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灿荣:美国无法接受中国崛起,中美以后会经常吵架,长期很糟糕

2018-10-30 18:25:46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0月24日至26日,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金灿荣老师受邀与会,并针对朝鲜半岛问题、我国政策和中美关系这三大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金灿荣:美国无法接受中国崛起,中美以后会经常吵架,长期很糟糕

来源: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

10月24日至26日,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围绕“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共设“国际安全治理的新理念新途径”、“恐怖主义威胁与应对”、“海上安全合作现实与愿景”、“联合国维和的挑战与合作”四大议题,中外代表各抒己见。金灿荣老师受邀与会,并针对朝鲜半岛问题、我国政策和中美关系这三大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1、

第一点就是,我观察的中国政府和社会如何看待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的变化,就是Chinese

Perception on the Recent Development on Korean 

Peninsula。

第二点就是,我再梳理一下中国政府目前的政策。最后我想讲一点就是,中美关系最近的变化与中国的对朝政策有何关联。

第一点,可以很肯定地讲,中国的民众和中国的政府对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感到高兴,中国非常支持朝鲜北方、南方和解,非常支持美朝对话,当然尤其对中朝关系今年明显的改善感到高兴,我觉得这个是没有问题的。中国是朝鲜的邻国,历史上关系也很密切,所以我们中国政府还有中国民众都认为,朝鲜半岛的局势发展跟中国有重大的利益关切,所以那个地方的情况变化我们是密切关注的、很关心。

2、

那么当局势不好的时候,像去年美朝关系不好的时候,我就观察中国外交部的同事就非常辛苦,每天都下不了班。但是CCTV、还有PhoenixTV就非常高兴,因为收视率很高,收视率高就有广告,就有钱,就挺高兴的。中国的舆论场,就是那个叫新媒体new 

media里面吵架就吵得很厉害。所以总之这些现象就告诉我们,中国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都特别关心这个地方,因为确实对中国的利益关联很大。所以我们对去年的局势感到紧张,对今年的局势感到高兴。那么我想中国的主流意见,当然像杨希雨先生刚才讲,我们非常希望半岛能够进入到一个new

era,进入一个新时代,而不是new cycle。但是坦率讲,我觉得多数人不是很有把握,not that 

sure。因为现在这个局势改进了,有很大的偶然性。比如说,美国的政策变化很大程度上跟特朗普总统的个性有关,对不对,还有跟State 

Secretary Pompeo的个人努力有关。我看整个的Washington 

DC,除了特朗普总统和蓬佩奥国务卿,没有别的人支持现在的政策,这是实际情况。所以这个政策在美国方面能不能延续下去,这是没有把握的。

另外在韩国方面,大家都知道韩国社会非常的divided,现在的总统是属于进步派,对于南北和解特别有热情。但是就韩国整个社会来讲,它的这个社会基础到底有多少应该不好说。随着现在韩国的经济情况比较差,所以现政府的支持率也在下降。如果他的政治基础不稳定,那么他现在对北方的和解政策能不能延续,坦率讲没有把握。这就是我讲的第一点,我们欢迎现在的局势变化,但是对下一步怎么发展,我觉得没有人能有把握。

3、

第二个,就是中国对朝政策,我觉得没有变化,我们大概就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坚决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我们认为“无核化”符合各方面的利益,包括朝鲜半岛本地的利益,包括临近国家的利益。另一个方面就是,中国非常注意朝鲜是有合理的安全需求、合理的经济需求,国际社会应该对这些安全需求和经济需求给予积极的回应。

最后我想讲一点,今年以来中美关系有变化,这个会不会影响中国的对朝政策。我个人的观察应该是不会影响。首先就是中美关系有变化,而且这个变化可能是非常长期的。我个人认为,可能未来十年,中美关系都是非常困难的,We

will have a very bumpy decade of US-China relations ahead of us, 

everybody has to get 

ready。也都是比较糟糕的,以前中美关系既竞争又合作,竞争合作的percentage比例差不多,50对50。但是未来,中美关系肯定是竞争面占上风,大概竞争可以占到70%,sometimes

80%。所以未来中美关系很糟糕,而且是长期化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无法接受中国的崛起。那么把中国的定位变了,原来中国在美国的战略strategy当中identity还是一个有问题的伙伴,a

problematic partner,现在成为主要的竞争者,a major strategic 

competitor。所以这是现在中美关系的大问题,无法接受中国崛起,把中国的定位变了,所以以后中美关系很糟糕。

4、

今年,我们已经有很大的麻烦,有外交冲突,有贸易战,以后冲突还要更多。我觉得这是必须面对的现实。但是,我觉得中美关系不会影响我们对朝政策。中国的对朝政策会考虑到美国的因素、美国的态度,但总体来讲,中国对朝政策是考虑到中朝关系,还有和整个地区的关系,这个比例要更大一点。

所以,我这里下一个结论就是,中美关系以后肯定是不好的,以后经常会吵架,但是至少在朝鲜问题上,我觉得中国的政策不会有很大的变化,基本上是过去十年政策的延续。

谢谢,thank you。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