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间谍渗透大陆这事儿,台湾不仅承认了,还供出了“幕后黑手”!

2018-09-19 09:02:31 作者: 唐立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9月15日全民国防教育日这天,央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先后播出了台湾间谍案节目,节目内容显示,台湾间谍情报机关人员以各种手段拉拢哄骗大陆赴台学生,尤以政治、经济和与国防科技相关专业学生为“主攻对象”,利用他们从事间谍活动。

锐参考| 间谍渗透大陆这事儿,台湾不仅承认了,还供出了“幕后黑手”!

谍影重重。

这两天,随着国家安全部门“2018-雷霆”专项行动中破获的百余起台湾间谍案部分细节公布,台湾当局一些“见不得光”的手段被曝光。

金钱收买、感情腐蚀、色情引诱、网络勾连……为了向大陆渗透,台湾间谍情报机关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新闻联播》报道“2018-雷霆”专项行动

如此铁证如山面前,台当局第一反应当然是百般抵赖,并开始新一轮表演。

但就在外界普遍认为此番台当局又要成功嘴硬到底的时候,不想“反转”来了: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在近日对外媒的一席谈话中,不仅“大方”承认了台湾刺探祖国大陆情报的事实,还连带供出了“幕后黑手”——

间谍已经被曝光,台当局却还在嘴硬

9月15日全民国防教育日这天,央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先后播出了台湾间谍案节目,其中《焦点访谈》更将案例分为上下集,连播两天。

节目内容显示,台湾间谍情报机关人员以各种手段拉拢哄骗大陆赴台学生,尤以政治、经济和与国防科技相关专业学生为“主攻对象”,利用他们从事间谍活动。

据报道,该类案件已破获100多起。台湾间谍人员的姓名、年龄和照片等资料也在节目中被明确曝光,显示出确凿证据。

2、

《焦点访谈》节目截图

节目播出后,引起巨大反响,不少网友们纷纷感慨,原来间谍真的离自己并不远,有可能就在身边。

随后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就间谍案公开表态:我们要求台湾有关方面立即停止对大陆的渗透破坏活动,避免对日益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造成进一步伤害。

面对大陆一方的铁证和强硬态度,无处遁形的台当局只好开始了“硬撑”——

9月16日上午,台防务部门发言人妄称报道内容是“子虚乌有”,并呼吁外界毋须“随之起舞”。

值得一提的是,该发言人辩称,色诱情节是陆媒“添油加醋”,但台湾联合新闻网在报道中披露,台湾此前曾发生情报人员在华盛顿色诱美国国务院官员事件,引发轩然大波,并非没有前例可循。

而16日当晚,在《焦点访谈》播出《危情谍影》下集后,台湾方面陆委会更连夜发布新闻稿,反指大陆“刻意破坏两岸关系正常发展”。

3、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截图

9月17日,台当局领导人办公室发言人终于也站了出来,声称相关报道是“假讯息”。

“台当局这种做法显然是贼喊捉贼,是在掩饰、转移焦点,”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钟厚涛告诉小锐,“蔡英文当局试图通过所谓的‘假新闻’的方式去淡化处理。但无论如何去否认、淡化和掩饰,其实都难以掩盖事件的真相,也就是说蔡英文上台之后不断加大力度、加大对于大陆的情报窃取和渗透破坏活动。”

台湾收集大陆情报不光为了自己,背后另有他人

就在台湾当局极力为己狡辩并妄图趁机反诬大陆时,外媒的一篇公开报道却来“打脸”了。

16日,在一篇台湾间谍案相关报道中,路透社援引某消息人士的话爆了大料:台湾当局目前正与本地区一些国家谨慎地培育安全关系,而为达成此目的所采取的手段,就是与它们分享中国大陆军事部署相关的情报。

这些“地区国家”包括哪些呢?

在另一篇更为详细的报道中,路透社表示,台湾当局一直积极但低调地与印度和日本等国在安全议题上加强合作。

报道称,台湾与印度的安全合作正在迅速增加,台湾对大陆军力部署情况的了解让印度特别感兴趣,印度军方高级官员会定期去台北进行交流。

“我们依赖台湾,因为他们持续关注着中国大陆。”来自印度的消息源如是透露。

报道同时披露,台湾当局与澳大利亚也在持续接触,不过跟印度一样,双方合作更偏向于软性的情报合作,而非武器项目。

4、

路透社报道截图

随后澳大利亚政府发言人对此拒绝置评,不过澳大利亚学者警告称,“直接与台当局进行军事合作,会让澳大利亚非常难受。”

就在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政府对报道内容讳莫如深、拒绝评论之际,台湾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却高调接受采访,表示这么做是为了让相关国家对安全环境有更深入的了解。

“他们也许对台湾更感兴趣,想了解更多而不是敬而远之。”吴钊燮说。

这无异于不打自招了。

事实上,小锐查阅发现,台湾当局以大陆情报为筹码,与其他国家进行安全合作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对象也不仅限于印度和澳大利亚。

《日本经济新闻》今年1月26日报道称,在一场发布会上,“台湾日本关系协会”副秘书长范振国主动提出,希望台日双方能够交换关于解放军活动等方面的安保情报,并形成制度。

5、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截图

此外还有媒体报道称,台湾与美国的情报合作触角甚至伸向了拉美地区,借此监控所谓“邦交国”之余,台当局更借刺探大陆情报帮助美国抵御中国大陆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

“台湾和美国、日本等方面一直长期存在着情报、信息共享和合作,所以他们收集相关情报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也为了其背后的美日等国。”钟厚涛说。

对大陆学子下手套取情报,显示台当局已黔驴技穷

“如果再对大陆公布台谍案只以一句‘子虚乌有’带过,除了‘鸵鸟’外,还真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了。”16日,针对间谍案事发后台当局的表现,一位台湾资深媒体人如是评论道。

更何况,随着更多证据被曝光,台当局的所谓辩称也不可避免地沦为笑柄。

例如台湾中时电子报17日刊登了一位在台湾大学读博的大陆学生王钦的投稿,王钦表示,由于自己曾担任台大大陆同学会会长,曾广泛接触台湾各界人士,自然也被情报人员盯上,他们通过各种方式与自己接触,令人不胜其扰。

“可以说,许多在台求学期间表现稍微活跃一点的大陆学生,应该都有或多或少的情治人员接触经验,成为陆生来台的一个独特现象。”王钦说。

6、

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报道截图

“台当局将政治魔手伸向了校园,使得本来应该是一方净土的高校,沦为了台当局进行政治操作、对中国大陆赴台学生进行迫害的重要场地,对中国大陆年轻人进行下手,其实也反映了蔡英文当局相关的情报窃取和渗透破坏活动在某种意义上已经到了一个黔驴技穷的程度。”钟厚涛认为,此次曝光的台湾间谍案,其实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台湾当局的困境。

在他看来,由于中国大陆对台湾的相关情报窃取活动其实了如指掌,台湾的相关方面人员根本就不敢进入大陆,使得他们只能在岛内进行活动,也只能对年轻人下手。

“这也向在华一些境外反动势力,特别是情报人员敲响一记警钟,其实大陆对相关人员的动作都是有所掌握的,随时可以展开收网和清网行动,未来这些人若不及时收手或退出,势必会被绳之于法。”钟厚涛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