共同的文化背景,小时候对对岸的想象,以及台湾优异的软环境,是手续繁琐的台湾通行证也不能阻挡大叔大妈、文艺青年热情赴台的理由。

最美的风景也许只存在于远方,当距离真正拉近时,两岸长期隔离所形成的制度和习惯差异,旅游过度给当地社会带来的问题,当地准备工作不足以及经验的欠缺,更重要的是

“反中”“台独”势力不失时机的挑拨,让我们今天在网络上键入“大陆游客、台湾”的时候,很难寻到什么好消息。

大陆和台湾生活习惯的差异,个别大陆游客缺乏公德行为,被台湾媒体抓住,屡屡见诸报端,台媒还总结出大陆游客所谓“七宗罪”:一是不守纪律,二是不论场合喜欢大呼小叫,三是不喜欢排队,四是不讲卫生,五是没有礼貌,六是妄自尊大,七是行为乖张。

一些奇异的段子紧跟着出现,比如大陆人上厕所不关门,比如好几个大陆人吃一碗台湾臭豆腐。

大陆和台湾民众之间因习惯不同而引起的误会,有的根本是无心之失,也会被炒作成“差异”,大陆游客因此被污名化。比如有怀疑指责大陆游客偷窃的,动手打了人还指着人鼻子说:“知道你们是大陆人,大陆人好了不起哦,钱多嘛”;有爆料101美食街有妈妈让小孩当桌尿尿的,媒体跟进大幅报道,却发现当事人是台湾人,而且这位妈妈是在帮小孩子换裤子,不是让小孩便溺。

在网络时代,这些段子、冲突、偏见很容易从台湾的网路传播到大陆,引起更多没有去过台湾的网民们的负面情绪。

去的游客一多,旅游服务的负面消息、一些游客的奇葩“被宰”经历也随之传来,比如有不良旅行社雇用没有导游执照,却深谙陆客购物的习性、心态的“杀手导游”,把游客带到高价商店或者推销高价旅游项目,关店门恶意留置游客、贩卖伪劣或货价与品质明显不符的商品,台湾媒体把这些叫做“坑杀陆客”。

更加令大陆游客寒心的,是台湾当局对两次重大安全事故的处理。

2011年阿里山小火车翻车事故,造成109名大陆游客受伤、5名大陆游客死亡,台当局最后的定性是“无人为疏失因素”,是“树木腐朽自然断裂导致”。

2016年桃园机场旅游巴士自撞起火事件,造成24名大陆游客及台湾导游、司机共26人丧生。事故调查原因为司机酒后驾车、放火,故意锁死车门。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对大陆死难者不闻不问,却给同车导游送去“典范长昭”的挽联,台湾一些政客甚至出席所谓公祭,包括“交通部”“观光局长”谢谓君率官员亲赴现场致意。

到了最登峰造极的时候,台湾一些网民以照片搭配中英日文制作广告,声称“没有中国客,人气景点也能放轻松心情”“遇见梦中之森,一个中国客都看不见”“找回最初的悸动,中国客不在”“不再受中国客所扰,安心旅程开始”。

蔡英文创办的“小英教育基金会”旗下网站“想想论坛”以这些广告为素材发表文章,声称台湾旅游业根本不需要大陆游客也能活得好好的。

资深媒体人单厚之当时就评论说,“不以客为尊,不把客人当客人,不满足客人的需求,只管狗眼看人低的国家,是不可能发展好观光的。陆客走了,东南亚又凭什么非要来不可?‘好空气’就留给台湾人自己享用吧,千万别浪费了”。

单厚之的话一语成谶,自2015年之后,大陆游客赴台人数遭遇雪崩式下滑,2017年大陆赴台游客人数为273万人次,比高峰时跌去近一半。

比数字更惨淡的是现实。在曾被称为“最拥挤景区”的日月潭,到早上10时左右也没有几个游客,所有游船都静悄悄地停靠在岸边。大陆游客最喜欢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每个展柜前通常也就三五个游客。主要面向陆客的旅馆、游览车、购物店,甚至小到卖茶叶蛋和牛肉面的摊贩,大规模的倒闭,有的还在苦撑,但收入明显下降。

台湾现在真的只剩下好空气了。

与大陆游客过去相对的,是近年来对台湾一些“两面人”进来的揭露,自“周子瑜”事件之后,包括九把刀、陈升等在内的“台独”艺人纷纷浮出水面,写过“one

night in 

Beijing”的陈升甚至公开在接受采访时宣称,“我把中国市场封杀了”、“陆客真的不要再来了”、“我反服贸”、“等你们上厕所会关门的时候,我再跟你谈统一”

台湾时评人邱毅当时写下过这样一段话:

