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倪光南:网信领域将出现各种“国产化替代”,并且是“先进替代落后”!

2018-11-08 21:05:21 作者: 史亚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实现国产自主可控替代的榜样。经过10多年的艰苦奋斗、自主创新,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在逐步替代GPS系统。我们好多人认为我们替代发达国家产品,就是落后替代先进,这个说法是完全不合适的。因为北斗对GPS 的替代,肯定是先进替代落后。

倪光南:网信领域将出现各种“国产化替代”,并且是“先进替代落后”!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实现国产自主可控替代的榜样。经过10多年的艰苦奋斗、自主创新,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在逐步替代GPS系统。我们好多人认为我们替代发达国家产品,就是落后替代先进,这个说法是完全不合适的。因为北斗对GPS 的替代,肯定是先进替代落后。GPS提供的是10定位精度,而北斗则通过创新差分信号广播技术,达到分米级以上的精度。中国未来的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等等应用,也都会主要依托于北斗,这表明国产自主可控替代,不一定是落后替代先进,很可能是先进替代落后。

倪光南:网信领域将出现各种“国产化替代”,并且是“先进替代落后”!

习总书记最近指出:“网络安全的核心是技术安全”。未来网信领域还将出现各种国产化替代。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11月4日在第27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上,做出了如上判断。

并且,倪光南院士举例说明:“国产自主可控替代,不一定是落后替代先进,很可能是先进替代落后。”

那么,具体而言体这个进程在怎样发展?内在逻辑正怎样运行?为什么“国产化替代”不一定是落后替代先进?以下是倪光南观点的精彩摘编。

1、中国网信总体排名世界第二,但短板明显

“中兴事件”发生后,很多人为此感到悲观。中国工程院各学部认真分析了各自领域的形势,有哪些短板?该怎么补齐?旨在避免出现中兴那样的问题,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我所在的信息和电子学部,大家的一致意见是:我国网信领域总体产业水平世界第二,但存在着明显的短板。

也就是说,对于网信我们要给予充分的信任,尽管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但没有差很多,这跟中兴事件没有必然关系。

倪光南:网信领域将出现各种“国产化替代”,并且是“先进替代落后”!

那为何还会出现中兴事件呢?因为我们有短版,木桶原理。这个短版很容易被人家卡了脖子。

中国网信的短板分为硬的和软的两个方面:

“硬的”是指芯片产业。不过客观来讲,我国芯片产业也不是都短,芯片的产业链很长,中国在芯片设计领域并不短——中国的芯片设计企业数量世界第一,实际水平能达到世界第二,这相当好。但我们短在芯片制造,中国最好的、最大的就是中芯国际,世界排行第五。但装备国产化大概还不到20%,很多材料全部依赖进口,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设计工具也是短版。由此,从芯片产业看,很容易被卡脖子,因为我们大量依赖于进口。

总体而言中国芯片的短板是短在芯片制造的工具、装备、材料几个方面,至少要经过一二十年的努力,才能克服这几个短板。

“软的”是指基础软件,反映在两块:一是操作系统,特别是智能终端的操作系统,现在的手机、电脑,操作系统统是国外的,但如果有一天人家不给你用了怎么办?潜在的风险很大,还有安全的风险。

二是工业软件,我们在一些大型船舶、飞机、发动机制造中,用到的大量仿真、设计软件,也基本都是国外的,尽管还没有在中兴事件中暴露出来,但依然建议官方重视。中国历来的毛病是“重硬轻软”,这点要特别注意。希望国家像对待新兴产业那样来支持软件的发展。

倪光南:网信领域将出现各种“国产化替代”,并且是“先进替代落后”!

2、“国产同等优先”正迎来转机!

但也要正视我们的长板。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应用,就是我们的核心长板。

中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绝不次于世界上任何国家。很多外国人都钦佩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无论是电商、微信、支付等,我们的应用规模都比国外要好,这是我们的长板。要充分发挥优势,利用应用端的牵引、需求端的拉动,我们是很有希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方面提升整体竞争力的。

由此看,当前形势对中国发展核心技术,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挑战是,现在大家都知道很难再通过普通的“引进来”缩小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因为出再多的钱,用再多的市场,核心技术也是换不来、买不来的。

