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2018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穆鲁反驳西方对中国科学界"偷窃"指责

2018-10-17 18:54:04 作者: 范凌志 张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热拉尔·穆鲁接受了《环球时报》的专访,他用“满腔热情”来形容他所见到的中国大学生。针对西方个别媒体对中国科学进步的杂音,热拉尔·穆鲁表达了不同的看法:“科学实践是开放性的。”

2018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穆鲁反驳西方对中国科学界"偷窃"指责

timg.jpg

每年10月都是诺贝尔奖收获果实的日子,新科获奖者毫无疑问会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这些攀上科学顶峰的大师怎么看中国的科技发展?10月12日,在“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校园行”活动后,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热拉尔·穆鲁接受了《环球时报》的专访,他用“满腔热情”来形容他所见到的中国大学生。针对西方个别媒体对中国科学进步的杂音,热拉尔·穆鲁表达了不同的看法:“科学实践是开放性的。”

“电话像海啸一样打来”

1944年出生的热拉尔・穆鲁是法国电气工程和激光领域的先驱,现任密歇根大学名誉教授。他于2012年在欧洲启动的极端光学基础设施(ELI)代表了世界上最高端的激光设施水准。2018年10月2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花落激光物理领域,由提出“光学镊子及其在生物系统的应用”的亚瑟·阿什金,和开创“啁啾脉冲放大”技术的热拉尔·穆鲁及其学生唐娜·斯特里克兰共享。

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物理学院颜学庆教授表示,热拉尔·穆鲁教授的科研成果在很多重要领域都实现了关键性应用:在工业领域,超快超强激光的应用使得进行特殊材料的高精度加工成为可能;在医学领域,目前广泛开展的激光视力矫正手术即为这一成果的应用;激光产生的高能量质子束、高强度X射线还可用于癌症的早期诊断与治疗。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时刻。没有人为那种时刻做好准备。”在回忆起得知获奖时的情景时,热拉尔·穆鲁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自己在去游泳池的路上接到秘书的电话。“我的秘书说,你得立刻听个电话,所以不要去游泳池。然后我接到了诺贝尔委员会主席的电话,他说:‘我很高兴地宣布你获得了与斯特里克兰分享的2018年诺贝尔奖。随后,各种电话像海啸一样打来。”

中国学生“满腔热情”

12日下午,热拉尔・穆鲁教授以“ELI极端光学研究及未来发展”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被安排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举行,能容纳数百人的讲堂一座难求,甚至在北大物理学院旁的地铁站,《环球时报》记者都能听到人们的议论。尽管内容艰深,但热拉尔・穆鲁以儒雅的风度和超高的学术造诣赢得了观众的心,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无人离场。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他用“满腔热情”来形容他所见到的中国大学生:“演讲厅挤满来听讲座的人。在讲座结束后,学生们问了我很多问题。”

“中国学生跟我在法国和美国遇到的学生的不同点正变得越来越少,他们越来越相似。”热拉尔・穆鲁说,十年前,教授和学生的关系非常严肃。而现在他有一种感觉:学生很高兴与教授在一起,沟通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自己很喜欢这样。“而且,我也在讲台上看到了很多女性,这是非常好的。毕竟之前参与学术讨论的女性比较少。”

在被问到对中国学者的印象时,热拉尔·穆鲁同样不吝赞美之词:“我认为他们与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科学家是一样的,我和他们一起工作,喜欢和他们一起散步。他们努力工作,尽心尽力,而且极富创造力。”

不认同西方对华偏见

“核心技术”无疑是2018年中国舆论场的一大热词,“受制于人”的担忧一直在国人心头萦绕。在被《环球时报》问到应如何看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在尖端技术之间的差距时,热拉尔·穆鲁的回答却满怀信心:“我认为差距在缩小,真的不是很大。我很惊讶地看到中国科技的快速进展。所以我不知道你们怎么才算做得更好。”

热拉尔·穆鲁表示,自己曾在中国参观过很多实验室和设备,“很多中国科学家参加国际会议,他们不断发表论文,而且他们的论文质量确实在提高。例如在ELI领域,我们谈论的激光功率是十拍瓦(1拍瓦等于1000万亿瓦)级别。但是拟在浦东建造的百拍瓦级设备,比我们生产的产品功率高10倍!现在它正处于设计研发阶段,资金已经启动,他们正在努力工作。一旦完成,它将是最好的。”

近期,美国特朗普政府和一些西方媒体无端指控中国学者“窃密”的声音不绝于耳,但作为科学界的权威人士,热拉尔·穆鲁明确反对用“间谍”来描述科学交流。“你知道,我们科学界有很多交流,我正在访问许多实验室,许多外国人也正在访问我的实验室。我们为什么要互访?是为了学习,有时我在寻找一个好主意,在桌旁讨论时,突然就有了灵感。所以我不认为这是‘偷窃。”

热拉尔·穆鲁说,有时可能会有相互借鉴学习的情况,但这是交流的一部分。“我们甚至在自己的国家也这样做,你看到设备,然后你回到实验室复制它。那么,这是偷东西吗?我不认为这是对科学的‘间谍行为。每个行业可能有不同情况,但我在谈论科学。在科学方面,我们的实践是开放性的。”

“特朗普不接受任何人的建议,他早上这么说,下午又那样说。”在对比中美科研环境时,热拉尔·穆鲁说,而中国则有一群人在为高层提建议。与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世界有很大不同的是,中国高层许多人都拥有文凭或科学背景。“不要与特朗普相提并论。我觉得在中国,科学非常受尊重。举个例子,去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对引力波的发现是非常特别的,通常,美国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都被邀请到白宫,但他们却没有被邀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