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兰斌强: 媒体和媒体人应守住基本底线

2018-11-01 17:49:00 作者: 兰斌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两天,有两件事情成为热点事件,一件是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另一件是央视前著名主持人李咏突然逝世。这两起事件之所以成为热点,是因为公交车坠江事故引发了公众对公共交通安全的担忧和对罹难者的心痛,而李咏的逝世显得太突然,令人们有些不敢相信。

兰斌强: 媒体和媒体人应守住基本底线——重庆公交车坠江等热点新闻引发的思考

1.webp.jpg

这两天,有两件事情成为热点事件,一件是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另一件是央视前著名主持人李咏突然逝世。这两起事件之所以成为热点,是因为公交车坠江事故引发了公众对公共交通安全的担忧和对罹难者的心痛,而李咏的逝世显得太突然,令人们有些不敢相信。

然而,围绕这两个热点事件的媒体报道和媒体人发布的信息变化,带给了社会不少的思考

一、媒体的报道误导大众

9月28日上午10点许,重庆市万州区一辆公交车行驶至长江二桥时,与一辆小轿车发生碰撞后,公交车坠入江中,车上载有10多人,至今天(30日)下午已打捞出9名遇难者遗体,打捞工作继续在进行。

1.webp (1).jpg

【事故打捞现场截图】

对于这样一起引发全民关注的事故,作为社会大众媒体在报道时除了讲求快之外,更应谨慎,即实事求是,不能带有丝毫的臆断和受传言的影响,以免起到误导或带风向标的恶劣后果。然而,现实的情况不是这样的

在事故发生的当天,即28日中午12点03分,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分局就在微博上对该事故进行了通报:

1.webp (2).jpg

【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分局发布的第一份通报】

当天下午17点46分又再次对事故发生的初步原因进行了发布:

1.webp (3).jpg

【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分局发布的第二份通报】

从重庆万州区公安分局的通报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经初步事故现场调查,系公交车在行驶中突然越过中心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小桥车后冲向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的表述。

102、

【公交车坠江瞬间】

然而,事发当天下午,即28日下午17点51分,也就是在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分局两次通报该事故后,社会影响力不小的媒体《新X报》却以“重庆一公交与逆行轿车相撞后坠江 女司机被控制 动画示意路线图......”为标题进行报道,并配以了一张两车相撞的线路图。

1.webp (4).jpg

【《新X报》网报道的内容截图】

从该篇报道的标题、内容和图片来看,《新X报》的报道与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分局的通报完全相反。这样的一篇报道立刻在社会上引发了广泛的反响,不少媒体纷纷转载,使得被撞的小桥车司机立即遭到众人的谴责。显然,正是这样带有风向标的报道,将事故发生的真相扭曲了,误导了大众

本来,事发当地的权威部门已发布了正式通报,作为不在现场的媒体应该以当地官方的通报为准。从后来公布的现场视频也很清楚地看出,事发原因与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分局的通报是一致的。

那么,人们要问:《新X报》为何要发出这样带风向标的误导报道?是为了抢时间?当然不是,从《新X报》当天之前的几篇报道中,都还是以重庆万州官方的通报为准的,可是当万州公安交通部门发出第二个通报后,《新X报》突然一下改变了报道方向。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只能说《新X报》不相信当地官方的通报而正是这样的不相信,带来了几乎整个社会的相应,也使无辜的小车司机遭到了严重的伤害

其实,稍微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新X报》已不是第一次犯下这样“低级”的错误。为何一再出现这样的情况?按照《新X报》28日晚上19点13分发出了题为“重庆公交车坠江原因反转:公交车越线逆行撞击对向轿车”的报道解释,是因为“曾有重庆当地媒体报道称‘事因一女性小轿车车主驾车逆行导致’,这一关于事故结论的说法引发关注”所致。

1.webp (5).jpg

【《新X报》再次报道的标题截图】

也就是说,与以往一样,此次的误导与《新X报》无关。然而,当地是哪家媒体?何时报道的?等等这些《新X报》都没有给出答案。但在众多的媒体转载中几乎都是来源于《新X报》,这又该作何种解释?

在新闻媒体的5项功能中有一项很关键是“协调社会关系”,从新闻媒体的社会责任来说包括了“政治责任和道德责任”,对照一下,《新X报》在该事件中起到了该起到的的作用吗?其承担了该承担的责任吗?

