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王忠新:对沈阳骗保医院制度性建设的思考

2018-11-26 17:53:00 作者: 王忠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央视《焦点访谈》重磅推出暗访调查《雇人住院为哪般?》。报道了沈阳市于洪区济华医院、沈阳友好肾病医院等拉所谓的患者住院挣钱骗医保,“病人是演的、诊断是假的、病房是空的……看似荒诞可笑的闹剧背后,却是国家医保资金大量流失的严肃现实。”

密闭的轮胎为何有“眼”

对沈阳骗保医院制度性建设的思考

辽宁王忠新

2

11月14日,央视《焦点访谈》重磅推出暗访调查《雇人住院为哪般?》。报道了沈阳市于洪区济华医院、沈阳友好肾病医院等拉所谓的患者住院挣钱骗医保,“病人是演的、诊断是假的、病房是空的……看似荒诞可笑的闹剧背后,却是国家医保资金大量流失的严肃现实。”毫无疑问,沈阳骗保医院的行为可恶,一定会被严处。但若深入思考一下,用这样小儿科的手段就能轻易骗保,作为制度的设计本身就没有反思?

1.现代管理制度的密闭性要求。设计现代管理制度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密闭性,或者说,设计出的现代管理制度是密闭的圆球,不能留有缺口。就如一个充气的轮胎,如果留有一个“眼”,轮胎的其他部分无论多么花里胡哨,基本等于虚设,因气都会在这一个“眼”跑光。而且,对于出现轮胎被扎有“眼”,要有备胎和补胎的补救,并对恶意扎胎的行为有惩治。

或者说,作为现代制度设计的“三连环”,既,不仅密闭,还有补救,更有对恶意破坏制度行为的严惩手段,使之不敢“火中取栗”!只有制定出这样密闭的制度,才能保证人们不想贪、不能贪,不敢贪,若贪了付出的成本真大!而能否设计出密闭性的管理制度,则直接体现设计者的水平和管理治理能力。

2.正实施的医保制度具密闭性吗?想想真挺可笑,沈阳这几家骗保医院用这么小儿科的欺骗手段,就能大把大把流水般骗取医保资金,这设计出并实行中的医保制度,是不是也太“纸老虎”,也太漏洞百出了。估计“顶层”设计医保制度的大都是高学历的博士硕士,可如何设计出的制度,却被小学文化的无业妇女等轻易钻空子,能轻易地被白玩了?这是高贵者最愚蠢,还是卑贱者最聪明?

而且,仅仅是沈阳这几家医院骗医保吗?绝对非也!可以说,几乎全国的医院、药房等,都虎视眈眈地盯着医保这块肥肉,并天才地创造出成百上千种,还不断花样翻新的方式(包括普遍性的“过度医疗”),不都在明目张胆的进行骗保,这不是地球人都知道的秘密?只不过是相比之下,全国普遍存在的骗保医院,没有沈阳这几家医院骗保的气焰嚣张疯狂过度而已,没被央视暗访曝光而已,可那也不过就是五十步笑一百步的区别罢了。

4

3.到底有多少医保资金被骗取?加入城乡医保的居民看病住院,个人只需要承担自费的部分,剩下的大头儿,按不同比例由医保报销,而且是由医院和医保机构结算,个人不用管,这种社会医疗保险的初衷,应该是为百姓建立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可谓功德无量。为此,国家和社会的投入堪称巨大,仅以2017年计,全国卫生总费用预计达 51598.8 亿元,其中:政府卫生支出 15517.3 亿元(占 30.1%),社会卫生支出 21206.8 亿元(占 41.1%),个人卫生支出 14874.8 亿元(占 28.8%)。人均卫生总费用 3712.2 元,卫生总费用占 GDP 百分比为 6.2%。政府花这么大的投入,为的就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住得起院。可实际执行中,政府和社会投入的医保到底落到病人身上有多少?到底被骗取了多少?相关部门心里有数吗?

4.众多监管部门咋集体出现“雪盲”?这次沈阳医院骗医保的“戏码”演砸了,这是央视曝光现出的尴尬,类似这样的事情,为何总是千篇一律的,由媒体(包括自媒体)揭露才“东窗事发”?如果央视不报道,沈阳医院骗医保的闹剧还会上演多久?

