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铁流:美媒炒作中国植入恶意芯片 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8-10-15 19:10:50 作者: 铁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彭博社的这种报道具有很强的偏见,其背后显示出美国一部分社会精英对中国崛起的担忧。

美媒炒作中国植入恶意芯片 醉翁之意不在酒

铁流

彭博社的这种报道具有很强的偏见,其背后显示出美国一部分社会精英对中国崛起的担忧。过去,军事、政治、信息安全方面,背锅的总是俄罗斯,比如川普通俄门,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俄罗斯间谍和黑客窃取美国机密等待,而中国背的锅主要以经济方面为主,比如偷走美国就业岗位之类的。本次彭博社预设立场的报道,显然是已经将中国放在了类似俄罗斯的地位上进行攻击。也就是说,即便中国想韬光养晦,美国也不会真的放过我们,而是作为一个不亚于俄罗斯的对手进行对决。鼓吹中国威胁论,让中国制造业持续失血,做空相关企业牟利,这恐怕才是一些美国社会精英捏造事实的目的所在吧。

日前,彭博社称“中国微型黑客芯片入侵30家美国科技企业”。随后,苹果、亚马逊等公司迅速辟谣,美国国土安全部也表示,目前没有理由对各公司的声明提出怀疑。

美媒炒作中国植入恶意芯片 醉翁之意不在酒

苹果、亚马逊之所以如此迅速的辟谣,恐怕并非一颗红心向中国,而是担忧被做空,毕竟美股正值高位,一旦有负面信息必然蒙受巨大损失,日前美国三大股指暴跌就是证明。而且这么短的时间,苹果、亚马逊恐怕也没时间去把自己的服务器全部排查一遍。

之后,彭博社又发布了“新证据”,称超微主板以太接口遭到恶意篡改,而这种篡改是在制造过程中进行的,而且一位证人表示他曾在其他中国制造商那儿见过类似的篡改方式。可以说,彭博社的这个“新证据”是非常牵强的。

美媒炒作中国植入恶意芯片 醉翁之意不在酒

随后,美国媒体报道,一位消息人士出面澄清,称自己当初接受彭博社的采访时仅仅提出了“一种假设”,但却被对方“当作事实”写进了文章,还强行说所有人都同意他的观点。

如果事实真的如此,那么,彭博社关于中国植入恶意芯片的报道就是带着预设立场去采访和找证据,其报道的客观性就非常值得商榷了。

总的来说,彭博社的这种报道具有很强的偏见,其背后显示出美国一部分社会精英对中国崛起的担忧。

美媒炒作中国植入恶意芯片 醉翁之意不在酒

过去,军事、政治、信息安全方面,背锅的总是俄罗斯,比如川普通俄门,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俄罗斯间谍和黑客窃取美国机密等待,而中国背的锅主要以经济方面为主,比如偷走美国就业岗位之类的。本次彭博社预设立场的报道,显然是已经将中国放在了类似俄罗斯的地位上进行攻击。也就是说,即便中国想韬光养晦,美国也不会真的放过我们,而是作为一个不亚于俄罗斯的对手进行对决。

美媒炒作中国植入恶意芯片 醉翁之意不在酒

另外,彭博社的报道也展示出,美国媒体惯于对中国进行抹黑,只不过这次抹黑的理由实在太离谱,而且这种抹黑将直接影响谷歌、苹果等30多家美国科技公司的企业形象和股价,因而遭到了美国媒体和科技公司的群嘲,甚至连美国国家安全部门都没有站在彭博社一边。

虽然彭博社的报道全球都在看笑话,但这种报道产生的影响并非只是一个笑话。

由于信息技术产业已经高度全球分工,超微的主板是由台湾地区代工制造商环旭电子和纬创在中国大陆的厂房制造的。像彭博社报道主机板被植入恶意芯片的消息,将对超微、环旭电子和纬创造成压力。

美媒炒作中国植入恶意芯片 醉翁之意不在酒

不知道是处于辟谣的角度,还是处于保护中国台湾省企业的因素,中国台湾“国防部”参谋本部资通电军指挥官马英汉表示,在当代的电子制造产业中,芯片元件都以一个区块来设计,这意味着,主机板几乎不可能以手动的方式做手脚。服务器主机板若真的被植入恶意芯片,那么问题肯定出现在供应链的最顶端,并被置入到整个流程。

也就是说,马英汉把锅扔还给美国上游厂商,把台湾企业的责任撇清。

美媒炒作中国植入恶意芯片 醉翁之意不在酒

但即便如此,一些台湾企业已经意识到在中国大陆设厂存在莫名其妙的风险,因而计划将工厂从中国大陆迁出。比如纬创不少高管就取消了假期,评估在台重启主机板生产线究竟要花费多少成本。广达也在考虑是否要把部分生产线移回台湾地区。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SH海力士、三菱、东芝、小松、仁宝、LG等都开始考虑将生产线撤出中国,以避免因为莫名其妙的原因被美国误伤。

彭博社的报道虽然看起来很玄乎,但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却不容忽视。

鼓吹中国威胁论,让中国制造业持续失血,做空相关企业牟利,这恐怕才是一些美国社会精英捏造事实的目的所在吧。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铁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