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兰斌强:脑子进水了!驻外使馆维护中国公民权益何错之有?

2018-09-19 13:18:01 作者: 兰斌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按说中国驻瑞典大使馆谴责瑞典警察恶劣行为,为国人讨回公道的举动应该得到同胞的支持和点赞。但就在此时,网上却出现了完全相反的声音。将责任全部推到曾先生身上,并极端嘲讽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的举动。这种“中国人帮助外国人打中国人”的明显带风向的妖风正肆虐在互联网。

兰斌强:脑子进水了!驻外使馆维护中国公民权益何错之有?

1.webp (2).jpg

这两天,一条新闻刷频了,即中国三名游客在瑞典遭当地警察粗暴对待,半夜被扔弃坟场。

事情经过

据《中国之声》中国之声报道,中国游客曾先生带着父母到瑞典旅游,9月2日凌晨到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一家酒店,因其所订住店日期在白天,所以无法入住。曾先生要求能让其年迈的父母在酒店大堂沙发上坐着休息,但遭到拒绝并发生争执,酒店便招来警察。

1.webp (3).jpg

中国之声报道的标题截图。

曾先生向警方说明父母身体有病情况并出示服用的药品,表示自己可以离开,希望父母能够暂时休息。没想到警方不但不予理睬,反而强行将曾先生父亲从座位上拉倒,拖出酒店,扔在地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曾先生父亲当场发病,意识模糊并开始抽搐。当地警方旁观这一情景,仍未给予任何人道帮助。

1.webp (4).jpg

1.webp (5).jpg

曾先生父母被拖出酒店的情景视频截图。

曾先生的呼救引来行人围观,众人纷纷指责警察行为恶劣,要求警方给予救援。但很快,两辆荷枪实弹的警察车辆抵达。警察没有施救却持枪驱散人群并试图抢夺曾先生手机,最终将曾先生一家人强行带上警车。据曾先生讲述,在此期间,警察还殴打他的母亲和意识模糊的父亲。

在车上,警察盘问曾先生是否是难民,是否想使用暴力,并威胁将其“送到森林和野兽一起”。大概半小时后,警车急停在一个黑暗路口,多名武装警察把三人推下车就扬长而去。曾先生用手机定位才发现,这里竟是斯德哥尔摩市区几十公里以外的一座坟场。据曾先生讲述,当时气温不到10摄氏度,周围阴森恐怖,还能听到远处动物的嚎叫,一家人只能围坐在坟场互相取暖。在这里瑟瑟发抖半小时后,幸亏得到途经路人的帮助,他们才得以返回城区。

1.webp (6).jpg

曾先生父母被扔弃在坟场附近。

在路人帮助他们到达市区之后,曾先生立刻向中国驻瑞典大使馆通报此事,寻求帮助,并向当地警方报案。随后,曾先生订购了最早的飞机票回国。

外交部门高度关注

事情发生后,中国驻瑞典大使馆高度关注。文化和旅游部也高度关注在瑞典中国游客的安全与合法权益,要求相关驻外旅游办事处立即了解情况,配合我驻瑞典大使馆敦促瑞方有关部门尽快查清事件真相。

15日,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就此事发表谈话。

1.webp (7).jpg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谈话截图。

9月2日凌晨,瑞典警察粗暴对待在斯德哥尔摩的3名中国游客,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对此深感震惊和愤慨,对瑞典警察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大使馆和中国外交部已先后在斯德哥尔摩和北京向瑞典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强调瑞典警察的上述行为严重侵犯了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基本人权,要求瑞典政府立即对事件进行彻查,及时回应当事中国公民提出的严惩、道歉、赔偿等要求。我们对瑞方迄今未主动就此事向中方反馈深表不解,希望依法办事,再次敦促瑞方立即采取行动,切实保障在瑞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

带风向者将矛头对准同胞

国人在外遇到不公寻求自家人帮助是很正常的事。当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接到曾先生的求助,并详细听取其述说之后,立即与瑞典政府沟通了解情况。然而,瑞典政府不仅不积极配合,反而将问题完全推到警方,而警方却采取不理不睬的态度,十多天过去了一直不做正面回应。这样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才发表了谈话,督促瑞典政府引起重视。

