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青课丨张捷:中美贸易战,谁会是赢家?

2018-11-11 19:12: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美贸易战,其本质到底是什么?美国藏在贸易战背后的图谋又有哪些?中美双方在这场博弈中,各自都有哪些强项和短板?我们打赢贸易战的信心究竟从何而来?《青课》邀请经济学家张捷,为你详解中美贸易战...

青课丨张捷:中美贸易战,谁会是赢家?

共青团中央

2018年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挑起了一场惊心动魄又荡气回肠的中美贸易战。9月24日,美国再次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对于美方的贸易霸凌政策和行为,中方进行了坚决的反击。

此轮中美贸易战,其本质到底是什么?美国藏在贸易战背后的图谋又有哪些?中美双方在这场博弈中,各自都有哪些强项和短板?我们打赢贸易战的信心究竟从何而来?

《青课》邀请经济学家张捷,为你详解中美贸易战,谁会是赢家?敬请关注!

1、

张捷

经济学家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咨询委员

史诗级贸易战正在进行

贸易战是大家关心的热点话题。

2、

以往,美国总统只要上任以后,都会把矛头对向中国,都会对中国发难,但是以后很快就过去了。但最近的中美贸易战,逐渐加剧,从开始的600亿到后来的2000亿。

2018年3月23日,特朗普签署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备忘录。

9月24日,美国正式宣布再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3、

对此,中国政府先后公布了价值160亿和50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的美国产品清单。

中美双方也曾就贸易摩擦展开多轮高级别谈判,但都无功而返。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现在美方采取了很大贸易限制,就是把刀架在别人脖子上,使得谈判无法进行。

4、

9月23日,美国宣布因中国违反了美国所谓的“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对我解放军总装备部及其该部负责人实施制裁,原因是中方购买了俄罗斯苏-35战机和S-400防空导弹。由于美国要制裁俄罗斯而延伸制裁与俄罗斯做生意的中国,这一“长臂管辖”的做法是典型的美国式流氓行为。

这一做法在中美两国、两军近年来的交往中极其罕见。有分析认为,这是中美贸易摩擦正在向更广和更深层面延伸的一个例证。

中美实际已经进入到很实质的博弈的阶段。

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异军突起

在世界力量的对比下,中国的GDP增长非常迅速,虽然说绝对数值跟美国还是有一些差距,但是相对数值非常高。

现在,我们的GDP是日本的两倍多。日本加上德国加上英国加上俄罗斯的总和也没有中国多。

5、

中国国力这10年来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但是跟美国的GDP还有差距。

为何我们的感觉不一样?

第一、生产和分配是不同的。美国主导了全球的分配体系,但是中国没有这个主导权。GDP是代表我们生产了多少,不代表我们分配了多少。

第二、增长与积累是不同的。我们的增量很大,但是我们穷了几十年了,人家积累了几十年了,中国以前的积贫积弱,历史欠账非常多。

6、

第三、GDP和GNP的差别。即国民生产总值和国民总收入。中国的大量外资在计算GDP时被记入其中,算GNP的时候可能就算到美国头上了。因此在中国,有大量的投资是海外的外国资本,而在美国则相反。美国拥有的海外权益比我们大得多,所以这时再来比会有很大差距。

另外就是人均的问题,虽然说总量跟美国接近,人均的差异还是很大的。

我觉得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是可信的。

中国的工资一直在涨。现在的经济不像大家想得那么坏。不能仅看企业这一面,因为企业这一面占有了所有话语权,真给涨工资的农民工,他是没有话语权的。但是现在在北京,装修的时候,现在一个装修工人一天是500块,在十年前是50块,巨大的差别就是基层的工资涨得非常快。

最后要说一下一个国家有多少战争资源和国家实力有的时候不对等。当年落后民族征服先进民族的时候,这个例子有的是。谁能调动多少战争资源和国家有多少经济实力,其实还是有一些错位的。

7、

中美掰手腕,实力差在哪儿?

