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李光满:傲慢的西方羞辱中国人尊严的时代已一去不返!

2018-11-24 11:56:00 作者: 李光满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文化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灵魂,没有文化的民族就等于这个民族已经死亡。筷子事小,却以其微小的力量唤醒了中国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D&G的一次傲慢行为激发了中国人内心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自豪感,由此而让更多的中国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强大和中国力量的崛起。

1、

D&G“筷子”视频引发的怒火:傲慢的西方人羞辱中国人尊严的时代已一去不返!

文化植根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和生活状态,中华文明能够传承5000多年而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中断的文明自有其强大的文化基因,而筷子或许只是其中的一个微小的代表,可这一微小的代表却渊源流长,具有极强的文化韧性。文化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灵魂,没有文化的民族就等于这个民族已经死亡。筷子事小,却以其微小的力量唤醒了中国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D&G的一次傲慢行为激发了中国人内心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自豪感,由此而让更多的中国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强大和中国力量的崛起。傲慢的西方人羞辱中国人尊严的时代已一去不返,因为中国文化正在强势回归,滔滔洪流,谁能阻挡?

D&G“筷子”视频引发的怒火:傲慢的西方人羞辱中国人尊严的时代已一去不返!

2018年11月21日,意大利奢侈品牌D&G(杜嘉班纳)在微博上的一段广告片激怒了中国网民,片中一位模特用一种非常怪异的姿势使用筷子吃Pizza,再加上那种戏谐的“中式发音”,使得这段视频带有辱华元素,使得带有独一无二中国色彩的筷子成了丑鄙的中国文化的象征。这段视频瞬间在网上刷屏,D&G当晚准备在上海举办的2018盛大秀遭到中国模特及工作人员的集体抵制,最后被迫取消。

其间,D&G设计师曾为这段视频辨护:“那段视频被从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删除了,那是因为我公司那群人太傻了,发出来是我的意愿,我绝对不会删除。”“中国,无知,肮脏,跟土匪一样。”结果引发了中国网民的更大愤怒。D&G官网最后不得不出来道歉,称其官方账号和设计师账号均被盗,为这些不实言论给中国和中国人民造成的影响和伤害道歉,并强调对中国和中国文化始终保持热爱与尊重。

这次D&G因一双筷子引发中国网民愤怒绝不是中国网民小题大作。筷子在世界文化中具有独一无二的中国元素,是每个中国人一生都会使用的生活工具,是融化到中国人血液中的文化元素,任何对筷子的丑化和羞辱都是对中国文化的丑化和羞辱,都是对中国人的丑化和羞辱。筷子虽小,却是五千年中国文化的象征,当代表西方文化的D&G以丑化筷子来丑化中国文化的时候,必然触动中国人内心里的那根敏感神经。

文化植根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和生活状态,中华文明能够传承5000多年而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中断的文明自有其强大的文化基因,而筷子或许只是其中的一个微小的代表,可这一微小的代表却渊源流长,具有极强的文化韧性。每个中国人可能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会使用筷子的,但每个中国人从孩童时期就会使用筷子,这是一种天然养成的习惯,甚至没有人会想这是一种世界文化中独一无二的文化存在,然而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是所有文化元素中最坚韧最强大的文化基因,世世代代永不会被遗忘,永不会被放弃。

