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傅莹:中美关系再次站在方向选择关口

2018-10-22 19:21:54 作者: 傅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方挑起经贸摩擦所带来的紧张感和不确定性开始向其他领域蔓延,使两国关系处于建交以来罕见的低点,也让本已存在多重挑战的世界面对更大压力。

原标题:头条 | 傅莹:中美关系再次站在方向选择关口

中美关系下滑的速度超出人们预料,美国领导人的几个讲话更让人感觉到寒风阵阵,就像一些中外学者质疑的:难道要闭着眼睛跳入“修昔底德陷阱”?

美方挑起经贸摩擦所带来的紧张感和不确定性开始向其他领域蔓延,使两国关系处于建交以来罕见的低点,也让本已存在多重挑战的世界面对更大压力。在国际层面,地缘政治和大国竞争重登台面,同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杂糅在一起,像数把利剑划破国际社会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形成的紧密联系,颇有要将世界拖回到20世纪上半叶那种动荡状态之势。

以受害者姿态对华扣帽

可以看到,国际力量对比导致的现实主义对自由主义的“修正”是一大背景。全球生产价值链、资源配置网络和科技研发链条上对新增长动能的竞争是另一大背景。再有就是,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基于价值观和制度差异,对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成功疑惧日深。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美国作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体系的主导者,却以受害者姿态对中国提出指责,认为中国的成功是建立在绑架美国利益、使美国“吃亏”的基础上。事实上,美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头号受益者。根据世界银行按美元现价所做的统计,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在1990年是22.57万亿美元,到2017年达到80.68万亿美元。同期,美国的GDP从5.98万亿美元增长到19.39万亿美元,中国从0.36万亿美元增长到12.24万亿美元;同期,美国人均GDP从2.39万美元增长到5.95万美元,中国从318美元增长到8827美元。

比照一下,美国人比中国人少受益了吗?更何况,美国遍布世界的跨国公司获得了巨额利润,美国企业利用海外低成本加工制造和低价进口以及全球美元环流维持的经济繁荣和民生基准,很难用具体的量化数据来衡量。

显然,问题不完全是因为经济。美国自2017年底以来发布的一系列官方文件把中国当作主要战略竞争对手,最近还以个别非政策性事例为借口,把“干涉美国内政”的帽子扣到中国头上,由此形成的美国对外政策调整给两国关系带来严峻挑战。这些给人以“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感觉。人们不由得要问,这是否又是美国一次严重的战略误判呢?美国的对华政策是否在进行系统性改变?将向什么方向改变?

美国一些人从霸权思维出发,认定中国成长起来后必定要挑战其世界地位,如果现在不进行打压,以后恐怕就来不及了。现在已经看得到美国在技术、标准、人员交往等层面试图对中国限制的动向。这导致中美关系面临困难的选择:其一,是相互“脱钩”,进而导致全球经济体系的割裂,还是相互解决彼此关切的问题,继续在同一个全球经济体系内谋求共赢?其二,是相互防范与制约轮番升级,逐渐走向全面对抗,还是经过磨合、调整,实现良性竞争与合作的新型关系模式?

目前,美方释放的舆论和采取的政策措施,似乎试图刺激和迫使中国选择“脱钩”和对抗,更有些人巴不得中国主动卷入代价高昂的世界权力博弈。究其目的,无非是阻碍中国的追赶步伐,至少拉长追赶的时间。然而,中美已在同一全球经济体系内合作40年,都在全球资源配置和产业、价值链上拥有无可替代的地位,相互也建立了全方位联系。即便中美真要“脱钩”也不可能立竿见影,而是要经历长期而痛苦的过程,对双方的经济和人民的福祉乃至全球经济可能造成的损害,恐怕是世界难以承受之重。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现在美方想把球踢给中方,中国人也开始意识到,中美关系又一次站到方向选择的关口上。另一方面,中国国内经济正承受着调整和转型的压力,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增添了新的复杂因素。中国各界在对美关系上的认识正在逐步深化,尽管充满忧虑,但没有放弃对未来回归平稳的希望。目前的态势若继续下去,会让两国关系的下滑更加不可遏止,如果相互做些调整,或许能唤醒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无论中美关系如何变化,正如习近平主席曾强调的,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双方和世界肯定是灾难。不能在中美两国如何判断彼此战略意图这个根本性问题上犯错误,否则就会一错再错。

历史进程的方向性变化从来不是在哪个具体时间选定的,而是在千百个具体事件的发生和具体问题的处理过程中累积出来的。只有在大势形成之后,人们才能观察到变化的全貌。而这期间,中美乃至世界各国的表现和选择,将左右未来世界的方向。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阶段,最重要的是明确自己希望的方向和目标,确定现实可行的步骤,努力处理好每个具体问题。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符合中美乃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的最佳方向,我们需要把对外政策的方方面面都归拢到这个方向上,以此作为判断大是大非的准则。坚持和平发展是我们根本的选择。当前最重要的是顶住压力做好自己的事,不断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使中国市场更具吸引力。同时增强国际意识和责任感,与世界各国一道,维护好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势。尽己所能维护、促进世界经济的稳步增长、全球体系的开放和自由、国际安全事务的包容与公正。

对中美关系来说,重要的是控制住矛盾的扩散,维护合作根基,避免被裹挟进所谓的对世界霸权之争,确保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不被破坏。从美方对中国提出的种种指责可以看出来,美国社会对中国存在比较多的误解和偏见,这也容易让挑唆中美冲突的人找到空间。我们需要更好和更加主动的沟通,赢取尤其是普通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对美方涉及中国政治制度和体制的攻击,我们坚决回击,坚定捍卫中国的政治主权。对一些基于个案和问题提出的指责,可以拆解、说明,增进了解。而对一些原本就属于我们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坦然接受,加快推进,通过更有效的改革完善我们的经济运作环境,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站稳脚跟。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本文以作者在俄罗斯第十五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期间的发言为基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