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沈阳的警察让我没想到

2018-09-19 18:15: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在脸书发文,盛赞其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她路遇男子跌坐马路报警后,出于一些“成见”,她杀了一个“回马枪”,但看到的情景令她大为吃惊,沈阳的基层警察处理事情的态度,远远超过她的想象。

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在脸书发文,盛赞其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她路遇男子跌坐马路报警后,出于一些“成见”,她杀了一个“回马枪”,但看到的情景令她大为吃惊,沈阳的基层警察处理事情的态度,远远超过她的想象。

昨晚,龙应台发文称,她在沈阳街头看到一位男子跌坐在马路上,额头流着血,裤子湿透,皮鞋脱落,身边车流如织,“他随时可能被辗过”,但路人从他身旁走过时,没有人停下来。

龙应台先后询问对方:“要叫救护车吗?”“要打电话给家人吗?”“要喝水吗?”对方都只能摇头。此时,一位开着面包车的司机、一个拉着菜篮车的女人,都先后埋怨龙应台多管闲事。

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沈阳的警察让我没想到_图1-4

跌坐在街头的男子

在一位看热闹的女孩指点下,龙应台快步走进了200米开外的派出所,看见一辆警车正要开走,赶紧上去敲车窗,并告诉警官:“前面二百米,大药房对面,有一个受伤的人坐在马路中间,非常危险,麻烦你们去帮助他。”

警官看着龙应台说:好。

此时,“心里深藏的不信任”使龙应台更加急切:“我知道你们可能有别的事情,但是这个人在马路中间非常危险,你们一定要立刻过去。”

龙应台说,警官或许也不习惯见到这么固执的路人甲,停顿了一下,说,“好的。”但她还是不放心,“请问你们会怎么处理?”

警官说:“我们会叫120急救。”随后,龙应台又大声说,“您承诺我一定会去?而且现在就去,对吧?”警官点头后,车子开走了。

龙应台说,她担心警察根本没去管他,担心一个又一个路人仍然扬长而去,在回头与不回头之间纠结了很长时间,最终决定返回去看看,于是目击了这一幕:警察已经把伤者扶到了人行道坐在阶梯上。

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沈阳的警察让我没想到_图1-5

警察正在照顾男子

原来跟龙应台对话的警官向她解释:“喝醉了,朋友把他丢下就走了。他摔伤了。已经打电话给他家人,家人都不在……”

此时,一个警察正在问受伤的男子:“我们送你回家好不好?你的地址说得出来吗?”最后,几个警察几乎是“温柔”地扶着这个被酒友抛弃而受伤的小市民,上了警车。

望着警车逐渐没入车水马龙的夜色中,龙应台说,“今晚可上了一课,关于中国、关于我自己的某些成见。”“基层警察的举止是文明的一个指标,很重要的一个指标。”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