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李毅: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朝鲜缅甸的传播

2018-10-30 12:45:00 作者: 李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际传播,对外宣传,主要靠两杆子,枪杆子,笔杆子。美国军队在全球打个不停,中国军队,几十年不打仗了,使得中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受到很大伤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抄的,同样,军队是用来打仗的,不是用来阅兵的。

6、

李毅: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朝鲜缅甸的传播

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楼学海厅 中国国家传播学会第八届年会

2018年10月27日

尊敬的各位学者,尊敬李梁教授,尊敬的各位女士先生,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来这里分享,对习近平思想的研究体会。李梁教授,及其团队,功德无量,今天这里,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与有荣焉。以前没有接触过,国家传播学,这门学科,今天学习聆听了一整天的发言,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比如,中国国家传播学会主席,北京大学陈汝东先生,批判了国内一些学者在对外宣传方面的痴心妄想、胡言乱语,脍炙人口,建议大会主办方,把这15分钟视频,广为传播。上海国际所张耀先生,对新中国70年来,对外宣传四个阶段的反思,实事求是,当年讲道义,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后来想讨好所有人,结果得罪了所有人,一旦出事,在世界上一个朋友都没有。商务部梅新育先生直言,在对外宣传中,要讲中国利益、中国英雄、中国成就,不要抬高中国经济、中国企业,不要粉饰美日欧,也不要粉饰发展中国家。

我是中国国际社会学的创始人。经济学有国际经济学,法学有国际法学,政治学有国际政治学,同样社会学有国际社会学。我在美国的博士专业,就是国际社会学。(百度:李毅国际社会学。)中国教育部,2008年给我一个科研项目:国际社会学的学科建设。我在拙著《社会学概论》2011中,给国际社会学立了专章。但是,我对不起祖国和人民,因为有几个坏人干扰、打击、破坏,中国第一本《国际社会学概论》,第一本《国际社会学参考资料》,至今没有出版,因为我无能,斗不过这几个坏人。

我一向认为:在任何事情上,美日欧出于各自的国家利益,都有自己的说法。中国出于自己的国家利益,也自然有自己的说法。中国要敢于为全世界大多数人民说话,要敢于说实话,要敢于为世界上被压迫、被剥削、被侮辱的人说话,要仗义执言,要言人所不敢言。如果这样做,自然而然,中国的话语权,就在世界上站立起来了。

当年中国在世界上,在联合国,获得多数国家的尊重和拥戴,不是拿钱买来的,主要是靠两杆子:枪杆子,笔杆子。中国抗美援朝,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40天拿下平壤,70天拿下汉城。中国对印自卫反击战,打得漂亮。中国援越抗美,规定美军不许越过17度线。笔杆子,更是纵横捭阖。早期的《西行漫记》,就是对外传播的奇迹与经典。邓小平主持写作的《九评》,打得苏联没有还手之力。后来以三个世界划分理论为指导,中国在世界上整天仗义执言,指点世界,粪土苏美,敢于为全世界人民说话,专门说多数国家的心里话,专门说多数国家想说而不敢说的话,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当时全世界人民的网红,全世界人民的大咖,全世界人民的明星,受到全世界人民的追捧,热捧。当时,满嘴的道义公正,满肚子中国利益,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改开以来,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搞建设,成就辉煌,但也有缺点、错误、失误,比如在国际上长期不说话了,就是一个严重失误,结果导致一旦出事,一个朋友都没有。后来,痛定思痛,认识到,中国必须在国际上说话,必须在国际上争夺中国的话语权。中国一旦没有话语权,很痛苦,很失败。

习近平同志,是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在近平同志领导下,在习思想指引下,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习时代。习思想,在世界上传播,我理解,在根本上,也要依靠两杆子,枪杆子,笔杆子。东海防空识别区,就是一个大手笔。习总率先垂范,在世界上飞了很多万公里,在世界上宣传中国,做了很多事,这里列举朝鲜和缅甸两个例子。

