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经济影响有多大?数据来了

2018-09-15 21:34: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总的来看,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无论是从蔬菜、猪肉等食品价格,还是从非食品类价格看,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滞涨。

原标题: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经济影响到底有多大?数据来了

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总的来看,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无论是从蔬菜、猪肉等食品价格,还是从非食品类价格看,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滞涨。

经济运行平稳 物价不会出现滞胀

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2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比较多,其中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7、8月份全国大范围的雨水、部分地区的台风,给蔬菜的生产和运输带来一定的影响。

△图/视觉中国

△图/视觉中国

从猪肉价格来看,从2017年2月份开始,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生猪的存栏、出栏数量有所下降,再加上前一段时间个别地区发生疫情,所以猪肉的供应有所减少,造成猪肉价格上涨。

而从非食品因素来看,一方面我国整体供给能力比较充裕,工业消费品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不会改变,服务消费的价格也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另外一方面,当前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也是CPI保持温和上涨的重要条件,总体看物价不会出现明显上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毛盛勇

总的来看,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特别是增长指标还是比较平稳。GDP过去12个季度都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月度主要增长指标也比较平稳,所以说滞胀或者类滞胀是不存在的。

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影响有限

在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还表示,目前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的影响比较有限。

毛盛勇介绍,8月份进出口总体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特别是出口表现不错,出口增长7.9%,比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中国企业通过长期在国际市场摸爬滚打,自身实力和适应市场竞争、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在逐步增强。还有中美经贸摩擦的下一步走势有不确定性,部分地区的企业提前出口。

毛盛勇表示:“8月份或者当前主要经济数据包括增长指标、就业指标、价格指标、出口指标比较平稳,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的影响不明显,或者即使是有影响,也比较有限。”

外交部:讨论谁损失一千、谁损失八百没有意义 

据媒体报道,美方近日表示,中美贸易战对美方造成的损失比中方的损失小,中方面临的压力比美方大。中国经济看上去很糟糕,商业和投资正在“崩溃”。1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多次强调,贸易战解决不了问题,只会损人害己。中国有句话叫“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讨论谁损失一千、谁损失八百没有意义。在近日美方就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举行的听证会上,绝大多数与会代表认为加税将对美企造成伤害,甚至摧毁有关行业。美国商会在提交的书面意见中表示,加征关税将对美消费者、工人、公司和美国经济造成显著伤害。在美贸易代表办公室收到的1400多条意见中,大多数都认为加征关税将推高美国民众从摇篮到坟墓——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生活成本。

中方希望美方决策者能够认真倾听美产业界和消费者的强烈呼声,倾听国际社会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一致主张,尽快回归理性,停止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视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