我们是制造业的大国,但绝不是强国。

◇ 制造业的制高点不在中国 ◇

第一、汽车。可以看中国的汽车产了很多,但是都是合资品牌,核心的技术都在外国人手里,核心的利润都是外国人赚的。而在世界汽车市场上,没我们一席之地。中国国产车能卖得好,就因为中国国内市场比较大。

第二、机床。高端工厂的机床基本都是进口的,如果这些机床被禁运,工业制造的水平会由于精度不够而下降。可以说那些例如机器人的核心部件都是外国的。

第三、发动机。这类产品,我国和世界尖端有所差别,制造业产业链也很长。

金融方面,美元在全球的霸权基本上是无法撼动的,人民币在世界金融业地位较低。

◇ 中美综合实力仍然存在差距 ◇

现在虽然说中国的军队强了,但美国是绝对老大,中国肯定排不到第二。科技实力也有差别。现在美国是世界第一大产油国。美国还有原子弹的铀,产量很高,所以这个资源实力也有差别。

在经济学领域中,汽车、机床、发动机被认为是制造业的三大支柱产业,而半导体和大飞机则是制造业的两大明星。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的中国,在这些领域与美国相比,都有哪些差距?而直面差距的同时,我们也要发现中国有哪些优势,它们又是如何令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面对中美贸易战的?

我们的信心从哪里来?很多人现在为什么左右纷争大?

◇ 中国的工程建设能力 ◇

中国被称为“工程狂魔”

◇ 中国的工程资源能力 ◇

我们有钢铁产量、有水泥产量、中国虽然说缺铁矿石,但是中国不缺黏土。中国的水泥是世界最便宜的,就因为中国不缺黏土。

◇完备的产业链和基础制造能力 ◇

基础制造很重要,中国有很强的基础制造能力。

◇ 中国的两弹一星◇

世界上很多国家现在有原子弹了,未必有氢弹。另外,中国的积累率是极高的,中国的积累率接近40%。

8、

◇ 中国的超级积累率 ◇

美国的积累率是1%。中国改革开放投了500万亿的基本建设的费用,最后,转化为土地价值。中国的积累率是超前的。另外中国的另一个优势,就是中国妇女工作。其实西方妇女的工作率很低的,中国的妇女工作就意味着,单位人口当中劳动力供给最高。因为男女都工作,我们有最高的劳动力供给率。

◇ 国家资源调配能力和民族向心力 ◇

大家对于中华民族,有民族向心力和民族自豪感。所以我们的信心就来自于这儿。

有学者表示,抛开中美贸易战的表象,背后的实质是中美关系已经发生了质变!这一质变为何在此时出现?对中美关系未来的走向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中美关系正发生质变,这种质变是什么呢?即英语民族,它对于世界第二民族的挑战者,一贯是打压的。

英语民族打压挑战者

从历史上就是这样,不光是美国 ,英国也是一样。当年对德国也好,对苏联也好,它都是打压。打压必然引起冲突。中国现在发展了,必然不允许美国单级霸权的存在。这背后意味着,中国在崛起,也带来了全球资源的再分配问题。

中国崛起对西方意味着什么?

西方人如果按照他原来的方式消费资源,中国也按照那个方式消费资源,全球的资源都不够。那么中国想多消费点资源,那意味着西方人,就必须少消费点资源,他的生活方式就是要改变。另外再往深层次地走,我们可以发现什么呢?

9、

西方人对于黄种人,原来是有白种人优势的。中国崛起了以后,对于西方人的那种民族心理优势,提出了挑战。除却西方的民族心理优势,美国国内有巨大的矛盾需要转嫁。

美国需要转嫁国内矛盾

中国单方面的想避让这些矛盾,已经不可能了,所以中美进入到一个全球博弈的时代。

1、

自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美国对外政策愈发强硬。而实际上,当前美国国内内斗加剧,利益集团相互掣肘,社会濒于撕裂。经济的表面繁荣背后也隐藏着巨大的危机。那么这些矛盾和危机都是什么?美国对中国挑起贸易战,是否有转嫁危机的目的?

