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敬伟:“巴西特朗普” 难走反华路线

2018-11-01 11:07:31 作者: 张敬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军人出身的博索纳罗,从政以来变换了8个党派,但其极端右翼立场没变。他被称为“巴西特朗普”,是因为在一系列议题上的反常立场,譬如侵犯人权、不尊重女性、反对同性恋等。西方媒体甚至给其贴上“反民主”和“法西斯”的标签。

5、

资料图:博索纳罗

  其实,在博索纳罗的竞选纲领中,主要是内政优先,外交只占极小部分。而且他的对华立场也在转变,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认为中国是“杰出伙伴”。博索纳罗竞选时的反华口号不会变成执政后的反华路线。但是,巴西政权更迭,也为中巴合作带来不确定性,希望博索纳罗能够从中巴关系的大局出发,理性务实地处理中巴关系。

巴西也有了自己的“特朗普”。

被称为“巴西版特朗普”的巴西极右翼政客博索纳罗,赢得了2018年巴西总统大选的第二轮选举,将成为新一届巴西总统。劳工党候选人阿达只获得了不足45%的选票。

军人出身的博索纳罗,从政以来变换了8个党派,但其极端右翼立场没变。他被称为“巴西特朗普”,是因为在一系列议题上的反常立场,譬如侵犯人权、不尊重女性、反对同性恋等。西方媒体甚至给其贴上“反民主”和“法西斯”的标签。

相对于其“反智”,巴西人更欣赏他提出来的强化警员执法、改善社会治安、强力反腐和发展经济的竞选承诺。因而,从巴西到墨西哥、巴基斯坦和菲律宾等国都有自己的“特朗普”,这些国家的民众只是希望换一个总统解决本国的沉疴难题。

“巴西特朗普”是否能兑现其竞选承诺,带给巴西民众希望和愿景,还值得观察。对中国而言,“巴西特朗普”是否会坚持反华立场,才是最重要的。博索纳罗对华存在偏见,认为中巴贸易对巴西严重不公,分析家担忧他在上任后会像特朗普般对华掀起贸易战,或成为特朗普对华贸易战的同盟军。分析家指出,博索纳罗对中国的认知依然固化于上世纪70年代,认为中国是“共产主义的输出者”。加之中巴贸易关系密切,博索纳罗认为中国购买巴西能源、农业、矿产等产业,是“侵害”巴西核心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不是美国,“巴西特朗普”也不是真正的特朗普。因此,巴西不可能像美国那样对华发动贸易战,博索纳罗也没有能力像特朗普那样对华颐指气使。

一方面,中巴都是金砖国家成员,发展是第一要务。而且巴西不仅面临着经济增长迟滞的压力,而且也遭遇货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风险。中美贸易战下,中国增加购买巴西大豆,使巴西获益良多。巴西要摆脱经济上的颓势,离不开中国的这位重要的贸易伙伴。

另一方面,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的直接理由是中美贸易不平衡,但是巴西对华却存在贸易顺差,今年首季巴西对中国贸易顺差达41.2亿美元。因此,从巴西利益和贸易逻辑看,巴西也不可能像特朗普那样对华发动贸易战。

更重要的是,中国是巴西农业、矿业和原油的大买家,而且上述产业对巴西国会具有极大影响力。巴西目前面临着经济增长不振和外汇储备不足的现实困难,放弃中国这个“大金主”,等于自乱阵脚。中美贸易战尚能打个平手,但巴西和中国根本不在一个量级。因此,无论巴西总统是右翼的博索纳罗还是左翼的阿达,都不会为了反华而赌上巴西利益。

而且,巴西也不会为了附庸美国而反华,追求“美国优先”的特朗普不会给任何伙伴带来利益,而是将所有贸易伙伴都视为对手。博索纳罗如果不能从美国获得更多利益,自然不会配合美国对华贸易战。

其实,在博索纳罗的竞选纲领中,主要是内政优先,外交只占极小部分。而且他的对华立场也在转变,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认为中国是“杰出伙伴”。

博索纳罗竞选时的反华口号不会变成执政后的反华路线。但是,巴西政权更迭,也为中巴合作带来不确定性,希望博索纳罗能够从中巴关系的大局出发,理性务实地处理中巴关系。

作者张敬伟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本文刊于10月30日《大公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大重阳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