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侠客岛:台湾“九合一”为何翻天?

2018-11-25 10:52:28 作者: 黑白自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晚9时许,台湾“九合一”选举票还没开完,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已在电视上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这场被视为2020年前哨战的岛内大型选举,民进党输到脱裤子,本来一片绿油油的台湾政治版图,一夜之间几乎全成蓝色。

蔡英文在电视上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

原标题:【解局】蔡英文辞去党主席、民进党选举惨败!台湾“九合一”为何翻天?

昨晚9时许,台湾“九合一”选举票还没开完,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已在电视上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这场被视为2020年前哨战的岛内大型选举,民进党输到脱裤子,本来一片绿油油的台湾政治版图,一夜之间几乎全成蓝色。

据台湾当局选务主管机关的票数统计,在22个县市长中,中国国民党从原本的6席变成15席,民进党从原来的13席变成6席,另有1席为无党籍。

鲶鱼

4年前,国民党就是在上一场“九合一”选举中大败亏输,士气跌落深谷,然后一路被穷追猛打,直至2016年输掉“大选”。谁曾想,风水轮转这么快,仅仅用了两年时间,气焰高涨的民进党就把自己玩死了,作死效率之高堪称一绝。

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

我们得从高雄说起。这次民进党大败,最大原因当然是这个只会搞政治斗争不会经济建设的绿色政党施政太差,捅的篓子太多,自作孽不可活。但高雄市的选情出乎意料地成了整个“九合一”选举的鲶鱼和导火索,搅动全台的投票热情,让各种“讨厌民进党”的声音汇聚成了风暴,却是不争的事实。

高雄市是台湾南部的大城市,“六都”之一,民进党执政超过20年,向来是绿色大本营,民进党的根基所在。历来民进党候选人出战高雄市,一贯躺着选就赢。然而这一次,高雄翻转,国民党的韩国瑜大胜15万票。

有些岛友可能对韩国瑜不熟。这位突然爆红的新星之前名气不算大,在国民党内没有担任过要职。他之所以会出来选高雄市长,有不小的偶然性。去年,他在民进党的压力之下,被迫辞去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才有不得已参选高雄之举。岛内网友戏称,民进党这是“抢了菜摊,丢了江山”

对国民党来说,高雄本是鸡肋,谁参选基本上都是铁定当炮灰,所以韩国瑜去选高雄是个死中求活的冒险选择。也正因为国民党内没有人跟韩国瑜抢,才有了一支奇兵撬动全台选战的故事

韩国瑜

醒来

韩国瑜能翻转高雄,跟他的个人魅力有关系。

他接地气,有急智,风趣幽默,嬉笑怒骂间能见真性情。1993年他当“立委”时,曾经暴打时任“立委”的陈水扁。当时陈水扁在“立法院”说了句“养荣民(国民党老兵)等于养猪”,韩国瑜冲上去掀翻桌子,一巴掌将陈水扁扇翻在地,让后者住院三天,其个人风格之强,可见一斑。过去的国民党政治人物多数走温良恭俭让路线,与民众距离远,形象沉闷,应该说,韩国瑜是个非典型。

韩国瑜能赢,跟他善用新媒体、能抓住年轻人有关。

他去高雄的地下电台接受现场挑战。地下电台一向是绿营选举利器,立场非常“独”,但韩国瑜凭口才跟主持人、听众辩论却能大占上风。韩国瑜利用脸书深夜直播吃卤味讲政见,直播洗头理发,表示“秃头有尊严”(他后脑勺还有头发),去台湾网络红人的脸书做直播,引起数万乃至百余万网友观看,奇招不断,把自己打造成了网红。

韩国瑜能脱颖而出,跟高雄的萧条有关。

高雄曾经是台湾最富的城市,当年台湾“钱淹脚目”时,高雄号称“钱淹肚脐”,然而民进党在高雄执政20年,高雄却变得越来越冷清,市容老旧,工业不兴,农产品滞销,年轻人纷纷出走。这次从高雄出走的“北漂”一族纷纷在网络上呼吁返乡投票,直接催高了韩国瑜人气。高雄人耿直、淳朴、讲义气,所以死心塌地相信民进党,但被骗了20年,也该醒了。

所以这次韩国瑜说“我们伟大的高雄市睡太久了”“各位乡亲,让高雄这个巨人醒过来,让高雄市民头脑越来越聪明,让高雄市民头脑越来越清醒”“我们高雄只要东西卖得出去、人进得来,高雄会怎么样?”引发了高雄人强烈的共鸣,高雄人对民进党的怨气终于宣泄而出,一发不可收拾。

