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周家庄:60年集体经济的道路,传奇还在继续

2018-09-16 16:45:42 作者: 周家庄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人民公社是我们国家上世界社会发展的产物,将农业与工业之间的结合的形式,其实就我们了解的基层人民代表大会。从1980年四川省的一个人民公社率先取消之后,我们国家的人民公社制度开始逐步废除,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民公社都消失了,在河北省周家庄就还存在着一个最后的人民公社。

周家庄:60年集体经济的道路,传奇还在继续

周家庄    来源:八角楼的灯光 

“辛辛苦苦三百天,洒尽汗水责任田;亩产千斤收成好,年终结算亏本钱。”

这是湖北省监利县棋盘乡角湖村农民李开明老人2000年春节贴的对联。同年的2月10日,棋盘乡党委书记李昌平向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写信,反映“三农”问题的严重性。他在信中说:“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三农问题历来被国家所重点关注。

1980年代以来,“分田入户”的小农经济在经历几年短暂的繁荣之后,很快便陷入停滞。到1990年代,已经不能提高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计,而且制造了“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越演越烈,空心村、留守儿童、独居老人、两亿七千万农民工,几千万个分离家庭……

那么,今天我们该如何来重新看待这段历史,又有何经验、教训或反思。让我们走进周家,与数十万个倒下去的合作社相比,周家庄成功地将集体合作社存续至今。

人民公社是我们国家上世界社会发展的产物,将农业与工业之间的结合的形式,其实就我们了解的基层人民代表大会。从1980年四川省的一个人民公社率先取消之后,我们国家的人民公社制度开始逐步废除,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民公社都消失了,在河北省周家庄就还存在着一个最后的人民公社。

1、

新中国成立之后周家庄就创建了人民公社,一直采取的都是集体经营制度,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只有这一个人民公社被保留下来了。我国,大部分的人民公社的解体主要是因为为了能够更好地发展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是当时农村的一场改革,也因此改变了我国农村的经济模式。

2、

周家庄人民公社成立于1958年,已经走过了60年的光辉历程,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它和南街村、华西村等保持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体制的乡村一样,其迅速发展、共同富裕、社会和谐的成功实践,充分显示了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昭示着中国三农问题的光明前景。但是,周家庄的成功绝不是一帆风顺的。

1982年,在全国政策性、强迫性解散人民公社的压力之下,周家庄人民公社党委实事求是,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顶住了来自上级领导的重重压力,义无返顾地选择继续走社会主义集体化和共同富裕的道路。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

3、

全国劳动模范 原周家庄党委书记雷金河(1921—2001)

当年担任周家庄人民公社党委书记的雷金河,怎么也想不通,新中国开创的农业集体化道路有什么错?共同富裕的人民公社有什么错?况且,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建设,人民公社已经具备了十分雄厚的物质基础,十分适合社会化的大生产,如果分田单干必然是对先进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严重破坏。许多的公社顶不住压力,纷纷解体,周家庄怎么办?

4、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金河同志--王任重题

雷金河这位老共产党员陷入深深的思考:我们党一贯讲实事求是,为什么在解散人民公社问题上就不能实事求是呢?就不能尊重群众的愿望非要搞“一刀切呢”?“大家都知道集体经济基础比较好,开会讨论是否要分地的时候,除了一两户之外,其他的社员都不愿分地到户。”

今年70岁刘建中亲自参加了1982年征求群众意见的讨论,至今记忆尤新。要想把这个家业毁了除非把我撤了。雷金河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开始了他的顽强的力争。先是拖,拖不过。当时河北省调整县级领导班子给县委书记的一大任务就是把周家庄公社解散,把土地分掉。拖不下去了,雷金河开始四处奔波向上反映情况。

解放后雷金河是晋州农民走合作化、集体化道路的带头人,领导了第一个人民公社的成立并任党委书记。他还是河北省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且由于周家庄人民公社早就是河北的先进典型,也认识了不少上级领导。另传雷金河在抗战时期就是威震敌胆的民兵队长,作战英勇,与当时驻扎冀中的彭真、吕正操等八路军高级将领亦有生死之交,这也成了他能顶住巨大压力的资本。