或许只有他们自己能回答这些问题。

二、李咏去世打脸某些自媒体

央视前著名主持人李咏因患癌症于本月25日在美国去世,年仅50岁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这本是一件令人遗憾和悲痛的事情

1.webp (6).jpg

【媒体报道的标题截图】

然而,就在李咏去世前后这段时间,一些自媒体依然在对李咏波脏水,造谣

昨天(29日)下午13点46分,某媒体发表了一篇自媒体文章,标题为“李咏居住美国现状曝光,曾称自己永远是中国人,今开兰博基尼代步”。

1.webp (7).jpg

【某媒体发表的自媒体文章标题截图】

该文历数了李咏为何离开央视、如何移民美国的原因,并曝光了李咏在美国的现状:即“开兰博基尼代步”等。

中国人对去世者有个传统,就是“死者为大”,在这个时候无论你对死者原来有多大的仇恨,都应该放下,或者起码暂时不再纠缠原来的是是非非。这是起码的道德标准。那些在此时向李咏波脏水的人,连起码做人的道德都不遵守,实在令人厌恶。

然而,对李咏的波脏水和造谣绝非是现在,更非是对其个人。

李咏2017年12月与其搭档谢兰、雅琴主持了“2018爱奇艺尖叫之夜”后,就以“有些事情要处理”为由,彻底推掉了所有活动,再也没有出现在公众面前。从现在媒体的报道得知,其实这之前李咏其实已经在美国接受抗癌治疗

自从李咏在大众视野眼中消失之后,关于他的移民传闻就开始传播,并将他的移民与众多名人移民的传闻集合在一起,列出了各种长长的名单,最后得出结论:“一边说爱国,一边却移民,都是骗人的”。这种看似高大上的道德挞伐已经不仅是对名人的不满,更突显对爱国行为属性的扭曲和抹黑

其实,李咏并未移民,而是在美国抗癌治疗,哈文从央视离职去美国也是因为要照顾治疗中李咏和在美国就读的女儿,所以更没有全家移民这点哈文在去美国之前就进行过解释但这种解释全被谣言淹没了

谣言能让人失去理智,能将自己所看到的一切表面现象故意去贴近谣言。如当看到在美国的李咏剪除长发、人变得清瘦时,便会自然而然想象成李咏在美国生活日子过得多么逍遥,而全然不会想到那是他正在接受抗癌治疗的所致。

1.webp (8).jpg

【李咏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截图】

非常诡异的是,对李咏的造谣在李咏去世前呈现了爆发期,只要在百度上一搜就可以清楚的看到。

1.webp (9).jpg

【百度搜索李咏的结果截图】

当哈文发出李咏去世的信息:“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后,这些人才知道他们原来看到的不是他们所想像的。

1.webp (10).jpg

【李咏夫人哈文微博截图】

为何一些自媒体会自以为是的传播谣言?从小的说是为了博眼球,从大的说是居心叵测,故意而为之。何目的?就是利用某些名人的个案抹黑、诋毁社会正常的爱国行为。

以移民为标准来判断是否爱国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标准。因为即使移民也会有各种原因,其中当然有不爱国的,但同样也有爱国的,但基于某些原因不得不移民。这点不应该用道德绑架个人行为。

三、不能丧失做人的底线

我们常说,做人要厚道。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做人不要丧失底线。

近来有一件极为丧心病狂的事情令人愤怒

一位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在中东战场冒着生命危险执行完任务后的军官,回国时在机场受到祖国组织的盛大欢迎仪式,在现场这位军官看到前来迎接自己的女儿很是激动,与她紧紧相拥。这个场面被媒体纷纷转载,曾感动了无数人。

1.webp (11).jpg

【时任维和军官凯旋时在机场与女儿激动相拥】

可是,有的人却用极其下流的言论侮辱这位军官和他的女儿且他的这种恶劣行为还引来一片喝彩这样的丧心病狂的行为令人愤怒

1.webp (12).jpg

【网友在微博上侮辱言论的截图】

每个人对事情都可以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也可以展现自己的好恶,即使在同一件事情上发生激烈的争论也无可厚非。但无论怎样争执、争论,绝不能以骂人,更不能以侮辱家人为目标和目的何况是这样的造谣侮辱,简直就是丧失人性!

为何会出现这样恶劣的事情?就是因为有些人用自己的观点作为判断是非的标准,凡不符合自己的观点都不容忍。小到一件争议的事件,大到关系到国家的议题。长此以往,真正的社会正义将荡然无存。可笑的是,往往这样的人常常说中国人素质低,还老是拿西方所谓民主、容忍不同观点与中国比较,说中国不容有不同观点。事实上,正是他们营造了这种不良的社会风气,让某些人迷失了自己,迷失了真正的对与错。

今天所讲的这三件事,说到底就是媒体和媒体人没有守住基本底线所致,包括作为自然人的你我他。而社会及做人的底线必须守住,否则我们的社会将会在喧闹嘈杂的氛围中沉沦,这是非常可怕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