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潘基文:中国进步难以置信,改革经验可与全球分享

2018-11-25 17:38: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在首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难以用言语描述,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与其他国家分享。

1、

原标题专访: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可与其他国家分享——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

新华社首尔11月25日电专访: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可与其他国家分享——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

新华社记者陆睿田明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在首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难以用言语描述,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与其他国家分享。

197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比重不到2%,而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潘基文认为,中国取得了“令人难以相信的巨大进步”。

“这主要得益于中国领导层的锐意改革和高瞻远瞩,这样的斐然成绩值得中国和中国人民骄傲,”他说,“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经验可以与其他国家分享。”

潘基文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最突出成就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实现了绝大多数人口脱贫。联合国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已从1990年的19亿降至2015年的8.36亿,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潘基文说,中国在脱贫方面做出了杰出努力,“可以说是中国帮助联合国实现了这一重要的发展目标”。

潘基文说,中国正在为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这一目标而奋斗,这会是惊人的成就,不仅对中国,对世界也意义非凡。凭借改革开放政策,中国取得了这样举世瞩目的成果,向其他国家传递出发展的希望。

“另一方面是中国在国际社会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他说,“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在派遣维和力量、在全球执行维和任务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感谢中国对发展中国家一直以来给予的支持,如今随着亚投行的建立、‘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中国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

潘基文表示,在他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中国在致力解决诸如气候变化、社会发展等全球性问题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方在这些问题上兑现了承诺。如果没有中国的作用,(联合国)很多事情无法完成,包括推进可持续发展。”

“我们应该同舟共济,携手前进,在面对气候变化、实现发展目标等课题上,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潘基文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