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牛弹琴:这是一个很不寻常的周末

2018-11-25 13:07:44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事情正在起变化。看似很不经意的细节,其实透露出别有用意的风向。这是一个很不寻常的周末,至少发生了三件意味深长的事情。

这是一个很不寻常的周末

事情正在起变化。

看似很不经意的细节,其实透露出别有用意的风向。

这是一个很不寻常的周末,至少发生了三件意味深长的事情。

(一)

第一件事,美国“黑色星期五”繁荣背后。

这里,要稍微解释一下,不就是美国人买东西吗,为什么要叫“黑色星期五”?

还真不是因为剁手剁得天昏地暗,因此成了人间噩耗。而是因为从这一天起,美国人开始圣诞大采购,以前商家记账,红色表示亏损(也就是“赤字”),黑色寓意盈利,所以“黑色星期五”,在美国意味着财源茂进。

美国经济如日中天,特朗普整天都在吹嘘,美国人买了多少呢?

以美国最大电商亚马逊为例,其在23日下午宣布,消费者在“黑色行为去”的购买量达到了“创纪录水平”:仅用了9个小时,亚马逊销售的商品数量就已经超过去年,消费者共购买了约100万件玩具和70万件时尚单品。

看看美国,肯定想起中国。按照中国国家邮政局的数据,“双11”当天,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4.16亿件,同比增长25.68%。

以中国最大电商阿里巴巴的数据:

21秒成交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2分05秒超100亿元;1小时47分26秒,突破1000亿元;22小时28分37秒,到达2000亿元;最终,“双11”总额在2135亿元人民币(约合308亿美元)。

美国人还在买买买,但“黑色星期五”+周末两天+“网络星期一”,这几天全加起来,网络销售估计都到不了300亿美元。

你可以说美国人仍钟情于线下采购,你也可以说美国人消费比中国人理性,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人不容低估的强劲消费力。

所以,中国人一发怒抵制,D&G也心慌,180度大转弯道歉。

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强劲的消费潜力,正是中国应对各种挑战的底气。

一句话: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40年的中国了。

(二)

第二件事,在巴基斯坦,抓捕在进行中。

按照最新的消息,巴基斯坦警方已抓获了两名嫌疑人,其中一人,在袭击中国领事馆事件发生前不久,曾与恐怖分子进行联系。

在这次恐怖袭击中,两名保护中国领馆的巴基斯坦警察牺牲,另有两名等候签证的巴基斯坦父子遇害。

这确实令人发指。对中国领事馆的攻击,就是对中国领土的攻击。

这是中巴两国建交近70年来,在巴基斯坦首次出现针对中国外交机构的恐怖袭击;这也是最近五年来,巴境内再次出现针对外国使团的恐怖袭击。

树欲静而风不止。正如昨天文章中所说的:中巴之间的密切关系,以至于一些恐怖分子试图攻击中国目标,达到向巴政府施压的目的。我们还真不能掉以轻心。

但巴基斯坦警方迅速赶到,平息了这次恐袭,因此也没有酿成更大的灾难。正如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所说的:巴中友谊独特而珍贵,巴方将像保护自己公民一样保护在巴基斯坦的中国朋友的安全。

这句话,还是很有分量的。

巴基斯坦朋友也为此献出了生命。据介绍,牺牲警员中,一位有两个孩子,家里需要照顾;另一位警察已经是家中第三个殉职的警察,他有四个孩子。

让人感动的是,从中国外交官到普通商人,从留学生到素昧平生的中国人,人们纷纷伸出援手,为保护中国领馆的巴基斯坦英雄献上一份爱心。

募捐还在继续中。

(三)

第三件事,宝岛地方选举大变天。

结果出来了,应该出乎很多人意料,预料到民进党会大输,没想到会输到这么惨。

真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但有时根本用不了30年,两年就够了。两年前,民进党大胜,蔡英文上台,何其风光得意;但现在,绿色全面溃败,只保住了有限几个地区。

胜负明显后,蔡英文也不得不宣布辞去党主席一职。

最瞩目的一场选举,无疑发生在高雄。

要知道,高雄一直是绿色的据点,牢牢掌控执政权20余年,但这一次,也被一个叫韩国瑜的光头翻了天。

这个韩国瑜,1993年就以暴打陈水扁出名。当时台湾立构机构辩论,陈水扁声称,台湾不该养退伍的“国军老兵”,给他们拨预算,就跟养猪没区别。愤怒的韩国瑜当场掀翻了陈水扁的桌子,后来又找到机会,痛打了陈水扁一顿。

可能确实出手太重,倒霉的阿扁,后来还入院接受了治疗。

韩国瑜这次在台湾刮起“韩流”。他的一些狠话,也让人回味再三。比如,他曾痛斥“台独比梅毒还可怕”。为什么?因为梅毒害你老婆孩子,台独就害了2300万同胞。

地方选举变天,韩国瑜这种非主流派上台,其实还不能简单看成是“国胜民败”,或“绿地边蓝天”。要知道,在这次选举中,不支持国民党也不支持民进党的中间选民,超过了国民党和民进党的支持者总和。

什么意思?大家有点看透了这两个党,有一点钟摆效应,但第三方势力崛起,则是不争的事实。

民心在思变!

(四)

三件事,看起来没什么关联,但都不是小事。

简单总结一下:

第一,中国经济有挑战,但仍有强大的活力和潜力。

这正是改革开放40年成果最充分最直接的展示。但改革是一场革命,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来难。从最乐观的角度看,挑战也没有什么可怕,没有喘不过气来的压力,就没有壮士断腕的动力。

还是那句话:实施更大规模的改革和开放,是我们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礼物,更是我们应对当前挑战的最大法宝。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第二,这还真不是一个和平的年代。

但对中国的攻击,尤其是对外交机构的攻击,必须让对方付出代价。巴基斯坦警察为保护中国领馆献出了生命,更是中巴友谊的真实写照。

还是昨天的呼吁:我们应该请苏海女警官和两位牺牲警察的家属到中国来,好好感谢他们!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这也是公共外交的一部分。

第三,笨蛋,根本问题是经济!

不管是怎么博弈怎么斗争,最根本的,还是要把经济搞上去,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离开了这个大前提,一切都无从谈起。

所以,特朗普特别在意卖军火给沙特,来钱容易啊!

所以,1992年美国大选,克林顿对老布什说了这句名言:笨蛋,根本问题是经济!震撼了美国,也击垮了打赢海湾战争的老布什,成功当选总统。

唱高调的,终将黯然退场。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这个世界,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来源:微信公众号“牛弹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微信公众号“牛弹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