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郑永年:必须建立一个亚洲国家为主体的亚洲秩序

2018-11-01 17:33:58 作者: 郑永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0月24日至26日,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外代表各抒己见。关于“亚洲秩序”这一话题,郑永年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郑永年:必须建立一个亚洲国家为主体的亚洲秩序,取决于中国、日本、印度、印尼这些大国

郑永年

10月24日至26日,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围绕“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共设“国际安全治理的新理念新途径”、“恐怖主义威胁与应对”、“海上安全合作现实与愿景”、“联合国维和的挑战与合作”四大议题,中外代表各抒己见。关于“亚洲秩序”这一话题,郑永年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谢谢王教授,王教授和我都是大学老师,我是一个学者,所以我什么都代表我自己,我要说一些观察,我想因为(是)论坛,所以我想可能提一个比较radical(激烈)的看法,刚才周大校也说了,亚太地区的,亚洲的安全机制。我不认为亚洲有任何的安全机制存在的,就有效的安全机制存在着。主要的一个边缘就是说,我们亚洲没有一个亚洲国家为主体的亚洲秩序。亚洲从近代以来,就是被西方殖民地主义,帝国主义征服以后,在二战以前是欧洲人建立的秩序,在二战以后是美国人建立的秩序,所以我们所谓的亚洲秩序就是一个,现在的秩序就是美国秩序的一个延伸。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安全机制没有它的基石,没有基础。我们有一些区域的机制,比如说东盟,东盟里面,东盟扮演了很大的一个作用,但是很难对亚洲扮演一个安全机制。包括像香格拉论坛,香格拉论坛也很难说是一个亚洲的安全机制,我认为其他的论坛都是差不多。

1、

因为我是觉得亚洲如果有安全机制的话,就是首先必须建立一个亚洲国家为主体的亚洲秩序,必须亚洲大国之间达成一个共识。日本在二战以前曾经想建立一个日本为中心的亚洲秩序,失败了。我想今天的亚洲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建立以单一国家为主体的亚洲秩序,亚洲秩序的建立取决于中国、日本、印度、印尼这些大国。我觉得一个亚洲秩序的建立的话,实际是非常有必要,因为刚才讲的安全机制,我觉得不仅重要,(而且)非常具有紧迫感,尤其是周大校提到的在南海问题上,美国跟中国大家都不想打一架,都是很危险。我想我们美国朋友到新加坡来,我们经常有论坛,大家都特别的担心擦枪走火,没有人想打一架,但是到最后再这样子发生了。当然如果是哪一个国家想打架,总是能找得到理由的,但是我觉得这是很危险,那么一个亚洲的秩序,我是觉得基本上要符合我自己现在在想的三个条件。

第一条件是亚洲秩序必须是开放的,不是封闭的,应当向西方开放,向美国开放,向欧洲开放,向所有的国家开放,不是一个封闭的体系。因为历史原因,亚洲实际上是很开放的一个体系,北约不一样。

2、

第二点我是觉得亚洲要建立我们的这个秩序必须修改来自西方的主权概念,如果我们来自根据西方的主权概念来建立一个亚洲秩序,我想会失败,肯定会失败。在说的南海问题上,中国、菲律宾、越南大家都有一些岛屿,如果是使用一些西方主权的概念,12海里的领海权,跟200海里的经济权,我想亚洲是天下大乱,永远建立不起来这样一个秩序。所以我觉得相关国家应当考虑修改这个主权概念,而是我们只承认这个是12海里的领海权,我们是不是能够放弃200海里的经济区域的概念?我们要对西方的主权概念做一个修整。因为西方当时有它的历史条件。

第三个条件我是觉得大国,尤其是中国要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因为一个秩序安全也好,就是一种公共服务,这一点中国、印度,像日本这些大国都必须一起来做,我想美国以前,在以后主要是美国提供的公共服务,现在特朗普总统在做,我觉得非常的正确,因为美国是can’t sustain很难持续,一定要多国来做。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是觉得换一种思维来说,这个南海问题,岛礁就不能解释,即使南海问题上,中国跟美国有太多的共同的问题,freedom of navigation(航行自由)既是美国的根本的利益,更是中国的根本利益,中国的80%都在海上贸易都要经过南海,中国没有任何的理由去破坏南海的稳定。

3、

那么这一点来说,我是觉得中国应当有一个新思维,是不是这些岛礁,我作为一个公共,提供一个internationalpublic goods(公共服务)的角度来说,我可以向其他国家开放,这个主权是我的,当然越南占领的也可以这么说,菲律宾占领的也可以这么说,但是大家从提供public goods的角度来说,都应该向其它国家开放,甚至可以向美国开放,我最近在想,中国既然可以允许这个美国的航空母舰停靠香港,那为什么不允许美国的航空母舰去南沙去转一转?也是可以的,对吧?所以我是觉得,我非常赞同就是周大校讲的,因为这个,因为那个confidence building(信心建设),他的那个东西是非常有限的,需要很多的前提条件,如果大国之间没有一个mutual trust(互信),没有基本的一个trust(信任)的话,这些东西都是没有的,我想历史上很多东西,历史上很多的灾难都是因为很多的小的事件造成的,这个小的事件都是人为造成的。所以我觉得如果要考虑安全的话,首先要考虑到亚太安全机制的话,首先要考虑亚洲的国际秩序的问题。

谢谢!

本文来源:2018年第八届香山论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2018年第八届香山论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