按说中国驻瑞典大使馆谴责瑞典警察恶劣行为,为国人讨回公道的举动应该得到同胞的支持和点赞。但就在此时,网上却出现了完全相反的声音。将责任全部推到曾先生身上,并极端嘲讽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的举动。这种“中国人帮助外国人打中国人”的明显带风向的妖风正肆虐在互联网。

1、妖风的来源

这股妖风主要来源于两个方向,一是境外“民运”媒体的炒作;二是国内某些人的“外转内销”。

此事在境外主流媒体并未看到有多少报道,相反中国流亡在境外的所谓“民运人士”和邪教轮子功经营的媒体却炒得最起劲,如最有代表性的《大X元》、《新X人电视台》等。

1.webp (16).jpg

1.webp (14).jpg

境外“民运”及轮子功媒体的歪曲报道标题截图。

在这些所谓的“真相”报道中,不仅歪曲真相,而且都使用了各种词语对中国政府进行攻击,为瑞典警方撑腰。

几乎在同时,国内的某些人将境外这些媒体的视频和文章转发到网上,对当事者一家进行攻击、谩骂,对中国驻瑞典大使馆要求瑞典警方道歉的举动进行嘲讽。

1.webp (9).jpg

国内某些人在网上发表的言论截图。

在这些报道中,非常诡异的是,无论是境外还是国内,都称是“当地了解内情的华人爆料”或称“中国知情者爆料”。但笔者查阅了境内外大量的新闻报道,想从中找到这位“华人”姓氏名谁,但没有一条显示具体名字的。在国内“微闻联播”上倒是有一个注明“爆料人”:Stephanie的名字,但这个英文的名字却是一个女士品牌产品,在网上境内外都没有其个人新闻的介绍。

1.webp (10).jpg

《微闻联播》报道的标题截图。

2、帮瑞典警方找“证据”

在境内外的视频和文字报道中,将矛头对准中国当事人的所谓“证据”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是曾先生自己行程安排错误,本该白天到达酒店的却提前在凌晨到达;

二是酒店大堂很小不可能让曾先生父母坐着休息,这是“发达国家的规矩”,曾先生首先不遵守规矩;

三是从视频中可以显示,曾先生及其父母“耍泼”、“碰瓷”,把国内的坏习惯带到了瑞典;

四是瑞典警察并非把曾先生一家扔到坟场,而是坟场附近的地铁站等等。

因此,曾先生一家人的举动是给中国人丢脸,而中国大使馆为这样的人撑腰是自己打自己脸。

混淆是非带偏主题

按照上述境内外报道和视频爆料的“证据”,有两点确实需要搞清楚,一是曾先生及其父母是否“耍泼”、“碰瓷”?二是中国大使馆对瑞典提出要求的根本问题在哪?

1、视频疑点重重

目前国内网上看到的不到1分钟视频,显示的都是曾先生父母被警察拖出酒店和曾先生及其母亲的呼喊声、倒地等内容的镜头。也就是所谓的“当地知情华人爆料”的内容,当然也是攻击曾先生和嘲讽大使馆的“证据”。

然而,经笔者详细搜索,终于在此视频的发源地找到了最原始的视频。

该视频是瑞典晚报(AFTONBLAOET)发出的。该视频标题为“这里是中国人在酒店吵闹的视频”。

1.webp (11).jpg

《瑞典晚报》报道的视频截图。

在该视频的文字报道中,该报对拍摄者进行了采访,拍摄者要求匿名,所以没有写明拍摄者究竟为何人,但报道用引号称是“中国人拍摄”的。

笔者反复看这段视频,发现这段视频中间有好几段明显的拼接,也就是说这并非是一段连贯的完整视频,而是经过了几段剪接而成,而剪接出来的视频只显示了曾先生父母被抬出酒店和倒地呼叫的声音。

在关键的曾先生及其父母被押上警车,以及被扔到坟场的情景却无任何镜头。另外曾先生及其父母在被押往在坟场这段路上警车中发生了什么事更没有任何显示,文字报道也没有任何解释。