机遇则体现在,(因为中国的在应用和市场层面优势)现在搞技术是个很好的时机;搞国产化、搞国产的核心技术是最容易推广的。

网信有一个垄断性,过去有个口号——“国产同等优先”,什么意思呢?就是当国产和外国产品达到同等水平时,优先采用。但事实上这个要求很难实现,因为不可能同等。你刚刚开发出来的产品,尽管技术水平差不多,但生态系统等却不是在短期就能完成的。而刚开发出来的新技术,在生态技术方面,在支撑的技术、技术体系和生态系统方面,中国显然不如外国,所以说同等优先很难。

但转机在于,现在来讲,随着中兴事件给人们的教训,中国发展新技术,只要搞出来,哪怕暂时在某些方面不如进口的,依然会找到支持,这是非常重要的。

倪光南:网信领域将出现各种“国产化替代”,并且是“先进替代落后”!

3、“国产自主可控的替代”,很可能是先进替代落后

习总书记在网信工作系列讲话中要求:“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这个讲话很重要,为什么要提自主可控替代?因为网信领域和一般领域有个差别,一般领域进入市场靠性价比,但网信没有生态系统就进不了市场,这是我们今后在一个较长时间里,中国网信领域要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即要国产的硬件、软件进入市场,必须要出现一个新的常态——自主可控的替代,这将是中国芯片的新常态,这样的新常态必然要发生。

举个例子,为什么市面上只有安卓和苹果两大手机操作系统,而没有第三个操作系统呢?因为安卓、苹果已经有了各自的生态系统。

国产技术不管再好,技术指标和性价比再高,刚推出来时一般没有形成体系。而市场全被人家垄断了,没有你的位置了,没有技术体系,没有生态系统,是很难进入市场的。你就必须替代,没有替代就没有市场。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实现国产自主可控替代的榜样。经过10多年的艰苦奋斗、自主创新,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在逐步替代GPS系统。我们好多人认为我们替代发达国家产品,就是落后替代先进,这个说法是完全不合适的。因为北斗对GPS 的替代,肯定是先进替代落后。

GPS提供的是10定位精度,而北斗则通过创新差分信号广播技术,达到分米级以上的精度。中国未来的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等等应用,也都会主要依托于北斗,这表明国产自主可控替代,不一定是落后替代先进,很可能是先进替代落后。

据报道,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三大地测量队在成都的测试结果表明,采用共生调频数据广播导航增强技术,在平均车速为每小时110公里、最高车速为每小时140公里的情况下,北斗接受机实时水平定位精度能够达到厘米级。

倪光南:网信领域将出现各种“国产化替代”,并且是“先进替代落后”!

4、未来网信领域还将出现各种“国产化替代”

未来网信领域还将出现各种国产化替代,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替代:一是国产桌面计算机技术体系对“Wintel”(Windows+Intel)体系的替代;二是高端数据互服务器对IOE的替代;三是国产博科ERP对SAP、ERP的替代;四是国产工控实时操作系统SyLix0S对VxWorks的替代。

为什么要自主可控呢?习总书记最近指出:“网络安全的核心是技术安全”。我把规章制度定好,人们教育好,但假如你的技术是不安全的,这些都没用,人家就把你接管过来了。

而网络安全是和传统安全却是不一样的,网络安全是非传统安全。网络安全的可控性,传统汽车只有安全,自动驾驶汽车还有网络的工具不被别人监管,汽车好好的,你撞了人,不是你的责任,是黑客的责任,这便是可控性。

过去我们只知道要管传统的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十九大提出要统筹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我们要解决自主可控问题,技术安全和传统安全的问题都要解决,这样才可以谈得上制度、人员的安全,进而达到网络安全。

倪光南:网信领域将出现各种“国产化替代”,并且是“先进替代落后”!

按照这个要求,自主可控很重要,自主可控是必然条件,因为过去没有经验,传统领域没有这个问题。这样我们就提出来一个要求,叫多维度测评。需要第三方测评鉴定一个产品、服务是否可用?第一个是自主可控测评,第二是质量测评,第三个是安全测评。自主可控测评是新增加的,要有更多的考虑,像中兴事件暴露出的供应链问题,还有知识产权问题,没知识产权的情况下你怎么做?这些都希望各方面来解决这个问题。

华为是一个很好的企业,华为很重视自主可控。企业要向华为学习,必要时要有备份系统顶上去。在替代的过程中,哪怕生态系统一时还不是很完备,但也要支持这类企业。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中外管理杂志”。】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外管理杂志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