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兰斌强:外国人拍摄的视频戳破某些人的谎言!

2018-10-13 19:06:00 作者: 兰斌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0月11日,一段法国人“信誓旦旦”拍摄的视频很有价值。一是它是外国人拍摄的,相对客观,二是它戳破了近些年来国内某些人夸大、吹嘘的美国穷人福利。

兰斌强:两段外国人拍摄的视频戳破国内某些人的谎言!

作者:兰斌强

1.webp.jpg

10月11日,在一个群里看到一段视频,觉得很有价值,笔者便下载下来上传到平台分享给大家。

法国人“信誓旦旦”拍摄的视频

之所以说这段视频有价值是因为,一是它是外国人拍摄的,相对客观,二是它戳破了近些年来国内某些人夸大、吹嘘的美国穷人福利。

首先说说这段视频的来源:这段视频是两位会中文的法国人罗密欧和昆订拍摄的一个7分钟视频中的片段。罗密欧和昆订有一个他们自己的视频平台,名为“信誓旦旦”,而这也是他们视频制作者的名称,他们的视频平台有300万多的粉丝,在YouTube上名气也很高。

1.webp (1).jpg

“信誓旦旦”的视频平台截图

今年8月的一天,他们在美国洛杉矶住所里自己动手做了200个中国传统食品北方饺子打算送给洛杉矶的美国穷人,并拍摄下来分享给观众。可是在送饺子的过程中,洛杉矶那些无家可归的穷人状况让他们震撼,用他们在这段视频结尾处的说法:“这原来是个很开心的视频, 后来变得比较吓人,我完全没想到会有这么可怕的, 但是我不后悔。”

看到这段视频,不由让人想起这些年来国内有不少有关美国穷人福利如何如何好,他们吃喝不愁、看病不用花钱、入住老年公寓不要花钱,甚至还买得起房等等。这些人告诉我们,那是因为美国的社会制度保证了美国穷人的利益,体现了美国社会的公平。

昨天,笔者又在YouTube上发现了另一段视频,标题为“美国的贫富差距恐怖的现实,超出你的想象”,讲述了美国社会贫富差距的问题。

美国媒体《INEQUALITY》拍摄的视频

经笔者认真查询,这段视频是美国媒体《INEQUALITY》拍摄的,时间大约是在2013年。

1.webp (2).jpg

美国媒体《INEQUALITY》网站首页截图

这两段视频,一段由生活在美国的法国人拍摄,一段由美国媒体自己拍摄,真实性应该是可信的,客观的。而视频的内容会让不少中国人产生质疑:美国这么发达的国家,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无家可归的人,有这么多生活平困、潦倒的人?贫富差距怎么会这么大?

其实,美国的贫富差距之大正像上面视频表述的,已是世界闻名,而在美国各地很容易看到生活潦倒、向路人乞讨的人。这些现象并不是什么新闻。

然而,怪就怪在中国国内某些人近些年来一直在向中国民众传递这样一种讯息:只谈美国的鲜亮,不提美国的弊端,一味将美国鼓吹成黄金遍地、社会公平、人们生活无忧的天堂。

当稍有对美国状况有所了解的人提出美国也存在贫富差距时,马上就会有人以“以美国穷人的标准很高”的说法予以怼呛。还常常以国内移民到美国的华人讲述作为依据,证明美国就是天堂。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去年在网上很流行一篇文章,标题为“移民3年,一个中国穷人说出了美国生活的真相!”

1.webp (3).jpg

该文标题截图

这篇文章并未署名,只称自己是来自成都的一对夫妻,他们以移民美国3年的经历,竭力吹嘘他们作为穷人在美国如何享受美国的福利,并告诉人们美国的穷人并非中国人慨念中的穷,标准很高,他们的生活也非中国人想象的穷。其中展示了一份“很有力的证据”,即美国穷人的标准:单生年收入低于11880美元、4口之家低于24300美元。并将这个标准与中国相比,得出中国90%以上的人都算是穷人。

1.webp (4).jpg

美国驻华使馆官方微博截图

该文还将其定居的洛杉矶作比,称他们夫妇在洛杉矶用1000美元就能租到一套舒适的房子,并在说到洛杉矶环境不好时不忘顺带抹黑一把称“洛杉矶水质和空气在全美是出名的差,据调查说是拜中国所赐。靠着太平洋的环流,来自中国的空气和海水污染源源不断地来到了太平洋彼岸的洛杉矶。”