在该视频文字报道中,拍摄者称,自己当时路过,听到很大的声音觉得很奇怪,所以就拿出手机拍摄了。但他又向该报称:“警察的举动没有任何问题,因为中国人叫声太大了

从该视频的文字报道显示,该拍摄者用词用语很容易让人怀疑他是否真是中国人?当然也可能就是中国人,只是他已移民不把自己当成中国人了而已。

当境外中文媒体及境内某些人积极帮瑞典警方找粗暴对待中国人,将中国老夫妻深夜扔到坟场理由时,笔者查阅瑞典的主流媒体却发现他们并没有强调警方粗暴对待中国人理直气壮的理由。

瑞典电视台报道此事件时,仅仅埋怨中国“反应过大”,认为这是中国与瑞典近段时间以来两国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合的一种反应。

1.webp (12).jpg

《瑞典电视台》报道的标题截图。

而瑞典电台不仅转发了中国媒体的报道,在其评论中也将重点放在中国和瑞典关系紧张上。

1.webp (13).jpg

《瑞典电台》报道的标题截图。

可见,瑞典主流媒体并没有在警方的粗暴举动上找理由。

其实,带风向的境外中文媒体和某些人(包括某些不明真相跟着起哄的人)为瑞典找的理由,根本就不值一驳。

一是有充分的资料显示肇事酒店并非小店,而且大堂也不小;

二是经过长途飞行的老人连时差都还未倒过来,突然被警察半夜拖出酒店,语言有不通,虽然其儿子能说英语,但在当时父母被粗暴对待的情况下,难免失去理智,所以大喊大叫情有可原。

最关键的是,即使曾先生有众多的不是,瑞典警察在半夜将两位老人押往坟场(别找理由说什么是地铁站,瑞典媒体明确报道那就是坟场附近)扔弃后扬长而去,这样的举动是标榜民主国家的作为吗?

咱们不妨换一种角度想一下,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警察身上,又会是怎样的一种反应?

恐怕那些“邪路公知”、那些现在帮瑞典警察粗暴举动找理由的“威权律师们”一定会“群情激愤”,对中国警察和政府口诛笔伐。

不是么?在中国比这样要轻得多的事情,最后被炒成大事的事件人们可以很容易找到。在此不必繁述。只是强调一句,那些口口声声要“维护人权”的中国“邪路公知”,怎么在中国人遭到“民主国家”如此侵犯人权时,却不再维护人权相反帮着瑞典警方找理由了?难道“民主国家”侵犯人权是有理的?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要求瑞典道歉正是因为中国人遭到了瑞典警方粗暴的对待,中国人在瑞典的人身安全受到了威胁。而且相信中国大使馆掌握的情况比国内和境外“民运人士”了解的情况要具体、真实得多,他们才有真正的发言权。试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大使馆不管或不发声,今后还有谁把中国人放在眼里?中国人到了国外还有安全感吗?

中国大使馆要求瑞典方面道歉、赔偿并不是鼓励中国人在瑞典“耍泼”、“碰瓷”,而是对瑞典警方明显严重侵犯中国老人人权行为的愤慨,是要为中国老人遭到瑞典警方的粗暴对待讨回公道。如果因为仅凭一段剪接的视频就判断曾先生是“碰瓷”,曾先生的父母叫喊就是“耍泼”而嘲讽中国驻瑞典大使馆,这不是混淆是非、本末倒置吗?

原本瑞典警方如此粗暴对待中国老人应该遭到中国民众的声讨,可现在被一些带风向者的炒作,把重点放在“耍泼”、“碰瓷”上,而中国驻瑞典大使馆诉求的主题就这样被模糊掉了,被带偏了。

也许只有中国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因为在中国确实存在一些口口声声喊“民主、自由、人权”的人实际上把矛头对准的是中国党和政府。因此,即使同胞权益遭到侵犯时,他们情愿为西方找理由、背书、站台也在所不惜。

哪些嘲讽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的人,当有一天你或者你的父母在国外碰到像现在这对中国老人的遭遇时,难道不会向当地国的中国大使馆求救?

看到网上某些人在此事上不谴责瑞典警察粗暴的举动,相反先把枪口对着同胞,为作恶的瑞典警方找理由,不由让人真想大吼一声:你脑子进水了吧!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