而在光天化日之下,能如此气焰嚣张,无所顾忌的骗医保,当地的监管部门是否尽到了责任?真的什么都不知道?若这样长期、公开、大规模、连续性地骗医保,相关监管部门都不知道,那相关监管部门不是“喝凉水拿筷子”的是个摆设?!还有必要设这些白吃“皇粮”,甚至白吃饱的摆设吗?数数相关有责的监管部门,那可是涉及七八个,咋集体性出现选择性“雪盲”?而若知道了不管,那就更是渎职了。所以,宁可说不知道,也不能说知道了不管!

可作为一个规律,凡出现这样问题和犯罪现象,何止是监管失职,还必有内外勾结和监管部门的默许与保护。若没有内部勾结,这些手法并不高明的大范围骗保,大笔的医保资金被骗取,又是怎么通过当地医保管理部门审核的?

5

5.仅仅是医保制度有“洞”吗?非也!绝对非也!这样的戏码,已是老生常谈,已是司空见惯!2015年8月17日人民日报就报道过《贵州查出大量医院骗保 医院请吃饭组织农民住院》,而且,每年这样的报道是层出不穷。

再看看:演艺界的偷税洗钱猖狂到何种程度?贷款如何能成千上万亿的被骗贷?出口退税咋被大规模骗取成新常态?假疫苗如何能泛滥?假文凭为何能泛滥?假协会为何能泛滥?电讯诈骗一度都到了疯狂的程度,近年公布的三批“野鸡大学”就有上千所等等,简直令人目不暇接,简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可谓不胜枚举!

对出现的这些犯罪行为,进行严肃追究和严打,无疑应为其击鼓壮威。可壮威之余,若再多问一句,在这些领域里没有设计出的各种管理制度赫然存在吗?可这些制度体现出封闭的原则没?即使虽有制度若“漏洞”百出,那不是形同虚设?检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又到底有多少不能密闭的制度?还要有多少前车已覆,后车才能当鉴?

6. 莫忘邓小平的名言“制度最带根本性”。管好医保资金,用好医保资金,关系国计民生,关系我们每一个人。在央视推出的重磅暗访调查《雇人住院为哪般?》播出后,辽宁省的各相关监管部门,已经“一窝蜂”的去整治这两个骗保医院,迅速将3 7名涉案人刑拘,医院也停业整顿。可于此同时,莫忘央视评论那句话:“如何治好骗保的病,急需监管部门和医疗机构查找病根,对症下药。”那“顶层设计”不该反思医保制度存在的漏洞?不该进行亡羊补牢?而用密闭的制度在“三连环”中管好医保,用制度保证不再出现沈阳医院骗保,及时扭转普遍存在的骗医保,这不更为重要。莫忘邓小平还有句名言:“制度最带根本性”!

6

7.制度建设必须强化群众监督。当然了,制度建设不能一蹴而就,有些制度的建立需要在实践中试行一段时间,以便发现是否有造成漏气的“眼”,及时进行完善。有些制度实行一个时期,还要随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而及时进行调整,

而无论制度建设上怎么进行“顶层设计”,千万莫忘将群众监督这一条法宝设计进去,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可就是群众路线,群众就是照相机和录音机!而沈阳骗保医院的行为更令人痛心的,为何大批群众都被动员去骗保了,不该引起更深层次的思索?

所以,为了更好地贯彻群众路线,鼓励群众监督,是否也时髦点,搞搞“与国际接轨”。美国之所以一年能追回2300亿美元的逃漏税,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用奖励制度调动群众监督:举报的逃税行为被核实之后,举报人能够得到30%税额的奖励。就凭这条奖励制度,有的举报人一次就能获数亿美元的奖金!我们的医保制度建设能不能解放思想,将奖励额提高到50%?就是保守点能不能将奖励额定在20%?而加强群众监督的本身,就是保证和加强制度设计密闭性的重要内容。

总之,无数的教训应该让我们的制度设计者聪明起来,应该懂得设计现代管理制度必须体现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密闭性,千万不能留“眼”,更不能留“洞”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原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