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部:美国“极限施压”,显然打错了算盘

2018-09-20 09:28: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挑起的这场贸易战,一定是伤人伤己的双输结果。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挑战—应战”中发展壮大,每一次面对严峻考验,不仅没有被击倒,反而能够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这次挑战也将只是更大发展的序曲而已。

人民日报评论部:美国“极限施压”,显然打错了算盘

微信公号“人民日报评论”19日发文称,美国挑起的这场贸易战,一定是伤人伤己的双输结果。美国为什么要这样做?从短期来说,无非是要通过战术讹诈,迫使中国在核心利益上让步;从长期来看,无非是要通过战略打压,打掉中国蓬勃发展的势头,阻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挑战—应战”中发展壮大,每一次面对严峻考验,不仅没有被击倒,反而能够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这次挑战也将只是更大发展的序曲而已。

日前,美国白宫发布声明,宣布自9月24日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并表示还要采取其他关税升级措施。这一做法,虽令人遗憾,却也在意料之中。

从今年3月份美国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开始,由美方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一直持续到现在。对此,中国反复声明“不想打,但也不怕打”,正如商务部回应“中方将不得不同步进行反制”,诸如9月24日起对美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等相关措施,将会陆续出台。中国不会因单边主义的贸易霸凌而乱了方寸,更不会因面对史无前例的贸易战而惊慌失措。妄图通过“极限施压”,迫使中国接受其无理要求,美国政府恐怕是打错了算盘。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站在道义这一边。美国白宫的声明,充满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保护主义色彩,暴露出美国仍然在用19世纪的思维处理21世纪的国际事务。类似美国给予了中国“一切机会”“中国一直不愿改变其做法”的论调,不仅妄自尊大,更是颠倒黑白。事实上,相较于美国的出尔反尔、漫天要价、霸凌主义,是中国一直在积极寻求谈判、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回看美国政府的要求,不只是对中国发展的赤裸裸的遏制,更是对一个主权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粗暴干涉。中美贸易战,实际上是进步与落后、平等与霸权、自由贸易与保护主义的较量,中国站在道义和历史潮流这一边,也站在必然会胜利的这一边。

贸易战损人不利已,对于精于利益计算的美国来说,这自然不是长久之计。对美国来说,贸易战的枪口反转效应日益显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指出,“中美贸易战将使美国蒙受双重损失”。美国国内就业将遭到打击,美国产品成本上升,美国在华企业将蒙受利润损失,美国大量企业短时间内找不到中国之外的供应链替代者……美国挑起的这场贸易战,一定是伤人伤己的双输结果,甚至有可能“伤人不到一千,自损超过八百”。美国为什么要这样做?从短期来说,无非是要通过战术讹诈,迫使中国在核心利益上让步;从长期来看,无非是要通过战略打压,打掉中国蓬勃发展的势头,阻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

对于中国来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直是自己的前进逻辑。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拦我们的发展步伐,更不可能迫使我们放弃自己的核心利益。过去40年来,“改革”与“开放”始终相伴相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国过去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直言不讳地指出,“只要中国保持淡定,就能处于有利的战略位置”“最终中国一定会赢的,只是时间问题”。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我们就能赢得属于自己的胜利。

9月18日,在中国历史上有着特殊的含义。87年前的“九一八事件”,是中国在帝国主义的围剿中走出命运“U型”反转的开始。那时候,中国积贫积弱仍能赢得民族解放和国家统一,现在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有能力稳步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挑战—应战”中发展壮大,每一次面对严峻考验,不仅没有被击倒,反而能够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1998年、2008年的金融危机如此,这次挑战也将只是更大发展的序曲而已。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