笔者今天不想就这样的胡言乱语进行评论。打算就美国穷人的标准谈谈事实。

美国的穷人标准从表面上看确实很高,特别是将此折算成人民币再与中国相比,产生“90%的中国人都是穷人”的观点似乎有些道理。然而,如果我们仔细算一笔账就可以发现,这样的比较非常荒唐。

就以这对移民夫妇的文章为例,首先,以笔者所了解的情况和查询的资料,在洛杉矶如果要租一间舒适的房子,1000美元很难租到。据总部设在美国西雅图的《外居乐》房产信息平台2017年公布的全美租房价格显示,洛杉矶的租房平均价格在在2600美元,也就是说,一年下需要31200美元。

1.webp (5).jpg

《外居乐》报道标题截图

其次,从洛杉矶的市民收入来看,房租已成为他们难以承受包袱。这方面让我们看看国内某些人最认同的海外中文反华轮子功媒体是怎么说的。

1.webp (6).jpg

海外轮子功媒体报道的标题截图

2015年2月3日,轮子功在美国的媒体《大J元》曾发表一篇题为“在洛杉矶负担一所房要挣多少钱?”的文章,其中指出:要负担一所房租,必须收入在每小时33美元,即年收入达到68000美元。但实际上洛杉矶的许多工作岗位都不可能达到这个水平,比如,秘书年收入为36000美元;EMT护理员年收入25000美元;幼师年收入29000美元等。如果想在洛杉矶买一幢中等价格的房子价格在570,500美元,对于许多人的收入来说不易达到。

仅从上面两组数据可以看出,美国穷人的标准对于美国一般民众的收入来说,其实并不高。

另外,关于美国穷人分福利,国内某些人的说法也在误导大众。美国穷人福利标志性的四大福利:➀、如公屋:美国现有4060万贫困人口,可现在能享受公屋的只有120万;➁、食品券:约有15%的人口领取;➂、医疗救助(Medicaid):并非所有穷人都能获得医疗救助,只有通过收入或财产检测(Means-Testing)证明你是足够穷的人,才能获得医疗救助,因为美国65岁以下的人均不能享受医保给付待遇;➃、低保(SSI):不是所有贫困人口都可以享受低保,只有65岁以上的老年穷人、穷人盲人和残疾人才能享受,等等。至于一些州政府的相关政策就不一一列举了。

在美国要享受穷人福利是有严格的标准的,而且有不少是需要付出尊严和面子的代价的。这点那些国内吹嘘美国穷人福利的人是不会告诉大众的。

关于美国穷人福利及状况的问题,美国不少学者和专家都写过不少文章和专著进行过呼吁。其中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人类学家马修·德斯蒙德(Matthew Desmond)经过长期深入的调查,2016年发表的专著《驱逐:贫穷和利润在美国城市》( Evicted: Poverty and Profit in the American City )有深刻的分析。

1.webp (7).jpg

马修·德斯蒙德和他的专著封面

其中他对自己家乡美国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县密尔沃基市的穷人状况的描述非常令人心酸,“每年有 1.6 万个大人和小孩被房东驱逐——这意味着,每天就有 40 多人流离失所。”

作为发达国家且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存在贫困人口,也有穷人,也存在贫富差距虽然是件难堪的事,但也无可厚非,因为这是资本主义国家必然存在的现象。但是硬要把其与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相比较就明显是别有用心。特别是用炫耀美国穷人的福利的方式来指责中国就更是用心险恶。

必须承认,中国的贫困现象依然很严重,涉及面也很广泛,必须下大力解决。中国政府从未回避这些问题,也一直在努力解决,且正不断取得成绩。可这些是哪些诋毁中国的国内外势力不说的。

非常奇怪的是,只要上网一查,凡是吹嘘美国穷人福利、渲染中国贫困状况的文章几乎都是中国人写的,而指出美国贫困问题、贫富差距问题的都是美国人写的。前些年,甚至就连某些主流媒体也在帮着为美国吹喇叭。

这样的现象实在令人匪夷所思。我们的媒体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只会起到打击自己国民的信心,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

今天,这两段视频戳破了国内某些人的谎言,不知是否能让某些媒体有所醒悟?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