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美炮制中国干涉选举,有4大险恶目的!

2018-10-07 16:44:00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进入2018年,美国对中国越来越不友好,不仅发起贸易战,最近总统、副总统、国务卿等政要时常对中国大放厥词。这不,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又开始大放厥词了。

6、

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根本目的是要从中国身上割肉、放血,是要遏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果达不到这一目的,美国接下来会有两种选择:一个选择是进一步发起对中国的全面敌对,并最终形成中美全面对抗,用这种全面对抗的尝试迫使中国让步;另一个选择是,通过较量美国认识到,发起贸易战是错误的,进一步发起新冷战更是错误的,尔后选择妥协和解。现在,美国认为,他做第一个选择是没有风险的,即第一个选择真达不到目的,那么退一步也可以做第二个选择——即重新选择和解。这就是为何美国同时与中国和俄罗斯为敌,不断推进新冷战的根本原因,因为美国做这样的尝试。换句话说,美国人认为,他的这个赌博赢了一本万利,输了有回头路也不亏。

进入2018年,美国对中国越来越不友好,不仅发起贸易战,最近总统、副总统、国务卿等政要时常对中国大放厥词。这不,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又开始大放厥词了。

美炮制中国干涉选举,有4大险恶目的!

联合国大会期间,特朗普就如此指责中国

据媒体报道,彭斯当天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一番针对中国的演说,这位对特朗普言听计从的副总统,从满清民国讲到今天,从中国南海说到中国台湾,又从中美贸易问题说到中国海外投资问题,极尽口舌之能事,从头到脚对中国给批判了一番,对中国的内政外交大加指责,言辞激烈,态度强硬,到处弥漫着不友好的火药味。

其实,直白说,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根本目的是要从中国身上割肉、放血,是要遏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果达不到这一目的,美国接下来会有两种选择:一个选择是进一步发起对中国的全面敌对,并最终形成中美全面对抗,用这种全面对抗的尝试迫使中国让步;另一个选择是,通过较量美国认识到,发起贸易战是错误的,进一步发起新冷战更是错误的,尔后选择妥协和解。

现在,美国认为,他做第一个选择是没有风险的,即第一个选择真达不到目的,那么退一步也可以做第二个选择——即重新选择和解。这就是为何美国同时与中国和俄罗斯为敌,不断推进新冷战的根本原因,因为美国做这样的尝试。换句话说,美国人认为,他的这个赌博赢了一本万利,输了有回头路也不亏。因此,中国和俄罗斯要想阻止美国,必须让其明白,这次赌博美国会输,而且必输无疑,输掉后损失巨大。如果不让美国精英们明白这一点,白宫会不断向前推进这种“耍流氓”游戏。

其实,在彭斯的所有指责当中,有一项指责最让人觉得无厘头,真是连一点影都没有,颠倒黑白、血口喷人。彭斯声称,中方干涉了美国的内政和选举。这话,实际上不仅仅是彭斯说过,最近特朗普也说了,还有其他美国政要也说了。

针对彭斯的指责,中国外交部忍无可忍,彭斯讲话结束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一大早就对此进行了批驳和澄清。华春莹表示,有关讲话对中国的内外政策进行种种无端指责,诬蔑中方干涉美国内政和选举,纯属捕风捉影、混淆是非、无中生有。

针对彭斯指责中国干涉美国内政,华春莹接着说:

【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在世界各地的经济和外交活动受到各国普遍欢迎,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中国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发展自己,同时坚定捍卫自己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美方把中美之间的正常交流合作说成是中方干涉美国内政和选举是极其荒谬的。中国历来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我们也根本没有兴趣去干涉美国的内政和选举。到底是谁动辄侵犯别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损害别国利益,国际社会早已看得很清楚。任何对中国的恶意诋毁都是徒劳的。】

中国这番话,不是解释给美国听的,而是向世界表明中国的立场和态度,这就是国际舆论战。我们都知道,干涉他国内政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搞“美国至上”、“美国优先”这一套的也是特朗普政府,要骑在全世界头上的也是美国人。现在,特朗普政府反而以此来指责中国,简直是荒谬透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以最快的速度表明立场,提出批驳。

然而,我们注意观察特朗普政府的言行,会发现特朗普看似风言风语的一些话,实际上背后都是有逻辑支撑和明确目的的。那么我们不禁要问,最近特朗普当局怎么了,为啥想尽一切办法要给中国戴上一顶“干涉美国选举”的帽子?

