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林旭:美国近期对华新动作

2018-10-05 19:14:25 作者: 林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近期对华一系列动作可以概括为:不断触动中方底线,有意动摇建交基础,尽力掏空实质内容,全面倒退双边关系。

美国近期对华新动作

原创: 林旭

1、

美国近期对华一系列动作可以概括为:不断触动中方底线,有意动摇建交基础,尽力掏空实质内容,全面倒退双边关系。

美中关系遇到了建交40年以来最为紧张和敏感的时期。这次紧张与以往的紧张不一样,以往大家觉得紧张就是一阵阵的事情而已,就像有周期的波浪,虽有起伏,但波长,波高,频率三要素大家还能掌握规律。这次不同在于,波浪一浪高过一浪,波频也没个谱,浪高且险,时不时还出来个疯狗浪(疯狗浪发生前海面相当平静,浪发突然,猝不及防,有时浪高达数层楼,常将游客、钓客甚至车辆卷入海中,令人防不胜防)。

回顾一下美中建交40年。两国刚一建交就进入80年代,前十年应该是蜜月期,那段时间中美关系提升很快。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访美时,美方说想看什么都可以。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军事的落后,即使看也拿不走;另一方面是美国想拉拢中国对抗苏联,但还是基本上不设防。1989年两国关系出现些波折,但很快走向正常。起起伏伏,跌跌宕宕几十年也就过来了。虽说时有摩擦,但总能应付过去。这些年美国少有碰触中方底线的事情发生,即使有也会很快纠正,总能维持一段平稳期

2、

但特朗普上台之后,情况有所改变,碰触中方底线的事情时有发生,例如特朗普接蔡英文的电话,当时也就把这事当成特朗普不懂套路而搪塞过去,中方也没在意。但是现在是愈演愈烈,今年年初美国通过了《台湾旅行法》,容许美台高层互访;后美国又在《国防授权法》中增添了美台军方加强交流,对台军售等内容;不久前蔡英文访美,又容许她四处乱转发表演说。这些作法都不断触动中方底线,并且是有意动摇建交基础。

美国现在不但有上述动作,其实从美国政府层面已开始全方位的准备要与中国进行对抗甚至决裂。美国国会频频出笼对华不友好的议案,美国行政当局对华开启庞大的贸易战,最近甚至对中国军方进行制裁。在科技,教育等方面也收紧政策,限制交流。目前美中关系可谓阴云密布乌云笼罩暗流涌动,山雨欲来风满楼。

3、

国与国的关系要发生变化,一不愿意承担责任,还要把责任砸给对方;二还想能继续占对方的便宜。怎么办?办法就是慢慢掏空,这是俗的说法,正常说法就是“抽象的肯定,具体的否定”。明里还是冠冕堂皇,不把脸彻底撕破,实质已经慢慢疏远,甚至形成对抗。就拿美国政府一贯宣称的“一个中国的政策”来说,现在基本停留在口头上,在行动上恨不得实行“八个中国的政策”呢。掏空到了什么程度?居然不让别的国家与台湾断交而与中国建交。弄得当事国啼笑皆非,说”不能你和台湾当年断了交和中国建了交,我们就不能这样做”。美国的作法实际就是担心一旦台湾变成了零建交,这颗棋子对美国的作用也就不大了。因此,为了美国的利益,美国的政客们着急了。只有在对中国的议题上美国政客才能达成完美默契的一致。

4、

看看上面这张照片,蔡英文的右侧是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员艾迪·罗伊斯,左侧是美国众议院民主党议员赵美心。说明对于坚持台独立场的蔡英文来说,在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眼里都是香饽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林旭专栏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