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钱昌明:美国是不是患上了焦虑症?

2018-11-04 20:15:18 作者: 钱昌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既然美国已是世界第一,按理应该满足了。可是事实并非如此,霸权主义的贪心是永远不会满足的。即使在实际上它已坐上了“霸主”位置,又会怕随时失去,时刻害怕新兴力量的超越。为此,它就想要做能左右全人类命运、无所不能的“上帝”。

钱昌明:美国佬是不是患上了焦虑症?——评特朗普总统的“美国优先”

来源: 昆仑策网•作者:  钱昌明

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既然美国已是世界第一,按理应该满足了。可是事实并非如此,霸权主义的贪心是永远不会满足的。即使在实际上它已坐上了“霸主”位置,又会怕随时失去,时刻害怕新兴力量的超越。为此,它就想要做能左右全人类命运、无所不能的“上帝”。此真可谓:人心不足蛇吞象,做了皇帝要成仙。于是,它就要“折腾”世界,就要“折腾”自己,想要通过“蛮干”来保持霸权的独占与永恒。

钱昌明:美国佬是不是患上了焦虑症?——评特朗普总统的“美国优先”

记得2001年小布什上台时,高扬“自由、民主”大旗,喊的是美国要“领导和平事业”!他在《就职演讲》中鼓吹:

【“美国自由民主的信念犹如汹涌大海中的岩石。现在它更像风中的种子,要把自由带给每个民族”;“如果我们不领导和平事业,那么和平将无人来领导”。】

结果,小布什的“自由、民主”与“和平事业”,是借“反恐”之名和一包“洗衣粉”,先后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实质是霸权主义。

八年后,奥巴马取代小布什,同样挥舞着“自由、民主”旗帜。不过他要比小布什坦率一些。在声言美国的“自由、民主”与“和平事业”外,又扬言“美国还要领导世界一百年!”——直白了美国的霸权意图。

结果,这位黑人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在中东、阿拉伯世界策动搅乱世界的“颜色革命”,发动入侵利比亚的战争,制造了数以百万计的难民。霸权主义真是害死人。

两位美国总统整整搞了十六年的霸权主义,给美国带来了什么?带来了18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制造了一次由美国次贷危机——“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全球性经济危机;让美国国内贫富两极分化加剧,中产阶层破产,社会矛盾、种族矛盾激化,两党恶斗,枪击案不断,社会动乱┄┄

“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美国搞霸权主义,实实在在是自作自受,是“自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到2016年特朗普竞选总统,只得丢弃这面不得人心的“自由、民主”破旗,目光向内——迎合国内民粹主义思潮,转移视线,喊出了赤裸裸的“美国优先”!正是仗着这一民粹主义口号,他赢得多数具有种族主义倾向美国白人及中低收入阶层的支持,登上了总统宝座。

特朗普执政,尽管口号、政策有变,但美国的霸权主义本质不变。

在“美国优先”口号下,特朗普像希特勒那样(奥巴马称他为“狂热分子”、“窃国者”),用民粹主义来稳住内部。他修建美墨边境的隔离墙,要驱赶现有的上千万非法移民;他不惜“违宪”——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要用总统“行政命令”废除美国境内的“出生公民权”;他还打算动用1.5万名军队去对付美墨边境企图越境的非法移民。特朗普竭力为民粹“排外”思潮推波助澜,力图稳住国内下层选民对他的信任。

在“美国优先”口号下,为保持世界霸权,特朗普追求“绝对军事优势”,妄图以军事恐怖震慑全世界。他不顾寅吃卯粮、债台高筑,开出创历史记录的军费预算,大力扩充军备、更新核武库。

在“美国优先”口号下,为保持世界霸权,遏制中国发展,特朗普不惜挑战中国的主权底线,在台湾问题,东海、南海问题,不断挑衅,制造事端。

在“美国优先”口号下,为保持世界霸权,特朗普不仅打压伊朗、朝鲜、委内瑞拉等国际上所有反美异己势力,更力图把俄罗斯压下去,致使美俄关系剑拔弩张。

在“美国优先”口号下,为保持世界霸权,特朗普不断地“退群”、“废约”,不惜败坏国家声誉、损害美国形象。他敢与世界为敌,公然推行经济霸权主义,践踏国际贸易规则,不仅要同中国打“贸易战”,也不放过欧盟、日本和韩国等盟友;力图通过讹诈手段,轻易地勒索黑老大的“保护费”。

