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克雷柯夫:华盛顿精英们没汲取历史教训

2018-10-12 19:58:00 作者: 克利福德•克雷柯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期间及上任初期曾表示,希望与中国和俄罗斯建立更良好的关系。但美国保守派显然想法不同,副总统彭斯最近的对华政策演讲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美]克利福德•克雷柯夫:华盛顿精英们没汲取历史教训

下载 (1).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期间及上任初期曾表示,希望与中国和俄罗斯建立更良好的关系。但美国保守派显然想法不同,副总统彭斯最近的对华政策演讲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一开始,特朗普曾提出有关美国外交政策新路径的建议,好像要摆脱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有人认为,他对美国需要接受正在形成的多极化世界心知肚明。他与共和党内的不干预派观点趋向一致,对新保守主义鹰派及其政策持批评态度。

但如今面对彭斯的演讲,美国国内诸多特朗普政府支持者摸不着头脑。但对那些密切跟踪美国政治的人来说,彭斯的演讲并不出人意料。

两个因素影响着美国政府及其政策。第一,不少保守派进入政府任职,而在华盛顿又素有“人事即政策”之说。

第二个因素则是第一个因素的延伸。白宫从未能够真正管控政府及其行政分支,在总统身陷各种调查时,保守派的“深层国家”系统运行如常,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大多没有给予总统有效支持。

总的来看,华盛顿精英们并未直面正在浮现的多极化世界而选择富有建设性的外交政策,而是固守冷战零和思维。美国精英们未能汲取历史教训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政策,彭斯的演讲就是最新表现。

这种强硬做法已成为官方教条,被明确写入美国政府的几份战略报告中。俄罗斯和中国被视为想要“修正”当前国际体系的战略竞争对手,印度则被视作可以用来制衡中国的力量。

这些文件已经成为美国政府制定对外政策的基础。二战以来的国际体系是由西方主导的,美国保守当权派希望借助军事、经济力量以及外交、心理战等方式,继续维持这套体系。按照他们的设想,西方霸权将继续维持下去,至于世界的多极、多元和多样化,他们根本不愿去琢磨。

彭斯的演讲显然是美国这种政策的反映,它也表明美国政府内部反华活动的升级,如同那里的反俄活动一样。

五角大楼已在着手提升美国政府战略中涉及的军事实力部分,美国国务院在推进有关外交领域的部分,美财政部通过制裁以及贸易战等形式加紧实施其中经济战的部分,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则在推动所有各方之间的协调。

也就是说,美国政府各部门早已行动起来,彭斯的演讲则将这种鹰派观点和对抗政策提升到了副总统级别。彭斯的量级引人关注,他的演讲也是以“重大外交政策演说”的形式出现的。在总统时而深陷政治泥潭时,观察家们需要密切关注副总统彭斯了。(作者是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前高级职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