过去缅甸内部,长期内斗,我们长期支持掌权的缅甸军政府,美日欧长期支持昂山素季。但后来,缅甸军政府,既不尊重我们,又与美日欧眉来眼去,搞得我们里外不是人。习总审时度势,当机立断,力挽狂澜,突然在北京公开接见昂山素季。不久,昂山素季当选为缅甸领导人。不久,缅甸发生,罗兴亚人事件,缅甸军方对罗兴亚人动武,美日欧反对,要昂山素季处罚缅甸军方,昂山素季不干,美日欧就公开谩骂昂山素季,收回了昂山素季的诺贝尔奖。中国在世界上,坚决支持昂山素季,在联合国,坚决阻挡一切制裁缅甸的企图。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现在,缅甸内部双方都认识到,只有中国,是缅甸的真正朋友,只有习总,是帮助缅甸的世界领袖,只有习思想,是值得缅甸尊重的思想。

朝鲜更为重要。朝鲜的地理位置,事关中国核心利益。明朝排除万难打赢了第一次对日朝鲜战争。清朝打输了第二次对日朝鲜战争、也就是甲午战争,丧权辱国,丢掉了中国的远洋舰队,丢掉了台湾,这两个中国直到今天都没有捞回来。新中国打赢了第三次对美朝鲜战争,一扫百年国耻。多年来,国内知识界有人,对朝鲜,造谣污蔑,恶毒攻击,恶意诽谤,在国内网上,对朝鲜、对金正恩,一边倒全部是谩骂攻击。后来居然发展到,去年年底,中国报纸和朝鲜报纸,写文章相互谩骂,丢人现眼,贻笑大方,让美日欧看笑话。很快,朝鲜胜利完成两弹一星,在全世界展示了,朝鲜的洲际导弹,可以把朝鲜的原子弹和氢弹,投送到美国任何大城市,接着,金正恩展现外交天才,打开朝韩关系,打开美朝关系,即将与特朗普在新加坡会晤。眼看着,中国就要在朝鲜边缘化了。习总审时度势,当机立断,力挽狂澜,在几十天时间里,在百忙中,立即三次会见金正恩,立即恢复了中朝两国人民、两国领袖、两党、两军之间的传统友谊,使得中国立即夺回了在朝鲜半岛的发言权,夺回了中国在朝鲜半岛事务中的核心地位。很快,国内网上,对朝鲜、对金正恩的胡说八道,烟消云散。国内媒体,现在开始组团访问朝鲜,向国内读者介绍朝鲜的真实情况。我也期待尽快去朝鲜看一看,我假设平壤的图书馆和书店里面也有习著作了。

习总的光辉事迹,只能说到这里,因为15分钟就要到了。总结几句。国际传播,对外宣传,主要靠两杆子,枪杆子,笔杆子。美国军队在全球打个不停,中国军队,几十年不打仗了,使得中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受到很大伤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抄的,同样,军队是用来打仗的,不是用来阅兵的。中国军队还能不能打仗,全中国人民,全世界人民,正在拭目以待。只要中国军队打一个漂亮仗,人民币在全世界的使用率,就会立即大幅度提高,不然谁敢存人民币?笔杆子,也是一样,中国几十年在世界上不说话了,结果不会说话了,应该怎么说话,都忘了。最近彭斯的讲话,英文、中译文,都写得好。中国媒体的几篇回应文章,我都认真学习了,写作水平,远远赶不上彭斯讲稿。美国、沙特,最近对记者碎尸案,相互配合,一唱一和,丝丝入扣,可圈可点,在国际传播、对外宣传方面,值得中国借鉴。笔杆子,只能在对外斗争中打出来,靠发文章评职称是出不来的。最后,衷心祝愿,中国的枪杆子,笔杆子,在国际斗争中,尽快提高,多出生花妙笔,多出神来之笔,早日夺回中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与中国总值世界老二地位相称的话语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