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崔菡:从新闻主播到大使 政坛“菜鸟”何以备受特朗普青睐?

2018-11-04 09:28:00 作者: 崔菡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到两年,从新闻女主播跳槽政界担任国务院发言人,再到未来出任驻联合国大使,这可不是电视剧里的情节。这一以火箭般的速度迅速升职的政界新人正是现任国务院发言人海瑟·诺尔特(Heather Nauert)。

【聚焦】两年从新闻主播到大使 这个政坛“菜鸟”何以备受川普青睐?

崔菡

不到两年,从新闻女主播跳槽政界担任国务院发言人,再到未来出任驻联合国大使,这可不是电视剧里的情节。这一以火箭般的速度迅速升职的政界新人正是现任国务院发言人海瑟·诺尔特(Heather Nauert)。

(美国中文网特稿编辑 崔菡)继现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海莉(Nikki Haley)宣布年底卸任之后,谁将继任这一内阁职位引发了各界猜测。川普曾说希望这一职位仍由女性担任,于是就在大家从第一千金伊万卡猜到副国家安全顾问蒂娜·鲍威尔(Dina Powell),几乎要把华盛顿特区的女性政客都猜个遍的时候,昨天川普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确认了他正在“认真考虑”提名现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成为下一任驻联合国大使的消息。

【聚焦】两年从新闻主播到大使 这个政坛“菜鸟”何以备受川普青睐?_图1-1

川普周四提起诺尔特时说道:“她很出色,并且一直在支持着我们。”

白宫和国务院都尚未回应此消息,诺尔特本人也一直保持低调,真正的继任人要在正式宣布提名时才会揭晓。但据消息人士称,诺尔特已于本周一前往白宫面见川普,她最近的两场新闻发布会也由她的手下负责。川普说,最后人选可能将在下周揭晓。

诺尔特升职记

诺尔特自1998年起一直在福克斯新闻频道从事记者和主播等工作,曾获得艾美奖提名。2012年起,她主持了福克斯频道早间节目“福克斯与朋友们”,这也正是川普最喜欢的电视节目之一。 

【聚焦】两年从新闻主播到大使 这个政坛“菜鸟”何以备受川普青睐?_图1-2

诺尔特主持“福克斯与朋友们”

2017年4月,诺尔特出任国务院新闻发言人。据媒体报道,虽然她得到了白宫的认可,但她刚上任的日子并不轻松,既不熟悉外交事务,又和上司关系冷淡。她无法给出关于时任国务卿蒂勒森的准确消息——由于蒂勒森怀疑她是白宫派在他身边的“眼线”,因此她被排除在蒂勒森的决策层以外。

有趣的是,诺尔特和蒂勒森之间不和间接地帮助了海莉在外交界崭露头角——当时蒂勒森自己不爱与媒体打交道,并且与发言人诺尔特和总统川普的关系都不太好,因而海莉得以成为当时川普外交的实际发言人。在现任国务卿蓬佩奥上任后,诺尔特得到了蓬佩奥的信赖,成为国务院核心团队的成员,反而是海莉的角色在蓬佩奥和博尔顿主导外交决策后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从今年三月起,诺尔特同时兼任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和专司公共外交和公共关系的助理国务卿,这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这一职位整个国务院排名第四的要职,管理国务院的战略沟通(strategic messaging)和跨文化交流,并监督全球接触中心(Global Engagement Center)抵制外国虚假信息和宣传的传播。她兼任助理国务卿的任期结束于十月中旬。但是如果她此次被川普成功提名为驻联合国大使,她即将成为美国最重要的几个外交官之一。

【聚焦】两年从新闻主播到大使 这个政坛“菜鸟”何以备受川普青睐?_图1-3

诺尔特与蓬佩奥

诺尔特出任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的日子里,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召开频率明显减少。但是相比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她和媒体的关系还算相对融洽,因此曾有不少媒体预测她可能将在桑德斯离职之后接任白宫新闻发言人。

但也有评论人士认为,虽然她展现了一个友善大方的公众形象,但是她对于应对媒体和指导美国强化软实力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在她刚担任发言人的几场新闻发布会上,她必须时不时翻找厚厚的文件夹才能给出问题的答案。国务院官员曾透露,她需要不断有人给她恶补外交政策方面的知识,并且由于她消化信息比较慢,工作人员常常一遍又一遍地为她讲解。

