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特朗普再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关税 五大方面遭受冲击

2018-09-19 09:58: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通过对额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川普总统加强了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意气之争 - 其结果却难以预料。

川普再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关税 五大方面遭受冲击_图1-1

一艘集装箱9月13日船驶过山东省青岛的城市天际线。(美联社资料图)

美国中文网报道:通过对额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川普总统加强了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意气之争 - 其结果却难以预料。

 没有人知道星期一宣布的关税可能持续多久。没有人知道北京是否会在压力增加的情况下屈服,或者反而加强其决心并继续报复。没有人知道政治上分裂的美国是否有助于削弱川普的咄咄逼人战术。

但显而易见的是,在不断升级的贸易战中,最新的斗争可能会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影响消费者、公司、市场、经济和政治格局。

而所有这些都可以决定川普的“赌博”是被证明为胜利还是失败。以下是可能产生的五种后果:

消费者

与前两轮总计500亿美元的关税不同,川普推出的新关税将更直接打击美国消费者。尽管看似违反直觉,总统认为这一事实最终有助于美国工人。他估计,一些短期的痛苦将最终导致新的贸易政策和协议,这将对美国公司和个人更有利。

川普在一份声明中说:“作为总统,我有责任保护男女工人、农民、牧场主、企业和我们国家的利益。”

从下周一(9月24日)开始,美国将开始对数千种中国进口产品征收10%的税 - 轮胎、挡风玻璃刮水器、棒球手套、自行车、蛇皮裤、背包、长号箱、冰箱和木制家具等。该列表共194页。

除非政府与北京达成休战,否则川普的进口税将在2019年跃升至25%。此外,如果北京报复,川普表示他已准备好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结果可能是美国消费者的价格上涨,因为大多数公司都希望将成本转嫁给他们的客户。根据密歇根大学弗林特校区经济学教授及保守智囊团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马克·佩里(Mark Perry)的分析,川普在2018年初宣布对洗衣机征收关税后,2月至5月期间洗衣设备的价格上涨了16%。

虽然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微乎其微,但关税可能会削弱消费者支出。 零售商贸易集团全国零售联合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首席执行官马修•谢伊(Matthew Shay)表示,“仅仅谈论对中国其余进口产品的关税都让零售商严重关注,因为这种关税将触及美国生活的方方面面。”

川普再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关税 五大方面遭受冲击_图2-1

美国总统川普(美联社资料图)

企业

许多公司警告说,川普的关税可能会破坏他们的运作并降低他们的收入。

 供应管理协会(ISM)月度制造业指数指出,尽管美国经济强劲,一些公司仍对关税表示担忧。

ISM调查中的一家食品和饮料公司表示,“鉴于关税和通货膨胀的谈论有所增加,供应商似乎在为成本增加做好准备。”

由于持续时间不确定,川普的关税使公司难以为未来做好计划。贸易律师兼Baker McKenzie事务所的合伙人泰德•墨菲(Ted Murphy)表示,总统表示许多公司需要重新考虑他们的业务。

在川普上任之前,关税较低并且大部分关税都在持续降低;现在,他们再也不能忽视关税问题。他们现在需要重新考虑他们在各国建立的供应链,并计算何处最适合他们安置工人。

“他们肯定会转移工作,”墨菲说。

“川普正在做的是增加成本,他在贸易关系中引入了不确定性。企业可以处理成本。这是他们无法应对的不确定性。”

金融市场

至少到目前为止,股票市场已经吸收了大幅度的关税威胁。股价已经下跌,但随后恢复增长,部分原因是今年生效的企业减税措施以及美国经济连续第10年稳健增长。

但新一轮的关税风险引发了投资者更加惊人的反应。额外税收表明两国正在努力在解决分歧方面取得进展。这些问题包括中国公司盗窃美国知识产权以及贸易逆差扩大,因为美国消费者越来越依赖相对便宜的中国进口产品。

德美利证券(TD Ameritrade)首席市场策略师吉纳汉(J.J.Kinahan)说,“这对市场来说,绝对是一个挫折,他们似乎无法摆脱困境。”

吉纳汉表示,科技公司似乎特别容易受到北京的报复,其中可能包括对组件的关税以及对访问网站和服务的限制。

川普再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关税 五大方面遭受冲击_图3-1

贸易战可能造成美元坚挺,全球市场反应难料。(美联社资料图)

全球经济

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与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之间的长期贸易战将席卷全球其他地区,可能会影响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到伊斯坦布尔的经济。

关税可能转化为贸易减少,这可能会阻碍较小国家的增长。随着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美元汇率已开始上涨。这使美国产品的价格更高。

但价值较高的美元也削弱了土耳其里拉和阿根廷比索等货币汇率。这一趋势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经济。与此同时,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汇率下跌,使北京更容易承受美国的关税压力。

许多新兴经济体依赖向中国出口商品。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斯蒂芬妮•西格尔表示,如果中国经济在美国进口税的压力下放缓,全球经济也可能陷入困境。

政治

共和党人对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控制权在11月份的中期国会竞选中处于危险之中。川普将进口税描述为一个赢得选举的问题,因为它们迫使其他国家与美国妥协。

但公众舆论认为,关税可能是他的一个弱项。美联社 - NORC公共事务研究中心于8月24日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61%的美国人不赞成总统对贸易谈判的处理方式。

如果民主党赢了,它可能会否定川普的做法。但是,如果许多共和党人保留其席位,它可能证明川普在如此接近选举的时候宣布新关税的做法是对的。

民主党参议员海特坎普(Heidi Heitkamp)认为,川普的新关税有可能帮助她在北达科他州赢得艰难的连任竞选。她在周一晚上立即谴责新关税,因为它们将沉重打击向中国出口农产品的农民。

“如果这场误导的贸易战持续下去,许多家庭农场都担心他们无法支付账单,”她一份声明中说。 处理问题的选项很多,“但踩踏我们的农民不是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美国中文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