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一个在台湾曾经“被接触”的陆生的心声

2018-09-18 20:1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位在台湾就读的大陆学生就投书台湾媒体,透露了他曾经“被接触”的经历,痛斥了台湾情报机构这些策反行径给陆生群体带来的伤害

一个在台湾曾经“被接触”的陆生的心声2018-09-18 16:17 今日海峡0参与

连日来,央视《新闻联播》及《焦点访谈》披露的台湾情报机构策反大陆学生的报道,引发两岸社会关注。报道称,近一个时期以来,台湾间谍情报机关罔顾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以大陆为目标,大肆开展间谍情报活动。特别是台湾间谍情报机关瞄准我赴台青年学生群体,利用两岸扩大交流交往的有利条件,组织安插大批间谍情报人员在岛内高校活动,以各种掩护名义哄骗利诱我赴台学生,利用学生从事间谍情报活动,性质极为恶劣。

日前,一位在台湾就读的大陆学生就投书台湾媒体,透露了他曾经“被接触”的经历,痛斥了台湾情报机构这些策反行径给陆生群体带来的伤害。原文有删减。 

一个曾“被接触”陆生的心声

大陆央视最近披露几则台湾策反陆生的新闻,引起两岸各界多极反应,但是与披露案件类似的人与事,其实一直都伴随开放陆生政策而存在,就以笔者个人的经验来看,更是曾经不胜其扰。

过去因为担任台大大陆同学会会长的关系,曾经广泛接触台湾各界人士,自然也被情报人员盯上,他们透过各种方式接触笔者,后来笔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索性将这些事情曝光,这才得以免除后续更多的困扰。可以说,许多在台求学期间表现稍微活跃一点的大陆学生,应该都有或多或少的情治人员接触经验,成为陆生来台的一个独特现象。

质疑的人或许会问,学生能有什么情报来源,台湾情报机关何必大费周章从陆生身上下手。这个确实也是陆生群体长久以来十分困惑的问题,不过这也不难理解,从战略层面来看,发掘潜在的策反对象而在必要时一用,这应该是情报部门的惯常思维;而从现实面来看,许多基层情报人员也有业绩压力,许多人搜集琐碎的讯息写成报告上报,也可以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问题在于,情报机关所做的一切并未考量陆生群体可能遭受的伤害,情搜所得到的利益和对大陆学生前途的破坏,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则。而且这种做法其实都属于短视和急功近利,因为陆生来台更大的意义在于,让两岸可以从青年群体入手,增进彼此了解、培育相互善意,从而为两岸关系的长久发展注入正能量。

蔡英文常言民意是其最大的后盾,殊不知两岸的民心相通和心灵契合才是两岸和平的最大后盾。台湾大可不必执着于一时一事的情报得失,而轻易将陆生群体拖下水,恰恰相反应该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为陆生在台求学创造更好的环境。

面对大陆披露的策反事件,台湾相关部会仍然膝盖反应式指责大陆进行政治操作,甚至揣测这是大陆准备停止陆生来台的讯号。这其实是缺少自我反省的表现,陆生来台意愿的不断下降,与其说是大陆主管部门的阻挠,不如说是台湾“三限六不”迟迟不肯松绑的注定结果,陆委会在声明中提及“陆生来台亦享有自由与人权保障”,正是对陆生在台实际待遇的绝大讽刺。

蔡政府应该多从正面角度思考问题,在两岸关系不断向下沉沦的此刻,将台湾策反陆生的新闻当作一个转折点,采取切实行动改善陆生待遇,终止情报部门对陆生群体的滋扰和策反,还两岸学生一个单纯而友善的学习环境,从而让两岸学子能够在真正自由的环境中彼此学习和增进理解,这才是蔡政府最应该去做的事情。(作者王钦为台湾大学“国发所”博士生,原文引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今日海峡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