因为业务不熟练,她也已闹出不少笑话。她在今年6月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错误地引用了1944年美国参与了反击纳粹德国的诺曼底行动来表达美国和德国关系之巩固,被一些媒体嘲笑为像“迷茫的四年级小学生”。

【聚焦】两年从新闻主播到大使 这个政坛“菜鸟”何以备受川普青睐?_图1-4

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诺尔特不得不带着微笑翻看着厚厚的文件夹寻找答案

驻联合国大使不好当

在著名鹰派、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的影响下,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整体比较强硬,这一风格也延续到了美国在联合国的做派。驻联合国大使夹在川普“美国至上”的外交原则和联合国这样一个多边主义国际组织之间,其工作的重要性和难度不言而喻。如果诺尔特接任驻联合国大使,等待着她的不仅将是代表美国对朝鲜、叙利亚和以色列等各个地区的棘手问题做出应对,还有要处理好美国和联合国之间的关系,并妥善处理美国退出一系列国际组织的相关事宜。

因此不少人对诺尔特出任驻联合国大使的资质表示了强烈怀疑:从播报新闻转到发布新闻才不到两年时间,诺尔特不管是在美国政坛还是在外交界都还算是新人,她对外交政策的理解可能并不足以马上担任驻联合国大使这一要职,制定和实施美国外交政策,帮助美国在联合国履行职能、运筹帷幄。

虽然海莉也是第一次担任外交职务,但多年的从政经历帮助她在传达川普政策时不辱使命。让海莉饱受赞誉的一点是,她能处理好与白宫的意见分歧,在维护与川普的友好关系的同时坚持己见。很难说诺尔特能不能也像海莉一样处理好“美国至上”和“多边主义”这两个原则之间的关系。

【聚焦】两年从新闻主播到大使 这个政坛“菜鸟”何以备受川普青睐?_图1-5

据传海莉与川普私下交情不错,且仍能直言进谏

目前最终提名人选还未确定,如果诺尔特果真被川普提名,她将面临一场极具挑战性的国会听证会,届时民主党人将对她的资质进行全面拷问。

鉴于诺尔特仍是“外交新手”,目前主流媒体普遍不太看好诺尔特出任驻联合国大使。提名诺尔特也使川普遭致了一些批评。有媒体认为川普提名诺尔特出任驻联合国大使令人十分忧虑,因为这显示了川普对绝对忠诚的强调和对制定外交政策所需的经验和专业技能的蔑视。

但是也有评论认为,诺尔特对川普对忠诚和贯彻总统命令的决心确实是她获得川普青睐的原因,但这也正是她能胜任驻联合国大使一职的核心竞争力——在应对国际社会对“美国优先”原则的批评和抗拒时,川普政府需要的可能是一个能与他保持高度一致步调的外交官,而不是一个满腹才华却天天唱反调的人。诺尔特在这一点上无疑是绝对合格的——毕竟,她曾因此受到上司蒂勒森的冷遇,而这一段经历也恰好验证了她对总统对忠诚。同时,诺尔特与蓬佩奥的良好交情和相似政治立场也有助于外交决策者之间保持频繁有效的沟通,保证政策制定和实施的一贯性。

【聚焦】两年从新闻主播到大使 这个政坛“菜鸟”何以备受川普青睐?_图1-6

川普与诺尔特

此前川普曾多次表示希望驻联合国大使这一职位由女性担任。原因之一可能是,川普内阁由于男性居多经常受到媒体批评。川普政府任命官员的男女比例曾一度高达2:1。因此为了平衡性别比例,川普政府可能会更倾向于先考虑女性。除此之外,女性外交官也有固有优势,在外交政策愈发强硬的情况下,女性外交官可能在传达川普政府政策时能够更好地中和掉“美国优先”原则的锐气和给他国带来的压力。

目前很难说如果诺尔特真的接任了驻联合国大使一职,她是否会延续海莉的强硬作风。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她在执行“美国优先”原则上将会和华盛顿制定的外交政策保持高度一致。这对美国民众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近年来在外交上暴露出的川普政府内部的意见不一招致了许多批评,以后外交政策更为整齐划一、不致于朝令夕改,也算是一件好事;但是从另一方面说,美国如果在“美国优先”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其国际声誉和盟友的忠诚度都将带来更大的考验。

美国中文网实习生谭诗宁参与撰写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美国中文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