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龙兴春:斯里兰卡政局“变天”为哪般?

2018-10-30 19:53:00 作者: 龙兴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不干涉斯里兰卡内政,不管是拉贾帕克萨和维克拉马辛哈执政,中斯均保持良好关系。27日,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分别拜会了拉贾帕克萨和维克拉马辛哈,表达了中方的关切,反映了中国并没有支持或者反对任何一方。

5、

26日,西里塞纳(右)任命拉贾帕克萨为斯里兰卡新总理图自推特

中国不干涉斯里兰卡内政,不管是拉贾帕克萨和维克拉马辛哈执政,中斯均保持良好关系。27日,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分别拜会了拉贾帕克萨和维克拉马辛哈,表达了中方的关切,反映了中国并没有支持或者反对任何一方。中国早些时候还提出了与印度在南亚国家开展“2+1”机制合作,完全不存在中国介入斯里兰卡内部事务对抗印度的可能性。

10月26日,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Maithripala Sirisena)宣布解除总理维克拉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的职务,任命前总统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为新总理。此外,由西里塞纳领导的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宣布退出与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共同组成的联合政府。

拉贾帕克萨当天在总统秘书处宣誓就职。但维克拉马辛哈表示总统无权解除总理的职务,自己仍然是斯里兰卡总理,并在总理府会见各国使节和新闻媒体,说明自己的立场,这引发了斯里兰卡的宪政危机。

在斯里兰卡政治中,西里塞纳和拉贾帕克萨同属自由党,西里塞纳在拉贾帕克萨总统执政期间曾担任卫生部长;维克拉马辛哈属于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

自由党和统一国民党是斯里兰卡两个最大政党,曾经各自组建政党联盟和执政联盟在斯里兰卡轮流执政。拉贾帕克萨和维克拉马辛哈来自斯里兰卡两个大家族和政治世家,拉贾帕克萨的父亲是执政党自由党的创始人之一,曾任斯里兰卡副议长;维克拉马辛哈是前总统贾亚瓦德纳的侄孙,其父曾作总统顾问。两人青少年时期就相识,两党及两人虽然政治斗争不断,你上我下,但都没有把对方往死里整。

拉贾帕克萨曾于2005至2015年间担任斯里兰卡总统,执政期间不但于2009年彻底消灭了危害斯里兰卡近三十年的泰米尔猛虎组织,还保持了经济高速增长,三个年份增长率超过8%。在声望高涨的同时,遭到了反对党对其专制、破坏民主、任人唯亲和腐败的指控。

信心满满的拉贾帕克萨于2014年11月宣布于2015年1月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寻求第三个总统任期。出人意料的是,拉贾帕克萨多年的同志,自由党籍的前卫生部长西里塞纳宣布与维克拉马辛哈领导的反对派统一国民党合作,成为联合反对党唯一总统候选人,两人的共同目标是把拉贾帕克萨赶下台。2015年1月9日,西里塞纳以微弱优势战胜了拉贾帕克萨,当选为斯里兰卡总统,随后任命统一国民党主席维克拉马辛哈为政府总理。2015年8月,拉贾帕克萨曾希望通过赢得斯里兰卡议会选举,以总理的身份重返政坛,仍然以失败告终。

总统西里塞纳领导的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和总理维克拉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虽然维持联合执政,但两人及两党理念差异很大,反对拉贾帕克萨是双方合作的唯一政治基础。双方阵营内均认为己方才是主要执政党,抱怨给予对方部长职位过多。西里塞纳和拉贾帕克萨的矛盾导致了自由党和统一人民自由联盟的分裂,拉贾帕克萨带领其党内支持者出走,另组了人民解放阵线并获得较多民众的支持,自由党内要求西里塞纳和拉贾帕克萨和解的声音日益增大。加之,联合政府执政期内,经济增长速度明显低于拉贾帕克萨总统时期,很多民众怀念拉贾帕克萨,这也加大了西里塞纳总统对主要负责经济事务的总理维克拉马辛哈不满。

2018年2月斯里兰卡地方选举中,拉贾帕克萨领导的人民阵线党在全国340个地方议会中拿下239个席位,西里塞纳领导的斯里兰卡自由党赢得10个,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赢得41个,泰米尔全国联盟赢得34个。地方选举是2020年总统大选的风向标,对谋求总统大位的西里塞纳和维克拉马辛哈都是巨大压力。

今年初,西里塞纳收回了不竞选连任总统的承诺,引起了准备竞选下任总统的维克拉马辛哈强烈不满。4月,西里塞纳曾支持议会对维克拉马辛哈的不信任投票,但没有成功。本月,西里塞纳和维克拉马辛哈又在“是否租用科伦坡港西集装箱码头给印度”的问题上发生了严重分歧。

近几个月来,昔日老对手西里塞纳和拉贾帕克萨频繁接触,已经预示西里塞纳与维克拉马辛哈分手,拥抱拉贾帕克萨已成定局,但西里塞纳直接宣布解除维克拉马辛哈总理职务,任命拉贾帕克萨新总理的决定还是让斯里兰卡国内和国际社会感到意外。

支持总统西里塞纳立场的人认为,维克拉马辛哈内阁是由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和统一国民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在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宣布退出联合政府后,内阁的任期相应结束,总理的职务自然被撤销,总统有权任命新总理。支持维克拉马辛哈的人认为,根据2015年修改后的斯里兰卡宪法,总统只有权任命总理,无权解除总理的职务,总理的去留应该由议会投票决定。由于议会在27-28日是周末休息,29日周一可以恢复开会,然而总统西里塞纳宣布议会休会至11月16日,这样就无法通过议会投票的方式决定撤销原总理和任命新总理。

有小党领导人表示维克拉马辛哈如果认为总统的决定违反宪法,可以起诉到斯里兰卡最高法院裁决。议长贾亚苏里亚呼吁各方保持冷静,议会将通过符合宪法规定的民主方式解决当下政治困境。如果争端无法通过最高法院裁决或者议会投票解决,在两位“总理”并存的情况下,总统只有动用军警把维克拉马辛哈强行驱逐出总理府,这极可能发生暴力冲突,反对人士指出这无疑是一场反民主政变。

尽管维克拉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在本届议会中超过半数席位,但该党在3月份的地方选举中惨败,已经动摇了党内团结。有消息称已经有20多位统一国民党籍议员转向支持拉贾帕克萨。西里塞纳延长议会休会期的主要目的是有时间策反支持维克拉马辛哈的议员。在统一国民党失去其民意基础和西里塞纳与拉贾帕克萨两强联手的情况下,不管僵局最终以何种方式解决,可以肯定的是维克拉马辛哈已经无力回天。

需要警惕的是部分国际媒体把斯里兰卡这场国内政治事件跟中国牵连,描绘为亲华和亲印的斗争,这是不符合事实的。中国不干涉斯里兰卡内政,不管是拉贾帕克萨和维克拉马辛哈执政,中斯均保持良好关系。27日,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分别拜会了拉贾帕克萨和维克拉马辛哈,表达了中方的关切,反映了中国并没有支持或者反对任何一方。中国早些时候还提出了与印度在南亚国家开展“2+1”机制合作,完全不存在中国介入斯里兰卡内部事务对抗印度的可能性。

作者龙兴春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本文刊于10月28日《亚太日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大重阳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