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后沙:北欧小清鲜瑞典怎么会变得既可恶又可怕?

2018-09-18 09:20:00 作者: 后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9月2日,来自中国的曾先生一家三口在瑞典的旅游遭遇,已成为全网焦点。中国现在各方面都在迅速发展,没必要卑微地仰望人家,什么事都要先反思自己,那是病。

11、 

中国游客曾先生的父亲被瑞典警察抬出旅店。

北欧小清鲜瑞典怎么会变得既可恶又可怕?

原创: 后沙

9月2日,来自中国的曾先生一家三口在瑞典的旅游遭遇,已成为全网焦点,经过就不再重复。

9月15日最早曝光此事的是《环球网》,然后《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纷纷跟进,短短两天,跃升为最热门话题。

今天,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对此事表达了不满,要求瑞方彻査事件,及时回应当事人合理诉求,并尽快向中方通报。 

耿爽还说,截至目前,中方尚未收到瑞方关于此事的调查进展情况,瑞典警方仍未回应中国使馆有关见面沟通情况的要求,这不符合外交惯例和国际通行做法。

中国官方与民间的最大不满来自于瑞典方面的态度,瑞典逃避和推托根本无助于事件解决。

同时,可以看到中国网络舆论场被一批营销号带起了一波诡异的节奏,9月16日,所谓“反转”“真相”等信息纷纷出现。

不是瑞典警方应向中国游客道歉,而是相反。一大波瑞典知音出现了,他们说这一家三口中国人抠门,小气,鸡贼,无赖,瞎闹,而瑞典酒店和警方则是仁至义尽,半夜三更被人扔到坟场那是咎由自取。

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为他们发声维权后,这波舆论矛头又对准了中国驻外机构,说他们在纵容“巨婴”。

10、

最卑鄙的还有这种移民中介营销号,把这家人之前去荷兰的旅游照,加工之后,变成出事之后欢天喜地的旅游照。

转发量高达一万多,影响极其恶劣,许多大V连想都没想就进行转发,嘲弄。

从心理上来说,这则消息符合他们心目中在欧洲的中国游客“无耻小人”的形象。

从网友心态来说,好像是自己和外交部都被这家人耍了,不是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吗?怎么马上生龙活虎到下一站了?

舆论怒火对准了这一家人,对瑞典方面的谴责自然变得悄无声息。加工信息的博主估计在屏幕前看着这些满腔怒火,会笑掉大牙。

从事情本身来说,是件小事,9月3日到14日期间,瑞典警方只要有个正确态度,这事就算过去了。

12、

在《环球网》15日发文前一天,中国驻瑞典使馆发出赴瑞典旅游提醒。

中国游客在瑞典旅游的恶劣体验,已经多次发生,曾先生一家的遭遇只是其中之一。

网上纠结于曾先生父母的夸张举动,为瑞典人操碎了心,我只能说这是思想惯性。有的网友活得很累,跟着谣言起哄,被营销号带到沟里,几乎是每个网络热点的常态。

几年前英国人阿克毛因贩毒被中国判处死刑,英国外交部还跑来求情,那时,亲西方人士纷纷称赞英国外交部为英国公民尽心尽力,哪怕一个毒贩也要营救。

怎么当中国外交部为曾先生一家维权时,就被喷成是在纵容“巨婴”?许多人心里都明白是为什么?但就是解不开“西方高,中国低,西方美,中国丑,西方白,中国黑”的思维死结。

对曾先生一家的“夸张表演”视频,许多人反感,我也反感,但别忘了,对抗执行公务的警察,靠闹取胜,让警察不敢执法,不正是这些网络大V引导的方向?

从整件事情来看,瑞典酒店和警方的可恶程度远远大于曾先生一家,他们是来旅游的,不是来闹事的,一切正常的话,他们拍了照片还要在朋友圈宣传瑞典美景的。

瑞典人自己把牌子给砸了,怪谁?芬兰旅游局的中文官博下午马上发了一条信息,说芬兰人内向,不善交际,但对东方游客帮助是很暖心的,还举了个实例。

瑞典对此事的态度就是蛮横和傲慢。

然而,这个北欧小清鲜国家,这几年不仅仅是变得可恶,而且可怕。

两刃剑

北欧国家,向来是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生活富足,社会福利高得令人眼红,环境优美,社会安定。

而近些年来,瑞典犯罪率在激增,2016年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布统计报告,瑞典荣获“全球人均强奸率最高”的称号。

尽管统计标准有些宽范,但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瑞典的社会问题,而社会问题又是由政治问题引发。

一百多年来,瑞典政局非常稳定,一直由社会民主党执政,只有很少的时间由保守党执政或两党联合执政。

从七十年代中期开始,政局稳定的瑞典就开始跑偏了,从一元化向多元化转变。

多元化,本身不是贬义词,也不是褒义词,它的涵意很广泛,如思想多元化,政治多元化,社会多元化,文化多元化,宗教多元化等等。

为什么会有多元化这词,并被世人广为接受?因为一元化失败了。

随着人类世界交通条件的发展,信息流通的加速,一元化社会越来越难以存在,包括日本这样的岛国,也不得不向多元化转变。

但是,多元化是把双刃剑,控制得好,有助形成一个丰富多彩的社会形态,控制不当,就会乱象丛生,社会撕裂。

瑞典本来是一个一元化的国家:一种语言,一个主体民族,一个宗教。二战之后,它还基本保持这个状态。

瑞典不是因为社会结构或历史问题走向多元化的,而是主动向多元化转变。

全球最早实施文化多元化的有三个国家:

