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侠客岛:乌克兰进入战时状态 会跟俄罗斯打起来吗?

2018-11-28 08:41:12 作者: 千里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什么状况?一起摩擦,何以让乌克兰宣称进入战时状态,还引得美国也不甘寂寞?战争的阴影会降临吗?

原标题:【解局】乌克兰全国进入战时状态!会跟战斗民族打起来吗?

最近,战斗民族又跟乌克兰掐起来了——

11月25日,在刻赤海峡(黑海和亚速海的连接处),乌克兰海军三艘舰船试图经过这里进入马里乌波尔的港口,遭到俄边防警备艇拦截,报道称双方舰艇发生交火,乌克兰舰船被俄边防部队俘获;

26日,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宣布,在乌全境实施为期60天的战时状态,且对东部亲俄民兵武装控制区发动新一轮猛攻;与此同时,美国一架电子侦察机也正进入黑海靠近俄罗斯。

什么状况?一起摩擦,何以让乌克兰宣称进入战时状态,还引得美国也不甘寂寞?战争的阴影会降临吗?

伤口

话说,乌克兰舰艇此番称得上“硬闯”。要知道,刻赤海峡上已横架了一座防范严密的克里米亚跨海大桥,俄方早已明确宣布,不经其允许,任何船只不得通过。

那么,为什么俄方要采取如此激烈的手段,阻止乌克兰海军通过刻赤海峡?

答案是,海峡另一边的克里米亚半岛,本就是俄、乌两国一道难以愈合的伤口。

2014年,克里米亚地区经由公投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对此,乌克兰始终坚决反对,且于此后不久,在连接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主要领土区域的彼列科普地峡上,对克里米亚地区实施封锁。

为打破乌克兰封锁,俄罗斯投入巨资、耗时四年,修建了一座从刻赤半岛通往克里米亚的跨海大桥。这座大桥,使克里米亚与俄罗斯境内其他地区往来畅通不少,也为克里米亚未来经济发展提供便利。可以说,这座大桥的落成,让乌克兰对克里米亚的封锁彻底落空。

展望未来,如果克里米亚经济发展跟上俄罗斯水平,那么相较于经济凋敝的乌克兰,克里米亚人心所向,不言自明。武力上,乌克兰尚不及夺回克里米亚;经济上,乌克兰可能也无法被克里米亚“选中”。

因此,这座大桥甫一落成,不少乌克兰政界人士就纷纷放声,称要出动军事力量将其炸毁。俄罗斯当然也不甘示弱,立即派出相当强大的海空力量对其防卫。

就此次事件看,这座大桥到底还是成了乌、俄两国新一轮摩擦的导火索。

克里米亚大桥

内斗

乌克兰现状不乐观。

自从相对中立的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被推翻起,乌克兰政府对俄罗斯的敌视情绪便有增无减。有着数百年共同历史、语言和风俗文化的两个民族间的一点点差异,如今,却被政客们当作标榜“真正乌克兰爱国者”的工具。在乌克兰,俄语原本同乌克兰语地位同等,现在也已失去了法定地位。

与此同时,为了警告乌克兰不要向“西方”靠得太近,俄罗斯竟也同样动用了铁棍横扫的传统手段——借着乌克兰境内俄族公民对于乌政府官方语言政策的不满,不仅策动了克里米亚“脱乌入俄”,还进一步支持乌克兰东部两个俄族居民占多数的州(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发动“脱离乌克兰”运动。

这样一来,原本嫌隙渐生的两个兄弟民族间,又多了几条流血的伤口。

三艘被俘舰船画面

即便形势如此,乌克兰政治精英们似乎也未把危机感当回事。回顾一下乌克兰政府近几年公布的对俄政策,包括“动员欧洲国家不要悬挂俄罗斯国旗”、“取消俄罗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等,招数五花八门,但对于乌克兰真正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却着墨不多。

反之,乌克兰的一系列“内斗”法则,足以让政府临近失效状态,某些政客却仍不顾大局、聪明过头:他们敏锐地发现,西方国家正寻求机会对俄进行围堵、挤压;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历史文化传统来说,乌克兰对此皆能添上一重影响——如果某个政客跟西方国家靠拢、同时拿出反俄的态度,就既可以得到西方的支持,又能利用民族主义大旗,遮蔽政府失效现状,岂不妙哉?

于是,在如今的乌克兰政坛,“坚决反对俄罗斯”,已经成了政治正确,任何对俄罗斯妥协、缓和关系的主张,则被视作绥靖、授人以柄、甚至是叛国。

但邻国兼对手,偏偏是战斗民族。俄罗斯解决问题的手段大家都知道,一向生硬+实力,能动手解决的绝对不吵吵。这不,伴随着乌克兰东部战事和“重新收回克里米亚”的呼声,俄罗斯国内群情高涨,双方矛盾也就屡屡激化。

升级

俄乌矛盾这么一拖,就是数年。

如今,乌克兰又到了选举换届之时。前面说到的东部二州(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虽未取得中央政府认可,还是开始自行组织选举;按照西方国家一直强调的“公民自决自治”原则,这两个州的未来政府,还需听命于票选结果,西方国家也不太好过于质疑“合法性”。

自己不承认的事情如今有了“合法性”,还让支持自己的西方国家也不便开口,再加上首都基辅上演着的选举大戏,这样的政治气氛下,政客会做出什么事?

其实早在数天前就已有媒体报道,针对东部二州的自行选举,乌克兰政府军进行了大规模军事调动,并对关键地段进行炮击。在此背景下,俄、乌两国海军突然发生摩擦、乌克兰宣布全国进入战争状态,政府军再度猛攻东部两州……事件背后的逻辑暗线,可想而知。

乌克兰方面公布的画面

不过,如前所言,乌克兰的国家机器距离失灵已经不远。前几年,政府军与东部民兵斗争中,士气也显得低落不堪。据乌政府公布的数据,政府军在这两年已产生逾3万名逃兵。在这样的条件下,乌克兰却主动采取军事手段对抗俄罗斯,底气何来,也确实令观者好奇。

不妨再把视角放大到世界格局。美国中期选举完毕,可以专心于其世界霸权。叙利亚战场本已窝心不已,制裁伊朗问题的推行也难说“顺手”,而现在,恰恰在这两个问题背后都存在着的博弈暗影俄罗斯,又在海上与乌克兰发生军事摩擦?确实是一个不得不出动的机会。

兄弟阋墙必有他人笑,此时美方釜底抽薪,让俄罗斯不得不好好操心一番心腹之地的安稳,令其在其他地区事务上投鼠忌器,事情也就要向更复杂的局面进展了。

文/千里岩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侠客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