占豪看来,白宫最近频繁抹黑污名化中国,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内部的政治斗争,是共和党与民主党疯狂对攻下的结果。综合看来,特朗普政府炮制一个“干涉美国选举”的罪名给中国,根本目的有四个:

一、试图把中国干涉美国内政,塑造成共和党反击民主党死咬特朗普“通俄门”不放的工具。

首先,就是最短期、最应景的目的,对冲民主党针对特朗普的“通俄门”。彭斯说,中国试图干涉美国选举,是想换美国的总统。如果美国舆论广泛接受这一看法,那就意味着两点:一是俄罗斯、中国干涉美国大选并非谁和他们预谋,而是大国较量的一部分,这是想给特朗普解套“通俄门”;二是如果找到民主党与中国“眉来眼去”的证据,那就说民主党“通中”。总之,这一招,短期目的就是想给特朗普解套“通俄门”,争取11月4日的美国中期选举共和党的胜利。

二、试图在美国国内进一步污名化中国,寻求对华强硬的民意支持。

过去些年,经过民主党的努力,美国奥巴马政府时期已成功污名化了俄罗斯,并且让特朗普政府试图改善对俄关系的计划破产。现在,特朗普发起对华贸易战,并且在政治、军事领域挑衅中国,中美关系根基有被美国政府动摇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政府试图如法炮制,进一步污名化中国,寻求对华强硬的民意支持,争取更大的政治正确。

其实,早在上世纪末,美国著名政治家布热津斯基就在《大棋局》中告诫美国政治家,一定要避免中国、俄罗斯、伊朗三方联手。当时的美国如日中天,其全球影响力远比现在大得多,那个时候布热津斯基就给了这样的警告,结果20年后的今天特朗普却正在干这件事,已经快“大功告成”了!

中国还不同于俄罗斯,中国有14亿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制造业国家、第一大消费市场及第一大潜力市场等,中国人口的零头都比美国还多,在中国一穷二白的时候美国都无法挤垮中国,21世纪的今天更不可能。

如果美国选择与中国这样一个国家为敌,在占豪看来,这将必然是美国的噩梦。更何况,亚洲和非洲的人口高达54亿,在亚洲美国能起到决定性影响的人口有多少?在非洲,美国的影响力更没办法与中国相比。美国的经济结构决定了,这些地方都不是美国能够绝对左右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发起全球新冷战的结果又是什么?欧盟会真心跟着美国走吗?

一切的一切,都注定了美国的这一套是必败的,哪怕有足够的民意支持,过不了多久美国内部也会证明特朗普的政策是失败的,美国人没有那么久的耐心去等待一张空头支票。所以,留给特朗普政府赌博的时间并不那么充裕。

三、在国际上给中国泼脏水,然后引导更多与国家反华或与减少与中国的合作。

美国试图通过给中国泼脏水,来引导更多国家参与反华,或减少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但是,在占豪看来,美国的这些做法也是徒劳的。莫说美国天高皇帝远,就是尼泊尔、不丹这两个被印度一度控制得死死的国家,他们也还是要和中国合作。

这个世界上,大家虽然都惧怕美国淫威,但世界各国都在和中国进行正常合作,你美国再厉害能管得了那么多国家吗?毕竟,中国能给这些国家的,是美国完全给不了的。

美国能帮他们修路吗?能帮他们架桥吗?能给他们提供广泛的初级产品市场吗?能和他们展开平等互利的合作吗?这些美国都做不到。那么,美国凭什么让这些国家按照美国的意志行事?就像美国前国务卿蒂勒森下台前最后一次出访到非洲,忽悠非洲反华,人家直接说会自己决定,根本不睬美国那一壶。