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口号,与其说是为了保持美国的世界霸权,不如说是害怕失去世界霸权。在美国霸权不断衰落的形势下,特朗普彻底撕去了以往帝国主义惯用的所有伪装,以赤裸裸的手段进行“蛮干”,已陷入了近似“疯狂”的地步。如此四面树敌、孤立自己,这究竟是美国的强大,还是内在的虚弱?

有西谚云:“上帝要人灭亡,必先使人疯狂”。“疯狂”者,指神经错乱、丧失理智,尽想干些在现实中不可能的事。从历史上看,政治学上的“狂人”,实际上都是一些霸权主义恶性膨胀、却又内在虚弱的政治人物。

二战时期,希特勒靠煽动民粹主义上台、形成法西斯势力,推行日耳曼式霸权主义,一度独占欧洲14国,仅隔海的英国与东边的社会主义苏联不受它控制。可是它还是不满足,仍要左右开弓,不惜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发动苏德战争。这是霸权主义野心恶性膨胀的“疯狂”,终于是力不从心、使自己陷入“两面作战”困境,直至彻底覆亡。

同样,东条英机凭籍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执政,不满足于侵占了大半个中国和东南亚,还要偷袭珍珠港,挑起了太平洋战争。这同样是霸权主义野心恶性膨胀的“疯狂”,同样是力不从心,最终自食苦果。

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美国早已成了世界唯一超级大国。长期来,美国的军费支出,一直名列世界第一,约占了全世界军费总和的近一半,始终是比追随其后10个国家的总和还多。如今美国一国军费已超7000亿美元,军事实力无疑是世界第一。然而,它仍不满足,还在不断地炮制“中国威胁论”、“俄国威胁论”,胡说是中、俄威胁了它的安全。事实上,翻一下“现代战争史”,自“二战”结束以来,世界各地发生的大小数以百次计的战争,几乎全是美国策动的,至少都与美国因素有关。美国霸权主义究竟是在“领导和平”,还是在“领导战争”?只要是愿意正视现实的人,答案不言自明。

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既然美国已是世界第一,按理应该满足了。可是事实并非如此,霸权主义的贪心是永远不会满足的。即使在实际上它已坐上了“霸主”位置,又会怕随时失去,时刻害怕新兴力量的超越。为此,它就想要做能左右全人类命运、无所不能的“上帝”。此真可谓:人心不足蛇吞象,做了皇帝要成仙。于是,它就要“折腾”世界,就要“折腾”自己,想要通过“蛮干”来保持霸权的独占与永恒。

殊不知,世界上的万事万物,总是在“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地发展着的;总是在“由弱转强、再由强转弱”地不断转化着的。诚如佛学所讲:世事无常。要想万世长存,只“有”不“无”、只“强”不“弱”,那只能是一种幻想。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观看问题,“事物内部矛盾着的两方面,因为一定的条件而向着和自己相反的方面转化了去,向着它的对立方面所处的地位转化了去”(毛泽东:《矛盾论》)。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自然规律。谁想要逆自然规律而行,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

按照常理,人们确实很难理解当今特朗普总统的所作所为。他一回儿怒骂金正恩是该死的“火箭男”,一回儿又会说自己与金“堕入爱河”;他一回儿高唱“北约过时论”,一回儿又高调支持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与斗争;他一回儿要全面“制裁”伊朗,一回儿又要与它谈判;他一回儿同中国翻脸,决心不让中国人再过“好日子”,一回儿再转身又可以与你套近乎┄┄

人们不禁会问,特朗普总统如此反复无常、不可捉摸,是不是患上什么病症?答案:是的,当今的美国,确确实实患上了霸权主义的焦虑症。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