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

加澳是移民国家,历史上是殖民地,建国伊始就放弃了一元化政策。美国不一样,否则,美国也不成为霸气凌人的超级大国,那是另一话题,本文不述。

二战结束,瑞典移民大增,主要是来北美回流的瑞典人,然后是叙利亚难民,叙利亚人大多是流亡精英阶层,有技术,有经济基础,他们的到来为瑞典建设提供了优质劳动力。

再后来,就是非州,中东,中亚等地的盲流式贫困难民,就业不合格,只能依靠福利补贴生活,还从事非法行业,并形成组织,他们所在的街区,如斯德哥尔摩的胡斯比难民聚集区,连警察也不敢进。

2018年,“生人勿进”街区已经达到61个,索马里帮、阿富汗帮、摩洛哥帮正在各自地盘胡作非为,强奸抢劫犹如家常便饭。

文化多元化是瑞典移民政策的指导思想,1980年前,瑞典的移民主要是南斯拉夫人,西德,东德人,芬兰人,希腊人,土耳其人,远一点的有智利人。

瑞典是二战中立国,工业基础没有受到什么破坏,缺的就是劳动力,这些移民为瑞典的经济腾飞作出了历史贡献。

文化多元化原则被议会立法,是在1975年。

一,对外来移民子女进行双语化教育,母语要保留。

二,资助出版移民母语刊物。

三,平等享受社会福利。

当时,瑞典也想不到这些法律会给今后带来如此大的麻烦。而且政客们还在洋洋得意,自诩为“多元文化”的旗手国家,以欧盟样板国自居。

根据多元文化精神和法律,1993年瑞典政府在马尔默建立第一座非基督教宗教学校,目前全国有16所,专门讲经文,而且属于义务教育,不能搞全国统一教材,否则就是违法。

外交政策上,瑞典有着某优越感,用自己的宗教观,民族观来要求别的国家也这么做,以官方名义公然与俄罗斯,中国的分裂势力勾连。

俄罗斯第一次车臣战争停火协议达成,中间斡旋者就瑞典人(欧盟使团代表),可见瑞典介入有多深。

中国,俄罗斯都是大国,瑞典来这套只能是自取其辱,但它听不进去,政客有政客的需要。

夜不闭户到习惯暴力

桂从友大使说:我上大学的时候,了解到的瑞典是一个非常安全、夜不闭户的国家。到瑞典工作一年来,感受已经不是这样了。使馆平均每天收到两起中国游客财物证件被盗抢的报案。

政客们的自私,伪善政策,正将瑞典变成一个可怕的国家,社会秩序一点一点,一年一年地被破坏。

警察呢,按中国警察的标准,如此冷酷地对待外国游客,并将他们扔在危险的半夜坟场,不被处分才怪。

瑞典警察就跟没事人一样,你是难民吗?你又不是,不是难民我管你死活。如果这一家三口是中东或非洲难民,瑞典媒体能把警察喷死。

瑞典一直是一个治安良好的国家,警察跟中国和美国都不同,中国警察是忙得要死,有时还有“开锁”任务,美国也忙得要死,有时还要开枪救人质。

瑞典警察有无所事事,养尊处优的习惯,当年他们的确很闲,社会富足,平静安宁。双休日去报案,就管登记,一切等上班再说,东西被偷就明确告诉你找不回了,因为外来移民是没有档案的。

瑞典警察无能是欧洲出名的,2009年有歹徒抢了银行,驾车逃跑,两名围截警察发现车辆时,还先敬礼,示意停车,结果,劫匪用雨点般的子弹回应了他们。

三天后,一名劫匪被警察发现,警察开枪击中其小腿,将其抓获。结果,警察被判两年徒刑。

因为唯一的目击证人说该警察无故向难民开枪,数月之后,在国际刑警的努力下,这帮劫匪才被抓到,不过,警察罪名根据程序仍然成立。

特朗普不是推特治国吗?瑞典警察是推特治安,这种方式不是不可取,问题是对居民可以交流劝解,对歹徒有用吗?

不负责任,是瑞典警察的特点,像中国游客的遭遇,对警察来说,无非就是行为不端,滥用职权,就算罪名成立,一般只是扣工资或警告。

为什么瑞典警方不回应调查结果?因为没有任何人受到伤害。心灵创伤,恐惧感?那跟警察没关系。

现在瑞典在压力下说特殊部门介入调查了,这个部门就是“特别调查处”,警察总部专门接受投诉的独立单位,经费也是单独的。

平均一年投诉警察行为不端有六千多起,正式启动调查不到29%,因调查被处分的更是少之又少。

一方面是警察不作为,不负责任,一方面是对社会暴力的纵容。

集体纵火,集体强奸,甚至还有轮奸直播,2017年4月还有一名乌兹别克斯坦移民开大卡车撞死五人,幸好土制炸弹未引爆。

“圣战者”队伍正在瑞典壮大,好日子还在后头。

这次酒店事件,给中国人提了个醒,欧洲已不在是以前的欧洲,明星也不要再带着朝圣的心情去参加各种电影节,再发回照片跟乡亲们装X,不就是“地中海”肉铺嘛。

中国现在各方面都在迅速发展,没必要卑微地仰望人家,什么事都要先反思自己,那是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后沙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