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牛弹琴:中印的这第21次边界谈判,信息量很大!

2018-11-26 10:54:51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与中国接壤的诸多邻国中,麻烦最多、心结最重的,应该就非印度莫属了。但这个周末,中印关系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因为在成都,两国高级官员举行了边界问题第21次会议。

中印的这第21次边界谈判,信息量很大!

(一)

与中国接壤的诸多邻国中,麻烦最多、心结最重的,应该就非印度莫属了。

去年的洞朗对峙,两国一度似乎处于战争边缘。

这个周末,中印关系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因为在成都,两国高级官员举行了边界问题第21次会议。

虽然年年谈,但今年这一次,还是有两大很不寻常之处。

第一,人事发生了变动 。在中方这边,以前都是杨洁篪,现在则是王毅。这也是出任副国级外长后,王毅第一次坐到这个谈判桌前。

第二,关键措辞别有玄机。 果然,新人新气象,以往会谈后,中方通稿一般都两三段话,但今年通稿真不短,而且,还特别指出:双方“取得重要共识 ”,这种表述,在前几年会谈中都是未曾有过的。

另外,这次通稿中,还有这样一句话:会晤基调积极,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

外交无小事,通稿中,没有一个词提到洞朗对峙,但这些定性定调的话,显然不会是中方随意加上的,而是传递出了诸多特殊的信号。

或许可以说,2018年,中印两国正在联合下一盘很大的棋。

(二)

就以这次成都会晤看,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的这则通稿,会晤取得了六点共识。

六点具体是什么,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但有一些表述,仔细体会,信息量真是很大。

比如:

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之前,共同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双方就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信任措施建设、妥善管控争议和边界问题解决框架进行了深入沟通,达成重要共识,并各自提出了一系列积极和建设性的建议。

双方同意切实将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贯彻到双方各个层级包括一线部队,进一步完善边境地区信任措施建设,继续加强涉边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

虽然都是外交语言,以前似乎也都不同措辞地提过,但放在当前特殊的国际大背景下,传递的意思也是明确的:

1,去年洞朗对峙那种情况,两国将尽量避免,直到边境问题最终解决。

2,双方都提出了一系列积极和建设性的的建议,维护边境的和平与安宁。

3,一线部队要领会领导人的意思,不要自行其是,将两国卷入无谓的争端。

尤其是“一线部队”的表述,总感觉深意藏焉。

中印实际控制线犬牙交错,过去几年发生多次对峙,很多得到了及时的化解,但去年的洞朗对峙,因为印度前线部队的蓄意前出,侵入中国境内,最后酿成了一场危机。

这样的事情,其实不利于中国和印度的总体布局和根本利益。如果这些共识得到落实,短时间之内,洞朗对峙的局面将可能不会出现了 。

(三)

这次通稿中,还有一句话,很是意味深长: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印关系的战略意义更加突出。

请注意关键词:当前国际形势,战略意义,更加突出。

也就是说,中印关系,不是简单的双边问题,而是对全球都有重大影响。正是认识到这一点,今年四月,莫迪在去青岛开上合峰会前,专程到武汉,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举行东湖会晤。

短短几周之内,两次访问中国。这在中印外交历史上,非常非常罕见。

记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时还说了这样一句话:

两国领导人将围绕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战略沟通,并就中印关系未来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请注意这个关键表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略沟通。

要知道,100年的概念,也曾经是美国和印度的高频词。

去年特朗普访问中国前两周,英国《金融时报》披露说,美国和印度正要建立一个百年联盟。文章是这样说的: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阐述了一个战略愿景,拟与印度发展持续100年的更紧密的军事、经贸和外交伙伴关系,作为抵御中国的堡垒。

当然,最后的结果,大家也知道:蒂勒森被特朗普炒了鱿鱼;而且,到目前为止,特朗普还没有访问过印度;在经贸问题上,特朗普也宣称要对印度产品加征关税。

在所有大国中,印度可能是自尊心最强、心态最敏感的国家。印度对特朗普的失望、沮丧乃至愤怒,也可想而知。

美国你要打印度牌,那印度我也打美国牌。改善与中国关系,也是印度的外交选择。

(四)

在此前的文章中,我曾说过,高明的外交,其实就是要为未来布局。

盘点未来的世界大国,从资源禀赋和发展潜力看,最可能的,只有这三个:美国、中国和印度。

其他的,如日本、俄罗斯、德国、英国、法国等,更可能是第二流大国。

我们不能因为不喜欢印度,就漠视印度的发展和潜力。

不错,印度现在还有种种让人哭笑不得的问题,比如,印度财长下乡调研得爬树找信号,印度农业部长尿急,死活找不到厕所,只好在墙根方便了一通,旁边还有2名持枪警卫。

但要知道,印度拥有中国已不再拥有的一大优势,那就是人口红利。世界人口的年龄中值,日本是46.9岁、美国是37.9岁、中国是37.1岁,而印度只有27.6!

莫迪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一个有着8亿年轻人的国家有什么奇迹不能创造?

印度经济已经看到了腾飞的迹象。2016年,印度GDP增长了7.1%,中国只有6.7%,这是印度连续3年经济增速超过中国。未来一段时间,是印度,而不会是中国,将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

当然,前提是印度也要不折腾。

对中国而言,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外交关系,马虎不得;但中印关系,却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关系,不容轻视。

中印存在领土纷争,这是事实,但这些问题,短期内都不可能解决。经济还要发展,地球还要照转,这两个国情类似、领土接壤的大国,更存在广泛共同利益,中印联手,将重塑世界格局。

因此,尽管明知美国和印度交好针对的就是中国,尽管明知印度对中国颇多猜忌和小动作,中国对印度,最近几年,可以说保持了足够的耐心和高姿态。

几年前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去印度,还专程去莫迪家乡古吉拉特邦走走;莫迪来中国,中国领导人也特意在西安设宴。

即使去年发生了严重对峙事件,即使印度是周边邻国中唯一对“一带一路”公开反对的国家,双方关系也没有脱轨过。

今年春天又特意在武汉,进行了一次东湖会晤。

你看过中国领导人这样高规格款待一个外国总理吗?

这就是谋略,这就是格局。当然,背后应该是为了国家的最高利益。

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有的是永远的国家利益。

这种高层次的合纵连横,正促使亚欧大陆乃至更广袤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变化。

在古代,形容一个中央王朝强大,往往用六个字:近者悦、远者来。

近悦远来,万方辐辏,这才是大国气象。当然,内修文德,外服友邦,不可偏废!政通人和,百姓安乐,才更有底气和信心。

至于战争,总是最后的选择。在边境问题最终解决前,中印边境维持和平与安静,应该最好的结果。

印度可以是朋友,也应该成为朋友。当然,我们也永远不要忘了,印度的潜力和对中国的猜忌。 也因为这个紧随其后的印度,中国必须向前,已经无路可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牛弹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