然而当代中国在与世界融合的过程中,却常常将具有中国元素的文化自我矮化甚至丑化,在强大的西方文明和西方文化的打击下,不自觉地放弃中国的文化体系,放弃中国的文化方式,放弃中国的文化习惯,而去追逐西方的文化方式和文化习惯,在开放的大潮中,逐渐失去了自己的文化自信。比如我们很多人崇拜西方文字和语言,而鄙视中国文字和语言,一批文化精英甚至要求将形声会意的象形中文改为拼音文字,如果我们今天按照这些文化精英的设想完全放弃中国语言和文字,那今天中国文化还会剩下什么?比如我们很多与西方接触时间较长的人开始喝咖啡而放弃了喝茶,以茶文化向咖啡文化投降。茶是生长于中国土地而又融化于我们生活的饮品,而我们又有多少人了解咖啡是从哪里来的?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比如我们有些人主动放弃了看中国传统戏曲而去听歌剧,虽然我们很多人确实听不懂传统戏曲,可我们又有多少人听得懂来自西方的歌剧呢?歌剧真的就比土生土长的传统戏曲更优秀吗?从拼音文字到咖啡文化再到西洋歌剧并不比生长于中国土地上的象形文字、茶文化和传统戏曲更优秀,只因其伴随着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入侵而带来了文化入侵,占有了文化话语权,当西方人开始鄙视中国文字和中国传统戏曲的时候,中国人自己也开始鄙视自己的文化形态和生活方式,从西方文化的入侵到中国人的被动接受,这需要水滴石穿的力量,而一旦被接受并被改造,则会融入西方的文化体系而忘记自身文化,于是我们就会忘了传统,忘了祖宗,忘了自己从哪里来,于是本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和文明的民族变成了世界上没有文化之根没有文明之源的劣等民族,这才是丧失文化的可怕。

现在我们再回到筷子,筷子是中华民族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一个微小的代表,表面看我们失去了筷子无所谓,既不影响我们的生活也不影响我们的性格,但当一个全民都不使用筷子的时代到来时,你会感到某种失落,而当我们的生活中失去了红灯笼、失去了中国结、失去了中国年画、失去了中国对联、失去了中国书法和中国国画,失去了所有中国元素时,你就失去了所有一切,你就成了另一种文化的文化奴隶。

很长时间,中国人给西方人的印象是,一个躺在床塌上吸食鸦片的病夫形象,很长时间,中国的影视剧都把日本人描述成孔武有力的纠纠武夫,而中国人则永远是低三下四和猥琐的奴才相,前不久还出现了中国赴美留学生在毕业典礼上说美国的空气比中国的甜的事例,我们不责怪这个学生,因为这些都是一种文化入侵后的自我改变。如果D&G将中国筷子进行丑化而被中国人接受,那么中国人的习惯就会发生改变,变成一个拿着代表西方文化的汤勺生活的形象,总之,我们不会再是一个地道的中国人,这不是一双筷子的问题,而是一种文化的问题,我们在文化融合与文化入侵之后还能传承给我们子孙后代一些什么?

今天,随着中国的重新强大,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渐渐觉醒,今天不会再有人说要将中国文字改为西方式的拼音文字,不会再有人说西方油画比中国国画更有韵味,不会再有人说国际象棋比中国围棋更博大精深,但仍然会有人在不自觉中流露出对西方文化的向往和崇拜。但总体来看,正在觉醒的文化自信正在推动中国文化的回归,正如这次当D&G以筷子来丑化和羞辱中国文化的时候,立即引发了中国人的强烈愤怒,这既是一种力量体现,更是一种文化自觉。

文化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灵魂,没有文化的民族就等于这个民族已经死亡。筷子事小,却以其微小的力量唤醒了中国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D&G的一次傲慢行为激发了中国人内心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自豪感,由此而让更多的中国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强大和中国力量的崛起。

在当今世界上谁也无法忽视中国的存在,谁也无法忽视中国文化的存在,谁也无法忽视中国力量的存在。随着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元素将会走向世界,中国文化将会走向世界,将会有更多的外国人学中文,学围棋,学中医,学中国画,学中国功夫,学中国戏曲,也将会有更多外国人使用中国筷子,惊艳的中国文化、中国符号、中国元素将在世界上无处不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的追捧和喜爱。

傲慢的西方人羞辱中国人尊严的时代已一去不返,因为中国文化正在强势回归,滔滔洪流,谁能阻挡?

【李光满,察网专栏作家。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李光满冰点时评”,授权察网发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