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吕景胜:黄智贤女士与大陆少数知识分子的高下之分

2018-10-15 19:27:04 作者: 吕景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数日前台湾主持人黄智贤女士一篇驳斥彭斯的雄文惊骇两岸,卷起千重浪雄浑而出,实在令大陆少数知识分子汗颜。

黄智贤女士内心执着于高贵的民族主体意识、民族气节、爱国情结,家国情怀的底色使黄女士总是在中国立场、中国利益角度思考问题,厚重真实的历史底蕴使黄女士对彭斯的驳斥有理有据,宏阔的专业视野和国际格局使黄女士清醒地认识到中美是基于战略之争的围堵,面对强权无所畏惧敢于亮剑,独立自主敢于行使话语权,面对大国霸凌、强权有着独立不羁、桀骜不驯的血性和阳刚。上述诸多品格品性大陆少数知识分子不具备。希望下一次面对强权、霸凌、妖魔中国,大陆部分学者少一点兰花媚态,少一点臣妾低眉,少一点精神缺钙,少一点人云亦云;多一点独立刚健及亮剑的勇气,多一点自主思考及中国话语权,多一点民族主体意识的家国情怀。

吕景胜:黄智贤女士与大陆少数知识分子的高下之分

数日前台湾主持人黄智贤女士一篇驳斥彭斯的雄文惊骇两岸,卷起千重浪雄浑而出,实在令大陆少数知识分子汗颜。有人提议将黄女士选为2018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集美貌、智慧、胸襟气度、人品人格、道义担当、家国情怀、知识学养于一身的黄女士当之无愧。即使央视不选,民众心中有账,历史惊鸿一瞥。仅就此事,笔者想比较一下黄女士与大陆少数知识分子的优劣有别、高下之分。

1、内心执着于高贵的民族主体意识、民族气节、爱国情结,家国情怀的底色使黄女士总是站在中国立场、中国利益角度思考问题。

不像少数大陆学者一谈问题一开口便是美国如何如何,总是站在他国立场分析问题、为他国利益有倾向的展开论证,有目的的得出结论。如朝核危机中北大教授贾庆国、历史写手沈志华等主张中国应出兵与美国一起武力干掉朝鲜。贾庆国事后得到美国巨大褒扬,美国高官还呼吁中国最好出13亿贾庆国这样的学者。这种“学问”的结论很配合他国舆论,其结果对中国之好坏相信大家不言自明。

2、厚重真实的历史底蕴使黄女士对彭斯的驳斥有理有据,黄女士以丰富的历史知识客观真实地指出庚子赔款的来龙去脉、退还差额的原因及用在中国的目的,美国在抗战初期并未援助中国且与日本媾和着军火生意,战后美国与英国、俄国对中国利益的出卖。美国并非白莲花救世主,美国以占领者之姿,将钓鱼台管理权给予日本,日本把731部队惨绝人寰实验报告献给美国,交换了美国数十年的沉默。还历史本来面目,客观理性。黄女士对衰败的中国,背上最致命的一刀,亿万子民的血泪之金、血泪之痛、血泪之辱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

不像有些大陆知识分子轻佻、轻浮地发明戏说历史,过度虚假放大吹嘘美国对中国的恩惠,掩饰回避甚至刻意隐瞒庚子赔款的来龙去脉、退还原因及使用目的,虚无、篡改、粉饰、奸污历史,且对中华民族深重的苦难史缺乏记忆和痛悟。有些大陆学者似乎对美国有着精神情感上难以割舍的恋父、恋母情结。

3、黄女士面对强权无所畏惧敢于亮剑,独立不屈敢于行使话语权,不卑不亢、有理有据、有节有力在事实基础上指出,中国从来不亏欠美国什麽,中国今日的国泰民安,并不是靠侵略与殖民。靠的是中国人民的聪明,牺牲与勤奋。中国靠流血流汗拿一点加工费,美国却占据主要利润大头。

不像有些大陆学者不能客观看待中美关系及相互位置,完全丧失国家民族主体意识地看待美国,完全臣服、膜拜在美国脚下,思维定式永远是美国总是对的,美国永远没错,美国一切都好,美国没有负面。夸大美国对中国的援助,忽视、回避无论是抗战中中美联合抗日,还是1971年后中美联合抗苏均是地缘政治、国家利益使然。完全膜拜与臣服美国使中国少数知识分子完全丧失思考的独立性,没有独立性自然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没有自己的话语权,这也是近些年来中国部分学者亦步亦趋内陷于他国话语权的内在原因。

4、黄女士有着宏阔的国际视野和格局清醒地认识到美国为了压制中国,对中国发动立体式、全方位的围堵。此种认识清醒、理性、专业而接地气,不耽于幻想。不像有的大陆学者始终认识不到中美是基于结构性矛盾之争、发展战略之争、未来命运之争,总是梦幻、意淫、眷恋在与美国的蜜月期缠绵悱恻不可自拔,独守空房顾影自怜。中美贸易战伊始不少大陆学者就“反躬自省”发现中国不少原罪,不是市场经济国家,政府干预经济、国企先天有罪,恨不得切腹自宫,以求美国原谅。随着讨论深入及专业舆论引领中国百姓发现西方国家一样政府干预引领经济、国家产业政策助推产业及西方国企发展。百姓明白了就是中国自宫美国一样要与中国打贸易战,一样要围堵中国。

5、黄女士面对大国霸凌、强权有着独立不羁、桀骜不驯的血性和阳刚,面对不公敢于拍案而起,面对妄言敢于回击,面对妖魔敢于迎面逆行。其坚强意志、坚定自信、果敢决绝非一般女子所能为,巾帼不让须眉,令男人羞愧无地自容。让人有感:值此辱国之际竟无一人是男儿?公知群体似乎对彭斯妖魔中国无人发声,不知是否质疑黄女士小粉红、爱国贼、民粹主义、狭隘民族主义?自媒体中不少有识之士的学者及时发声痛斥彭斯妖魔中国论,但官媒是在黄女士之后才频频出手,吃官饭的下次能否快些出手且更专业,把话说到点子上?

对比黄女士的独立刚毅,大陆部分学者相形见绌、高下有别。在中美贸易战的关键时刻有人迫不及待出来招摇过市投降论,无耻聒噪晚投降不如早投降。在他们眼中面对美国霸凌只有投降是唯一正解、唯一出路。

人民大学教授向松祚发文预设、假设中国要干掉美国领导世界,偷换概念,以局部抗争代替全面对抗,借此竖起假想敌、伪命题要中国与美国合作,向美国学习,在他文章语境中此处所谓“学习”、“合作”不过是服从美国放弃抗争,答应美国条件的隐晦表达。

希望下一次面对强权、霸凌、妖魔中国,大陆部分学者少一点兰花媚态,少一点臣妾低眉,少一点精神缺钙,少一点人云亦云;多一点独立刚健及亮剑的勇气,多一点自主思考及中国话语权,多一点民族主体意识的家国情怀。

【吕景胜,察网专栏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