 高雄市长当选人韩国瑜在众人簇拥下进场发表感言

对手

韩国瑜能胜出,最该感谢的还是民进党。民进党施政之差,这里也不赘述了,总之是里里外外都搞砸,搞砸两岸关系,搞砸岛内经济,创造了不少用爱发电、用肺发电等笑话,又打死不认错,什么都是民众的错、马英九的错、大陆的错,民众早就郁闷无比。

而韩国瑜的对手陈其迈,是个官二代、富二代。其父是曾任陈水扁时期“总统府副秘书长”的陈哲男,跟陈水扁贪污案由扯不清的关系。过去民进党以草根、亲民形象打选战,这次高雄之战正好相反,韩国瑜是“普通人逆袭”,打选战基本不靠国民党支持;陈其迈是官二代,有着高傲的表情和晦涩言语,背后站了一排民进党大佬。

有台湾朋友告诉岛叔,去陈其迈的选举造势场合有丰盛的便当领,有点心吃,以至于选举后期“吃垮陈其迈”成了韩国瑜粉丝的口号之一。而韩国瑜始终坚持“一瓶矿泉水打天下”,每次只给支持者一瓶水。过去民进党攻击国民党“黑金政治”“买票”,现在两相对照,可谓讽刺。

高雄选情带动全台。早几个月的时候,台北市长柯文哲的民调遥遥领先,但在他的竞选总干事小野表态支持陈其迈后,国民党候选人丁守中的支持率一路上扬,24日晚开票时与柯呈胶着拉锯状态,最后柯以微弱的3000余票险胜(两人票数相加超过115万票)。

“六都”中,国民党在新北市大胜24万票,原本是“绿地”的台中和高雄转蓝,差距也都有十几万票,民进党仅剩下台南与桃园。除此之外,蓝营在其他16个县市中取得12席,绿营仅拿下基隆市、新竹市、嘉义县、屏东县4席。部分传统绿地如宜兰县、嘉义市,也转成了蓝色。

风向

“九合一”是2020年“大选”的前哨战。这一战,蔡英文辞职,“行政院长”赖清德、“总统府秘书长”陈菊请辞,民进党三员大将重伤落马。对这些人来说,通往2020年的路已经堵了一半,对民进党来说,2020年已经输了大半。

而无党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原本被外界看好,这次仅以微弱优势惨胜在国民党内都不算明星的丁守中,同样被看破手脚,高人气不再。

但国民党也没太多可骄傲的资本。国民党在此次选举中大胜,实在很难说是整体有什么高明表现,更多地还是得感谢对手太无能。2020年,国民党目前同样看不到突出的人选。

可以肯定的是,这次选举是个分水岭和风向标。表面上看,台湾的选举是个循环往复的钟摆运动,喜新厌旧是选民的普遍心态,不论哪个政党,在台上坐久了就要被嫌弃,就要被选票教训。但仔细分析可以发现,民进党仆街的速度比国民党快了太多。

台湾民众在这两年的痛苦体验中,应已充分感受到了原来两岸和平发展是好的,国民党的一些表现是值得珍惜的,民进党的意识形态优先是无益、恼人、可怕的,所以才会有如此坚决猛烈的投票表态。

高雄的农渔民卖不出农产品,香蕉火龙果只能留着喂台湾猕猴,是韩国瑜此次大胜的关键原因之一。韩国瑜说“‘台独’比梅毒还可怕”,说这句话的人可以在高雄大胜,说明包括传统绿营支持者在内的台湾民众开始看清一个朴素的真相——两岸好,台湾才会好

国台办发言人25日凌晨表示,“在对两岸关系性质、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我们欢迎台湾更多县市参与两岸城市交流合作”。显然,今后蓝营执政的县市,应能更顺畅地分享两岸红利。

此次民进党在台南市仍以较大优势取胜。但等到明年,韩国瑜任市长的高雄市可以把虱目鱼、石斑鱼卖到大陆,而台南不能时,台南民众想必也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此次选举,民进党在走投无路之际大打两岸牌,一再污蔑大陆发动网络战干预选举,抹红国民党候选人,炒作“统独”,结果一概无效。这说明,民进党这套用了几十年的政治骗术已经基本失效,可以扫进垃圾堆了。

也许,谁上都很难让台湾经济焕然一新,但不管怎么说,选一个愿意好好过日子,不跟自己过不去的个人或政党,总是比较靠谱。

文/黑白自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侠客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