美国政府真正的压力在哪儿

2、

这个图的背后是什么呢?红色的是支持川普的,蓝色的是反对川普。大家可以看到支持川普的人,如果从地域上来讲,那是很多。但是从人数上来讲,真正投票的时候,人家说,希拉里还略微比川普多一点。其实对于美国人,他的社会是很分裂的。他既有外来的移民美国,他也有代表它本土种植园,很早来的那批移民。

同时,在美国的上层经济社会,犹太人的实力非常强。犹太人社团、犹太人金融……基本上都是犹太人在统治。所以美国的内部矛盾比我们想象得大。而这种矛盾的前提是,美国是票选社会。这种社会要维持稳定是有前提的。也就是为什么美国一推行民主,有些国家立刻就内乱呢?因为想要票选。

如果社会各方矛盾不是那么尖锐,大家都可以接受选举失败。如果这个社会矛盾很尖锐,谁选举失败了,下次再选就不行了。可以看到,美国现在已经出现这种趋势。它的矛盾已经在激化,所以它转移矛盾的方向。

特朗普到底想要干什么

3、

美国搞的这个贸易战改变了很多规则,变成了全球博弈。所以在这种状态下,一种新的世界大战的形势可能在凝聚。

这种新的世界大战,在我们有了核武器的时候,可能它不是那种传统的大战,是一种新秩序建立的大战。这时候大家就在想,美国的政府真正的压力在哪儿?其实对它的压力,有些问题是老生常谈。

第一个就是政府债务不断扩大。第二个是各种逆差不断扩大。为什么会这样呢?制造业外流意味着美国征税权的流失。

生产交易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是有税的。制造业到了中国,征税中心就到了中国。就像特里芬难题。一方面美元要给全球提供信用,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它一定是逆差;另一方面,要维持美元强大,它就一定要顺差。如果美国一直是债务、逆差这么增加,那么美元迟早要崩溃。这就是危机。

2008年的时候,美国出危机的时候,中国的GDP比日本的还差不少。如果十年后,美国再出现一个类似2008年的危机,面对现在的中国会怎么样?所以美国内部的这种危机的压力,是非常的巨大的,而不是像外头看的,美国的经济的一片向好。所以特朗普真正要做的,可能是转嫁美国下一轮危机。

转嫁危机包含三个层面:一是影响全球的资本流动,第二改变世界经济的结构,第三就是全球利益的再分配。

贸易战里谁最尴尬

再想它深层次的,就是贸易战里头谁比较尴尬?其实它真正贸易战挤了什么人?首先就是它的政治对手。不要简单地说,它贸易战是对中国。最难受的是中间这一批人,就是美国的建制派。他在海外有复杂的利益,这么一打贸易战,它在海外这些利益就难以保障了,所以它实际上是对它的竞选对手——建制派是个非常大的打击。

第二犹太的国际资本。这些国际资本很多时候都是在离岸岛屿上。一打贸易战,这些离岸的资本,会受到巨大的冲击。

特朗普驱动离岸资本回流

离岸资本在二战以后,大规模的爆炸,也就是注册在离岸的海岛上,比方说在维尔京群岛注册、在百慕大群岛注册,可以避税。

在2008年的时候,麦肯锡做过一个保守式的估计,大概是32万亿美元。这个数量好大,比美国GDP大好多。而现在估计的话可能又有所增长,但是特朗普这一个政策,离岸资本受到了巨大的挤压,第一税收优势不在了。

可以看到,美国这一阵子股市和经济的繁荣,实际上是这些离岸资本,大量的上岸到美国。所以美国制造业回流,不是简单地说,把中国的那些工厂搬过去,而是让这些资本回去。

所以它的政策是起到效果的,它也不是完全打在中国的。它是通过这种战争的状态,使得原来在中美之间想左右逢源的人,逢不了源了,选择到美国上岸,这就是它的目的。不是直接马上要战胜中国,而是把中间利益吃到嘴里。

贸易战请站稳中国立场

4、

面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中国又该如何应对?作为一个陆路大国和世界制造业中心,中国又该如何发挥这些优势,使自己在贸易战中处于不败之地?

