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东京-北京论坛”发表联合声明,提议构建东北亚和平秩序

2018-10-16 10:27: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日两国政治、经济界人士等围绕安全和外交等领域展开讨论的“东京-北京论坛”,于10月15日在东京闭幕。论坛发表联合声明《东京共识》,其中提议要在东北亚构建和平秩序,反对霸权主义,同时写入了在第三国加强经济合作等相关内容。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中日两国政治、经济界人士等围绕安全和外交等领域展开讨论的“东京-北京论坛”,于10月15日在东京闭幕。论坛发表联合声明《东京共识》,其中提议要在东北亚构建和平秩序,反对霸权主义,同时写入了在第三国加强经济合作等相关内容。

日本共同社10月15日报道分析称,中方也意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起访华前为加强中日合作造势。

声明呼吁在朝鲜半岛无核化方面加强中日合作,并提出无核化动向“应该带动整个东北亚地区和平秩序的构建”。考虑到中日围绕钓鱼岛等问题依然存在分歧,声明指出需要早日构筑“包括海上执法机关在内更大的管理机制”。

声明还提及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的反霸权条款,表示“有必要再次确认约束中日双方的行动”。

该论坛由日本民间非营利团体“言论NPO”与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共同主办,2005年起每年举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