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李北方:治美国的病,只有中国有药

2018-10-10 12:49:40 作者: 李北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特朗普的对朝接触可以看出,美国想“空手套白狼”,什么也不想付出,却什么都想得到。这个倾向也体现在现在的美国对几乎所有问题的处理上。这说明,美国人得了一种病,在精神上出现了问题。

治美国的病,只有中国有药

李北方

1、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来北京访问了,此次访问的主题是朝核问题。

自打新加坡的金特会以来,美朝之间关于朝核问题的解决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要想有进展,美国需要中国的帮忙。所以,蓬佩奥提出,在访朝之后要来北京谈谈。

外长首先会见了蓬佩奥,提出了一个要求,请美方立即停止错误言行。美国的错误言行指什么,大家心里都有数。

蓬佩奥此次亚洲之行,包括这次到访北京,十有八九是白跑一趟的,美国所期待实现的“进展”不大可能实现。之所以白忙活,借用我们的外交部发言人常说的一句话,“责任完全在美方”。

从特朗普的对朝接触可以看出,美国想“空手套白狼”,什么也不想付出,却什么都想得到。这个倾向也体现在现在的美国对几乎所有问题的处理上。

这说明,美国人得了一种病,在精神上出现了问题。在这种病症的支配下,蓬佩奥大体上是带着“钦差大臣”的思维来的,所到之处,他期待的是“领旨谢恩”一般的回应。他不白跑才奇怪呢。

2、

关于美国的这种精神疾病,在其二号人物最近的一个演讲中得到了集中的展现,要分析的话,那篇演讲稿是个绝佳的文本,这比收集整理各种零散的美国官方言论要便捷多了。

有人提出,应该讲那篇演讲完整地公之于众,对此我是同意的。因为在该演讲中,美国精英的扭曲心理,自己打自己嘴巴的混乱逻辑,展示得一清二楚。与其跟他纠结于演讲中的某些具体说法的对错,不如直接展示其“左右手互搏”的丑态,这是对美国最好的批判。

不妨稍引几处,加以说明,来看看美国得的是什么病。

彭老二谈到中国国防建设的发展时这么说:

中国的军费是亚洲其他国家的总和,北京将在陆海空,乃至外太空抗衡美国军力作为首要任务。…北京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广泛地宣示其力量。中国船只经常在【钓鱼岛】附近巡逻。尽管中国领导人2015年站在白宫玫瑰园里说他的国家“无意将南中国海军事化”,今天,在人工建造的岛屿上的军事基地里,北京部署了先进的反舰和防空导弹。

同时,他这样阐述美国发展军事实力的行动:

我们正在把我们的核武库现代化。我们正在部署和开发新的先进战斗机和轰炸机。我们正在建造新一代航空母舰和战舰。我们对我们武装部队的投资是前所未有的。这包括启动建立美国太空军的进程,以确保我们在太空的主宰地位能够持续下去。我们已经采取行动,授权加强在网络世界的能力,打造针对我们对手的威慑力量。

为什么美国大力发展军力,建设太空军,是理所当然的,而中国发展国防力量,在南海岛礁自己的国土上部署防御性武器,就是不可接受的,要被指责的?中国的军费支出有美国多吗?没有。中国有像美国一样,在世界各地都拥有军事基地吗?没有。

那么,彭老二的阴阳怪气是何道理?还要不要脸?

再看,彭老二直言不讳地说,对中国使用关税武器目的就是阻止中国发展先进产业,而不仅仅是寻求所谓“贸易平衡”

在特朗普总统的指示下,我们还在落实针对25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关税,最高额的关税特别对准了北京试图占领和控制的先进产业。总统也明确表示,我们还将征收更多的关税,有可能大幅增加这笔数额,可能会翻一番还多,除非达成公平与对等的协议。

相应地,中国使用关税手段来实现特定目的,就成了批判的对象:

就影响中期选举而言,诸位只需要看一看北京针对我们的关税政策提出的反制关税就可以了。北京特意锁定那些可能在2018年选举中发挥重大作用的行业和州。有一种估算是,中国选择打击的美国的郡有80%以上曾在2016年投票支持特朗普总统;如今,中国希望把那些选民调转过来反对我们的行政当局。

彭老二这个话含着两层的“友邦惊诧”,一是竟然敢使用关税手段对美国进行反制,二是中国竟然敢把关税手段的打击目标锁定在支持特朗普的地区和人群上。

美国可以这么做,中国为什么不可以呢?彭老二的阴阳怪气是何道理?还要不要脸?

