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陈二理:这三件事,让特朗普自己露了底裤

2018-11-11 20:13:19 作者: 陈二理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世界上发生了很多事,但有三件由特朗普自导自演、报幕收场的事,一旦串起来看,你会惊讶地看到特朗普千方百计折腾中国的底裤!

震惊!这三件事,让特朗普自己露了底裤

美国这只纸老虎并没有那么可怕,特朗普善于玩极限施压,抗过去他的三板斧就好了。特朗普将在不停地折腾中把美国耗死,敌人弄得多多的,成为真正的孤家寡人,中国将在不断的实力累积中积小胜为大胜,朋友搞得多多的,民族复兴的画面就会出现!

震惊!这三件事,让特朗普自己露了底裤

最近世界上发生了很多事,但有三件由特朗普自导自演、报幕收场的事,一旦串起来看,你会惊讶地看到特朗普千方百计折腾中国的底裤!

第一件事,特朗普开出了一张制裁豁免名单!

11月5日,美国正式重启对伊朗石油出口制裁,并且当天公布了可以继续购买伊朗石油的豁免名单。没错,白纸黑字上写了CHINA,而美国的主要欧洲盟国一个都没有!

这次制裁,特朗普此前豪言,这是世上“最伟大的制裁”!他要干的是“全部清零”,要让伊朗卖不出一滴油,足见特朗普的狠!

比这更狠的是,美国你要制裁伊朗,你就自己制裁好了,但是美国人拿着大棒还威胁世界诸国,谁要是胆敢买伊朗的石油,我就连你一起制裁,还划定了一个时间,即11月5日前必须停止!这简直是史上最霸道的霸凌!

为伊朗打抱不平,不是本文的重点,“二理”关心的是豁免名单里为什么会有中国,这又说明了什么。

特朗普并不傻,豁免中国绝不是其良心大发,也不是心甘情愿,而是其不得已而为之!关键只有一个,他要制裁,想制裁,但制裁不了中国。

首先,中国抢占了道义正义的制高点。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说,在符合联合国和世贸组织有关要求的前提下,我们与谁进行贸易往来,是我们自己的事,谁也干涉不了。也就是告诉了美国,过去我买了伊朗的石油,今天还在买,明天仍会买。

伊核协议是五大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与伊朗签署的一份国际协议,在联合国备案,受到世界认可的。而今,美国你说撕掉就撕掉,更霸凌的是,连其他国家也要制裁。

中国坚持自己一贯的立场,不只是赢得一张豁免名单,而是维护了世界的正义,维护了联合国的尊严!

其次,中国将矛盾论中的重点论好好地战略运用了一下。进不进口伊朗石油,与中美当前展开的“贸易战”相比,只是一个局部热点和战略全局的比较。如果与美国死磕伊朗石油制裁,将冲击中美博弈大局。因此,中国象征意义上做给特朗普这个爱面子的看,也减少了进口伊朗石油的量,在这个诸国与美博弈的过程中,中国清醒地根据自己的实力干了自己能干的事,并没有扛旗与美国干,也没有领头与特朗普叫。但恰到好处地让特朗普感到,不能在这一局部问题上就将中国逼急了,给个豁免,实现双赢,他赢得面子,中国赢得里子!

最后,最重要的是中国早就做好了准备!近些年来,中国稳步推进能源战略,拓宽能源进口渠道,加大石油战略储备,伊朗石油进口只占到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7%,即使全断了伊朗的石油,也对中国造成不了全局的影响。

更有力的武器是,中国先知先觉地建立了上海石油期货市场,与各国签署了大量的货币互换协议。其他国家为什么那么怕美国制裁进口伊朗石油,因为世界上的石油交易绝大多数需要通过美元结算,美国正好牢牢抓住了美元,他国不服从制裁,他就制裁你的金融,让你完成不了交易结算。

而今,伊朗石油可以到上海石油期货市场挂牌交易,可以直接用人民币交易,美国奈其何?难道美国有这个本事封了上海滩!?

从这件事来看,除非特朗普依靠强大军事实力发动全面对华战争,封锁了世界上所有的石油通道,否则他再也难以拿石油当武器,搞中国了!但是,他的底裤已露了,他不敢!

第二件事,特朗普打了一个越洋电话!

特朗普给习近平主席打越洋电话,也不少,但11月1日这次很不一样。

时间上,正值特朗普要与中国大打“贸易战”之际,选择了中国召开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前。按道理讲,打“贸易战”一直想让中国屈服,但看到的是中国毫不畏惧,忙而不乱,心里全是气,怎么会主动打电话呢。再说,中国办让世界关注喝彩的进博会,他看到,肚子里全是酸水呀,怎么会主动打电话呢。

内容上,特朗普强调了三层意思。一是我们两个掌舵的人个人关系很好。底裤就是美国不想与中国搞糟关系。二是“贸易战”打打而已,可以谈嘛。底裤就是我是个生意人,还会与中国做买卖的。三是我是支持美国企业积极参加中国进博会的。底裤就是我们再炒再闹,千万别断了美国人到中国发财的机会!

特朗普善变,大家都知道。他在美国国内多次对民众说,他打的“贸易战”,已让中国受不了了,他个人更是获得了中国领导人的尊重。但是,特朗普这样一个时间,电话里说这么一些话,他不是自己在扇自己耳光吗?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

对敌人的判断上,美国这只纸老虎并没有那么可怕,特朗普善于玩极限施压,抗过去他的三板斧就好了;

打法选择上,还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美国你搞你的“美国优先”,你搞你的“贸易战”,我搞我的改革开放,我办我的进博会;

成果期待上,特朗普将在不停地折腾中把美国耗死,敌人弄得多多的,成为真正的孤家寡人,中国将在不断的实力累积中积小胜为大胜,朋友搞得多多的,民族复兴的画面就会出现!

第三件事,特朗普急不可待地要举行中美外交安全对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下午宣布,经双方商定,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将于11月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届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将同美国国务卿彭佩奥、国防部长马蒂斯主持上述对话。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将参加。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至于谈什么具体内容,最后谈成什么样,现在还不知,但可以看出,特朗普这个趾高气昂扬言要当美国最伟大总统的人,在中美博弈难解难分难分胜负的时候,他的计谋和行动如不是遇到了麻烦,他是不可能和你谈的。

可以看出,重大的战略判断可以确认,特朗普对华战略的第一阶段已经过去了,极限施压的手法玩不下去了。

可以看出,美国人最终还是会选择与我坐下来谈,否则,连朝鲜战争停战协定,这种美国人虽没打赢但自可以认为没打输的面子协定都签不了了!

这次会谈是为接下来的习普再次会面,重新规划中美关系打前站。“二理”乐观地预见,特朗普下次会好好听听习近平主席的劝,不再那么浮躁,不再那么在中国人面前霸道,认认真真地一起谋划一下中美关系大局!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华语智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华语智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