他三进北京,向当年的老首长陈述乡亲们的愿望,但中央领导并没有给予明确答复,只是让他“再观察一下。”后来,还是雷金河向当时的河北省领导保证:“不分包到户,社员的收入可以高于分包到户的农民。如果干一年,我们没有其他公社好,我们就将地分了。”这样,周家庄的人民公社经济体制才最终“换汤不换药”得以完整地保存下来。但省里提出的条件是必须把公社的名称改成乡。

改革开放40年来,周家庄农工贸齐头并进,已有9家大型集体工业企业,并有许多形成规模的农贸加工、养殖基地和文化服务业等。从1981年开始,周家庄的家家户户已免费使用上了自来水。次年开始对年满65周岁的老人实行养老津贴、对孤寡老人实行五保等福利政策。所有乡民享受免费医疗、教育、住宅等10多项福利或补贴,而且福利范围在不断发展扩大。周家庄执行政策不搞“一刀切”。他们允许社员单干,允许个人从事非公经济活动。

5、

周家庄象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冀中大地,成为中国农民坚持走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尽管由于种种政治上的原因,多年来周家庄象河南的南街村一样被禁止在公开媒体上亮相宣传,但是这里依然吸引了全国广大农民的目光,并得到许多国际友人的赞誉。

6、

7、

实践证明,周家庄道路与南街村一样,是中国亿万农民的梦想和期盼。当年冒险支持雷金河的原河北省委书记、省长李尔重是怎样评价周家庄和雷金河的,并让我们用他的话作为本文的结束语: 周家庄是第一批成立的人民公社,雷金河同志是带头羊,有名的“老坚决”。周家庄实践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按劳分配使个人所得增加了,公共积累增加了,共同享受的社会福利也增加了。

8、

随着集体生产的发展,个人所得的部分逐渐增加,集体福利的增加幅度也越来越大,使两万人走向共同富裕。实现共产主义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百仞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共产主义是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公有制的道路,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的目标。它不是空想,它是由人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周家庄坚持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重点在于教育干部。

雷金河和他领导的班子,不论在住房,分配等任何细事上,不许高于群众,干部的待遇不许超过人民个人收入水平;群众的住房好了,学校、幼儿园、群众娱乐场所搞好了,乡政府的办公室仍然是半个世纪前的旧平房,旧桌椅板凳。不论任何人到周家庄考察访问,都以饺子小米粥招待,概不摆席。而用“解雇相威胁”,用“金钱为诱饵”,用“激发个人利己主义为经典”,这是资本主义生产体系支配奴隶的办法。

用这种观点观察公有制生产体系,当然不可能懂得“个人之所无,正是众人之所有”,当然是看不出光明的前景。然而成千上万的先烈,确实与剥削阶级留下的传统思想完全决裂为共产主义献身了,王铁人式的英雄们确实为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贡献了一切。我们能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创造原子弹、氢弹、导弹、卫星,就是在这种精神下,使落后的设备焕发出不可想象的作用的。革命的人民思想是可以摆脱旧思想束缚的,共产主义思想的威力是无法衡量的。这是历史证明了的。

保留着人民公社的周家庄发展也是非常的好,已经是今非昔比了。当地的村民全都富裕起来了,农业发展规模庞大,建设起来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并且周边地区还一跃成为了有名的旅游景点。

9、

周家庄有6个自然村,近年全社社员年均收入在2万到3万元。而且这些收入不包括社员平时已经享受到的各方面的社会福利,更不包括生产、生活资料费用,是纯粹用于个人消费的钱。

现在周家村的建设已经不亚于城里的一个社区,当地村民也都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当地民风淳朴。相信去过周家庄的人都知道,人民公社制度在那里发展的非常的好,丝毫不亚于其他的农村地区的发展。

你去过周家庄人民公社吗?这个中国存在时间最长的公社,现在已经是传奇!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八角楼的灯光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