在外交层面,彭老二说了这样的话:

自去年以来,中国已说服三个拉丁美洲国家与台湾断交,转而承认北京。这些行动威胁到台湾海峡的稳定,美利坚合众国对此予以谴责。

与台湾断绝关系,承认中国大陆,这件事美国自己也是做过的。关于这个问题,有记者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提出过,得到的回答是,这个做法只适用于美国,不适用于其他国家。

美国做得,别的国家做不得,赤裸裸的双重标准,说得脸不红心不跳。还要不要脸?

彭老二还说:

就像我说过的那样,就在我们此时说话之际,北京正在利用全政府的方式来推进其影响力并谋取其利益。北京正在以更为主动和胁迫性的方式使用这种力量,干涉美国的国内政策和政治。

他在这里所讲的,我们平时称之为外宣,与美国各届交朋友,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即便事情如彭老二所说,那么类似的事情,美国对中国做得更多,性质更恶劣。一票中国公知被列在美国使馆开列的“保护名单”上,不是众所周知的吗?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抱着煽动街头动乱的目的,在某个特定的日子跑到王府井遛弯,被朝阳群众当场活捉,不是家喻户晓的笑料吗?

同样的事情,美国做得,中国为什么做不得?还要不要脸?

其实,谴责美国人不要脸,是不够的。如果美国人只是不要脸,那倒好办了,因为不要脸的前提是知道何谓脸面,只是不看重脸面。但美国人毫无疑问是不知道何谓脸面,即何谓公理的。至少,它所理解的公理跟其他人的理解不一样。

故而,我们说这是一种精神疾病。

如何理解这种病的本质呢?需要用皇帝的心态来比拟,辅助理解:有些事情皇帝可以做,但别人不可以,别人做了,就是僭越,是死罪。

彭老二引用特老大的话,说美国在过去的30年中“重建了中国”。这是臭不要脸,中国的发展是中国劳动人民用血汗堆积出来的,美国在这个过程中占了大便宜,因为有中国的低价产品,美国人才可以用低成本过上好日子。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接受的是美国主导制定的规则,但中国利用这个规则,凭借自己的勤劳,在贸易上打败了美国。

仅仅在贸易上出现逆差,美国是不会撒泼打滚的。美国接受不了的是中国在发展高科技产业,这将导致世界经济的领导权转移到中国手中。彭老二说:

现在,通过“中国制造2025”,中国试图控制全世界90%的最先进的工业,包括机器人、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为了赢得21世纪经济的领导权,北京指导其工业官员和商界以任何方式获取美国的知识产权。这是我们经济领导力的基石。

看到了没?美国在意的是“领导权”,美国人认为,领导权只能属于美国,不能转移。

这就是皇帝的心态了,谁觊觎领导权,谁就是僭越、谋逆,是万万不可接受的。

这是美国人根深蒂固的一个病,并不是新近才得上的。面对这种帝王病患者,讲平等相待、互利合作、不冲突不对抗,它们是听不懂的。

也不能说听不懂,它们口头上也这么说,比如彭老二在他的演讲中也这样讲了:

我们寻求公平、对等以及相互尊重主权的关系,而且我们已经开始采取迅速有力的行动来达成这个目标。

话讲的是不是很好听呢?是很好听。遗憾的是,美国人说的公平、对等、相互尊重主权,跟别人的不一样。正如奥威尔说的,所有动物一律平等,但有的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如果把世界各国比作庄园里的动物的话,美国人认为,它们就是那头猪。

跟这样的病人讲话,要讲究方法,只在口头上谈平等相待是没有用的,大家说的是一样的话,但意思是拧着的。那岂不是鸡同鸭讲,白费唾沫吗?

我们必须得切换话语体系了。直接点说,是时候重新拾起反帝反霸的旗帜了,毛主席对美国的论断没有过时:“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

为什么这套话语对美国人管用呢?第一,这是一套内置了诊断功能的话语,她能够揭示美国佬的病因所在,帝国嘛,跟皇帝一样,看其他人(国家)都是低一等或者几等的,美帝国主义者说的平等,当然跟别人的平等不是一个意思。这么说话,美国人容易听明白,对它们的病情缓解大有好处。

第二,这是一套斗争的话语,占据了道义制高点的话语。当年尼克松到北京的时候,北京满大街上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标语,在这种情况下,双方谈得反而更融洽。

3、

反帝反霸的话语是治疗美国的精神疾病的良药。这剂药,只有中国人有,这个话语只有中国人能讲,这个旗帜只有中国人能打。

问题是,中国现在有点吝啬,好像还不打算把这副药拿出来,给美国这个老朋友醒醒脑、治治病。我们的发言人还在讲,冷战已经结束好几十年了……

对此,我是不大满意的,我们的人道主义精神呢?怎么能看着美国朋友病入膏肓而见死不救呢?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