美国或许能在世界局部制造混乱、制造战乱,但却没办法让这些国家都按照他的意志行事,这是美国已经意识到但不甘心承认的一点。

四、酝酿西方对中国的敌意,继续推进东西方的新冷战。

自奥巴马任期开始,美国就改变了自己的战略,开始转向遏制中国。但是,随着美国遏制的深入,发现仅仅遏制中国是不够的,必须同时分化欧俄及遏制俄罗斯。经过奥巴马第一个任期的激烈博弈,到第二个任期就开始有推动形成东西方“新冷战”的意思了。到了特朗普任期,现在美国推动“新冷战”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

要推动“新冷战”,美国首先必须在美国国内以及整个西方制造敌人,要把中国包装成一个对西方很危险、对世界很危险的“恶魔”,只有这样才能把西方共识聚起来,尔后展开对中国、俄罗斯等国的新冷战。

对于美国这一动向,我们必须重视,并且必须加以应对,决不能让美国的这一目的得逞。当然,在占豪看来,美国这一目的只要我们应对得当,最终肯定是不可能达成的。道理很简单,现阶段已经不具备冷战的基础了,不仅仅是政治基础不具备,经济基础也不具备。

二战后,百废待兴,整个西方依然掌控着全世界的主要经济资源,而那个时候整个西方被打烂了,急需美国来为他们恢复建设,再加上苏联的确让西方很害怕,又因为刚刚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多重因素决定了当美苏所代表的两个阵营的矛盾无法化解时,新冷战就来了。

那么,现在呢?全世界经济已经高度融合,中国并没有像苏联那样想称霸,也没有搞地缘扩张,中国只是在于包括美国盟友再内的世界各国展开平等互利的合作,并没有对这些国家构成政治、经济、军事上的威胁,中国没有颠覆过一个国家,没有干涉过任何一个国家的内部政治,这些国家又有什么理由把中国视为苏联?更何况,相比之下,苏联是个经济小国,中国却是妥妥的经济大国,中国没有搞霸权也没有搞封闭,中国一个14亿人的开放市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谁不愿意和中国做生意?所以,美国的那一套连自己都忽悠不住,更别说忽悠别人。

美国要想让全世界都按照他们的路子行事,必须做到一件事,军事上打败中国。但问题在于,1950年代朝鲜战场上中美两国都干过一次了,那次中国是小米加步枪对美国的飞机大炮,最终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赢了。1960年代,美国不服,又打越战,中国再次援越,这次中国根本没有和美国直接交手,只是支援北越,最终美国又败了。现在的中国,早不是那个时候的中国了,美国能打赢吗?

当然,有人会说,美国军力比中国强大很多,难道还打不过中国?中美军事实力,如果放在太平洋中部打中国当然未必打得过,放在欧洲打的话中国也可能打不过,但那里根本不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的核心利益就在中国周边,在中国周边60多年前美国都打不过中国,现在能打得过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美国真要和中国在中国周边开战,凭实力美国必输不说,可能不到中国把美国打败,俄罗斯、欧盟早就下手在东欧、中东抢夺美国的利益了,还没等中国怎么样美国的全球利益就可能被瓜分了。

所以,早在10年前美国就知道,和中国全面对抗是美国的噩梦,那么特朗普政府今天就要冒这样的险了?如果真的那样,那中国唯一的选择就是美国硬碰硬,结果不用预测,一目了然。

做不到在军事上把中国打败,美国就不要胡思乱想了,就该踏踏实实、扎扎实实和中国合作,大家共同推动世界发展,中美各取所需,中国不与美国争霸权,美国不要试图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至于美国的霸权,能维持多久看自己本事,中国没兴趣关注这一点,只要不对中国霸权就行了。

当然,如果美国不信,一定要试试,那就试试好了,结果是注定的,不会有第二个结果。当然,特朗普政府如果非要这样测试,其成本是要自己负担的,中国作为一个复兴大国,任何一次不能把中国打趴下的博弈,都是反证中国实力的机会。美国,一定要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陪练”,中国也会乐于奉陪到底!!!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