(这些人)一方面在大陆挣钱,一方面在岛内又支持“台独”,反对服贸。比如“台独”大佬许文龙在大陆设厂。三立电视台总经理夫妻在大陆也开了公司,年代电视台的老板经营钱柜KTV,可是他们的电视台却在台湾污蔑、扭曲大陆形象。带有浓厚“台独”色彩的《自由时报》老板林荣三在大陆炒地皮、盖楼大捞钱。上述这类人尝到了两面的甜头,他们的两面手法往往仍达成名利双收的目的,因此乐此不疲。

如今在台湾,支持两岸和平发展的人们往往感到泄气。为什么呢?尽管这是台湾主流民意,但这些人大多数不说话,形成了沉默的螺旋效应。一旦这些人说话,比如郭台铭替大陆说好话,马上就遭到谩骂和网络围剿。所以很多意志不坚定的人就转向了,开始说坏话。另一些人则变得低调、沉默。像我这类不服气,对着干,战斗不息的人则是极少数。

这类吃大陆饭,砸大陆锅的“两面人”的暴露,更让大陆网民对台湾政治人物多了一份警惕。

再反思

那么,此次“九合一”高雄变天,南部观光产业和农民群体起了很大作用,是不是说明了,“惠台”效果反而不如“冷台”呢?

一位多年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对刀哥分析说,由于岛内的特殊政治环境,让每个台湾民众都能分享到两岸红利暂时很难。马英九执政时期,那些挣了钱的不吭声,都是挣着少的、没挣着的甚至做了赔本生意叫的响,再经过别有用心的人放大,伤了大陆民众的心。

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交恶,当年不管拿多拿少的,到今天真正发现红利没有了,明显感到了痛苦。以前“肚子扁扁也选阿扁”,是因为肚子没真扁,今天老本真吃光了,脑子也就明白了。

大陆网民对岛内政治人物的担忧,不能说没有道理。“九合一”中脱颖而出的国民党“三小太阳”中,高雄韩国瑜刚刚宣布基于身体健康因素及忙于筹组“小内阁”,决定不出席厦门两岸企业家峰会。台中卢秀燕则改口不追随韩国瑜成立两岸工作小组,而改设有事才有人的“临时任务编组”。

反而是赖清德表态,因为当选的国民党新的县市长都得到了民意的支持,如果他们要用“九二共识”与大陆交流,台行政机构都尊重。

认识是在不断曲折反复中向前推进的。在经过了这10年的反复之后,对两岸民众来说,应该有什么样的进步呢?

对台湾民众来说,恐怕需要明确的是,台湾经济首先需要生产自救,不能等、靠、要,在选举的热情散去之后,好好梳理下台湾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真问题,拿出一些药方来抓药。

在这些药方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大陆市场可以抓着的。士林夜市的口味,同根同种的两岸同胞才懂,除了中国人,你的东西再好,有几个谁会去做回头客呢?在两岸对立的情况下搞所谓“新南向”,不管民进党多么嘴硬,已被证明是死路一条。

任何政策,都不可能给全体台湾民众来个“共同富裕”,今后两岸经济合作,应考虑进一步公开透明化,按照市场规矩来,讲开放、对等。不必像原先的服贸协定一样,大陆搞的比WTO还优惠,你开放60%,我开放80%。旅游业,在维护旅游品质的前提下总理管制;农产品采供,直接跟农民打交道,不让中间商赚差价。

对大陆朋友来说,那些对“我,‘九二共识’,打钱”的调侃,那些对大陆老当“冤大头”的吐槽,骨子里是对两岸高质量统一的一种期待,两岸统一的未来不能留给那些“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两面人”空间。

但是朋友们,我们也要注意了,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台湾同胞向大陆援助70.5亿元新台币(12.1亿元人民币),为外援第一。马英九为帮助灾民募款,偕同夫人周美青参加演艺圈举办的“把爱传出去”四川赈灾晚会,亲自充当接线员。我们也不能忘了,改革开放40年,台湾同胞助力良多、功不可没,百万台商离乡背井,给大陆带来人才技术、经营理念、国际市场。

刀哥曾听说,有国民党老兵改革开放初期回乡寻亲,为老乡买彩电、买冰箱,最后身上只剩一张飞机票钱,躺在担架上回台湾。今天大陆发展了,发展的机遇让对岸的中国人先分享,也是顺理成章。我们要大气一点,应该有一种心胸,能包容所有中国人一块,出去挣世界的钱。

也欢迎大陆网民有理有据地甄别那些“两面人”,把他们剔除共享红利的队伍。

统一大业需要时间,我们更需要有耐心。两岸曾经高度对立,还有部分人强烈“反中”,争取民心是个长期的、可能要经历多轮反复的过程,任何政党和个人在岛内那个环境下,都很难有大开大合的魄力,而大陆不是,更何况时间和主动权,完全在我们一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李小飞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