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宁南山:打破白人优越感—万里之外的竞争(6)

2018-10-15 13:20:00 作者: 宁南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人今天已经过了温饱阶段,小康也可以说差不多快完成了,目前要追求更高层次的跨越,通过国力的增长,以及针锋相对的斗争,彻底打破白人对黄种人的种族优越感,不只是在物质层面,在精神层面上也实现复兴,

SCA日用品和SKF轴承

除此之外,SCA纸尿裤和SKF轴承领域,目前中国公司还无法对这两家瑞典公司构成太大威胁,在2017年全球消费品50强里面,瑞典SCA(爱生雅)排在第33位,销售额118.32亿美元。中国也有2家公司入榜,一家是万洲国际,一家是康师傅,都是食品公司,目前中国没有能够挑战SCA的公司。

SKF轴承是全球最大的轴承公司,2017年轴承销售额124.17亿美元左右,中国目前还缺乏与之直接竞争的实力企业,差距巨大。

造纸业斯道拉恩索

另外瑞典还有一家全球知名的造纸企业斯道拉恩索,该公司总部在芬兰,是芬兰恩索和瑞典斯道拉两家公司合并而成,

但是该公司的造纸业务在不断萎缩中,

全球林产品信息提供商RISI集团的PPI杂志公布的排名,

2012年斯道拉恩索造纸销售额为112.518亿美元,世界第5位,

PPI杂志公布的排名,到2016年销售额变成88.587亿美元,下滑到了世界第10位。

该公司处于业务转型的过程中。而在全球造纸业,中国公司进步是最快的。

当然即便在造纸领域萎缩,该公司积极向上游和周边转型,也在取得成效。

利乐包装

这是全球最大的液态食品包装企业,2017年销售收入高达115亿欧元,母公司为利乐拉伐集团,成立于瑞典,目前总部并不在瑞典,在瑞士。

我国的几大液态牛奶品牌,均有使用利乐的包装方案,中国目前对利乐的影响主要是工厂和市场,2017年其15%的销售额来自大中华地区。

工程机械公司山特维克

在工程机械领域,根据英国KHL旗下的《国际建设》的全球工程机械50强的排名,

2008年山特维克全球份额为3.5%,排名世界第7位。

到了2018年《国际建设》的全球工程机械50强,山特维克排在全球第12位,份额下降到2.6%。

2018年的排名,两家中国公司,徐工排在了全球第6位,三一排在了全球第8位,均一举超过山特维克。而在2008年,两家公司都没有进入全球前十位。

在过去的十年,徐工和三一都收购了数家欧洲的工程机械公司,实现了自己的壮大,并且成功闯进了由欧美日把持的全球十强。

500

除了以上企业之外,瑞典还有几家一流企业,

一个是斯堪尼亚(Scania

该公司以卡车出名,当然其实有卡车和公交车两大业务。

仅从数字上来看,过去的十年,斯堪尼亚集团依然在进步,

2007年,Scania集团在全球累积销量达到94093辆;

销售额达844,86亿瑞典克朗;总利润达85.54亿瑞典克朗。

2017年斯堪尼亚净销售额达到1197亿瑞典克郎(约900.75亿元),相比去年增长15%;

营业利润为124.3亿瑞典克郎(约93.54亿元),营业利润率为10.4%;

2017年,斯堪尼亚的订单量第一次突破10万辆大关,

虽然这个销量无法和中国卡车公司的巨大销量比较,

但是目前而言,中国卡车公司在高端卡车领域,还没有升级到能和Scania直接竞争的水平。

中国卡车公司尽管已经在批量向非洲,拉美,中东出口卡车,但是目前并未能打入scania 的欧洲大本营。

还有空气压缩机企业阿特拉斯,2017 年,阿特拉斯·科普柯收入为 1160 亿瑞典克朗(120 亿欧元),员工人数接近47000 名,该公司在空气压缩机领域全球领先,国内企业目前还无法与之匹敌。

最后瑞典还有一家规模很大的建筑类企业,叫做skanska(斯堪斯卡)

2017年销售收入1610亿瑞典克朗,查询该公司财报,99%的收入来自于欧美地区。暂时未受到中国基建公司的太多冲击。

500

最后,我们看下瑞典市场咨询机构Largestcompanies.se根据营业额大小对北欧国家(瑞典、挪威、芬兰、丹麦)大型上市企业进行排名,发布2016年最大的40家企业排行榜,其中有19家瑞典公司。

从大到小分别是沃尔沃,爱立信,H&M,斯堪斯卡,伊莱克斯,SCA,阿特拉斯,ICA(零售企业),北欧联合银行,Telia电信,山特维克,塞科利达(安保公司),SKF轴承,NCC(工程建设),萨博(军工),PEAB(工程建设),AXFOOD(食品公司)。

综合上文,我们从瑞典的这些知名公司里面,只把制造业类型的选出来:

沃尔沃,爱立信,H&M,伊莱克斯,SCA,阿特拉斯,山特维克,SKF轴承,萨博,Abloy安防,Axis安防,Scania卡车,斯道拉恩索,Autoliv,阿斯利康(总部英国),ABB(总部瑞士),宜家,利乐包装,总共18家制造业企业。

其中最大的两家纯制造业企业:

沃尔沃汽车已经被中国收购,沃尔沃集团中国吉利是第一大股东

爱立信面临华为竞争,份额被不断蚕食,已经被华为超越,目前处于巨亏裁员状态。

其他领域里面,安防领域的Abloy和Axis,汽车零部件领域的Autoliv,最大竞争对手都是中国公司(海康,大华,均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风闻
1 2 3 4 5 6 7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