贸易战中,中国提出很多。第一个提出来了命运共同体,争取全人类最多的支持。大家有一些共同面临的威胁,包括中美共同面临的威胁。第二步提了进一步改革开放,其实现在进一步改革开放,包括一些资产可以卖,实际上也是吸引一些离岸的资本到中国上岸,不要全都跑到美国去。现在中间的离岸资本的空间,实际上是越来越小,我们要站稳立场。我们扛起来是什么,是美国丢下来的全球化大旗,这是在全球是有道德制高点的。这时候就可以认识到金融定价权厉害的地方。

实际上现在整个世界进入了新时代。第一就是知识爆炸。知识爆炸以后,大国解体到大国崛起,也就是说,信息时代带来的是什么?管理成本大规模下降。所以国家的规模效益,就大幅度提高。就是国家的规模大,原来是规模大,管理的难度高,在以前不可能管理的东西,现在网络上都可以管了,整个社会效率大幅度提高。另外要强调变化,对中国影响大的,叫做新陆权在崛起。

新陆权正在崛起

其实在世界海权压倒陆权,已经是几百年的事情了。背后为什么能压倒陆权呢?就是海运非常便宜,陆运不好办。但是现在有了石油管道,有了特高压电网,那么能源流变得很便宜了。更重要的是在网络时代,在海上不好建网,海上的网络是很贵的。陆权成本获得了优势。

5、

征税权背后

美国打贸易战的弹药有哪些?美国频频使用征税这一手段,是否就是美国的金融霸权的具体体现?又会对他国造成怎样的危害?

当中国成为全球的制造中心的时候,全球的征税地都会聚集到中国。这是外国人最疼的。像外资企业,虽然说企业是外国人所有,利润归外国人,但是它只要在中国这儿生产,各种税都是在中国的。而且从各种价格上来讲,可以让中国的产品利润只有一毛钱,但是中国的税收一块钱,是压不下去的。

税收,既有调节国内财政收入的功能,也有国际博弈的功能。包括像特朗普所实施的贸易战,实际上是税收博弈。

制造国、金融国、资源国的“三国杀”

6、

世界的关系分成了三类国家:制造国、金融国和资源国。

多层次的产业循环。图左边,中国处在一个核心的位置,就是美国的金融货币给中国,中国的产品给美国。西方有高技术到中国来,但是中国的低端制造的加工,返回西方去。西方它不是在自己加工能力,同时资源国的矿产给中国,中国的工业品给资源国。如果按照这个图走下去,中国就可以迅速的强大。因为西方的这些技术,最后是难以为继的,中国慢慢可以自己发展,自己的技术金融等等。中国在世界必然处在一个核心的位置。

而实际上美国希望的,是图右边这样,以美国为核心,资源国的东西,都是由它的金融市场来控制。然后它来决定价格,中国更多的是消费资源,提供劳动,这就是美国想干的事情。

走向未来 我们充满信心

7、

此轮美方挑起的中美贸易战,美国表面上来势汹汹,咄咄逼人。然而越是对他国极限施压,自身崩溃的危险就越大。对此,我们该如何理解?我们最终打赢这场贸易战的信心为何如此坚定?

这种信心在于哪儿?对于中国来讲,时间在中国这一边。西方有一句话,叫做汉尼拔式的胜利。汉尼拔打罗马每次都打胜,但是每次胜利后都要衰弱、实力减弱,一旦失败,就是万劫不复。中国有超高的积累率,就算这次失败了,可能很多财富没了,但是勤劳地干,很快就能积累上来。

但是美国吃不到这笔财富的时候,国家可能就会崩溃。这就是美国,只要输了一次就崩溃。输了多少次都是没有关系,国家能延续,稳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世界上很多人形容中国的国民性,把中国叫兔子,然后西方都是老虎、鹰、熊什么的,都是猛兽。但换个角度去看,在这世界上,生物界里兔子是强势物种,比老虎什么的强势。老虎要灭绝了,兔子灭绝不了。

中国的韧性是很强的,所以对未来,我们要充满信心。虽然现在会受到很大的压力,但是美国也受到很大压力,大家都受到很大压力。但是我们增长还是比美国快的,我们积累,也是比美国快的。而美国现在能增长,是吃到了世界这种中间地带的实力。但中间地带实力只能吃一次,不能吃两次。

中国国力的快速增长,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要看到每个人的收入都在快速增长,而不是收入在下降,这就是希望。要如果说是经济真不好,那普通劳动者的收入一定是下降,失业率是上升的。

中国现在是失业率没上去,普通劳动者的收入在增长,能认清楚这一点基本上就可以清楚这个世界是怎么回事了。所以,对于中国的民族的崛起,大家都要有信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共青团中央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