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何思慎:非零和的博弈 “冷对抗”下的中美日关系

2018-09-04 09:01:50 作者: 何思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美国对外战略中,任何位居美国之后的“二哥”皆视为挑战,须对之敲打。80年代的日本如此,当今之中国亦然,此无关敌友的界定,而为保持美国“一哥”地位的现实应对。

何思慎|非零和的博弈:“冷对抗”下的中美日关系

原创: 何思慎

台湾辅仁大学日文系教授

2018年8月华人学者台湾问题研讨会 系列文章

第三篇

第一篇:赵全胜教授的《特朗普的三箭齐发与中美对峙常态化》

第二篇:由翼教授的《破而不战:管控两岸三遍军事关系的挑战》上篇、中篇、下篇

习外交:构建超越历史悲剧的新型大国关系

在美国对外战略中,任何位居美国之后的“二哥”皆视为挑战,须对之敲打。80年代的日本如此,当今之中国亦然,此无关敌友的界定,而为保持美国“一哥”地位的现实应对。美国东亚政治学者任雪莉(Shelley Rigger)阐述美国的中国政策认为,美国的目的不是阻挠中国的崛起,而是防止中国崛起后,压缩到其他周边国家的行动自由和自由选择权。美国不欲见东亚回到由中国主宰一切的“历史现状”(historical status quo),任雪莉的观点与美国防长马蒂斯不谋而合。

1、

(图片来源于联合早报)

6月19日,马蒂斯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毕业典礼上直言,北京梦想恢复明朝的列国向中华帝国朝贡的制度。中国在南海吹砂造岛、部署导弹、步步为营,种种行动后面都可能掩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为的是改变国际秩序。中国目前有一套长期计划,北京似乎是以明朝为蓝本,要其他国家成为向北京磕头的朝贡国。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批评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时即指出,明朝似乎是中国的模式,北京要求他国俯首称臣。

2、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于网络)

无独有偶,《美国之音》评论刚闭幕之中国高层外事工作会议所提出的“习外交”,认为习时代的中国外交,展现全面外向型态势,不再“韬光养晦”。《美国之音》评论或许部分为真,惟中国在改革开放取得一定成就后,对全球化下的国际政经新秩序具有发言权不足为奇,亦不能将之简单化为对既有秩序的挑战。

诚然,北京“韬光养晦”不再,但仍深谙“善于守拙、决不当头、有所作为”之邓小平的对外关系指导方针。当前中国了解“强国梦”的实现,“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中、美破局,中国难以筑梦踏实。因此,中、美存在经贸及战略安全利益的分歧虽为不争事实,但双方不能走上冲突或陷入冷战的格局,“冷对抗”应为当前中美关系的适切描述。中、美非敌我关系,而处于竞争、摩擦亦互见支持的“冷对抗”,其间零合博弈绝非解法,透过对话、管控分歧、构建超越历史悲剧的新型大国关系仍为“习外交”基调。

3、

(图片来源于网络)

零和博弈

零和博弈表示所有博弈方的利益之和为零或一个常数,即一方有所得,其他方必有所失。在零和博弈中,博弈各方是不合作的。

--编者注(资料来源于维基百科)

非零和博弈

非零和博弈中,博弈各方存在合作的可能性。国际经济中许多问题都属于非零和博弈问题,即国际经济中各方的利益并不是必然相互冲突的。

--编者注(资料来源于维基百科)

印太战略:非冷战“围堵”再现

在中美关系的对应中,特朗普提出“印太战略”,看似构筑“对中包围网”,以迟滞大陆走向海洋,但此应非冷战“围堵”苏联的复刻版。诚如美国学者奈伊所言,中国不是苏联,无法“围堵”。

大陆与印太地区国家利益关系千丝万缕,非清楚之敌我楚河汉界,在对中关系上,印太国家彼此间难以形成共同的战略利益,“围堵”难以成形,但特朗普试图藉“印太战略”为习在“强国梦”的实现中,制造其“周边外交”的麻烦则为不争事实。

4、

(图片来源于纵览中国)

换言之,特朗普的“印太战略”中,日本、东盟、印度及澳洲皆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牵制大陆崛起的牌。其中日本虽与美国同调,但安倍首相深谙此理,日本的“印太战略”存在与美国不同的想象,挪移安倍改善对中关系步调,避免沦为特朗普的外交牌。

日本认为,除经贸外,川普之“美国第一”更贯彻于安保领域,处处锱铢必较的川普对盟国常不假辞色,在朝鲜半岛之安全战略转轨中,更未令日本充分感受利害与共的尊重。在贸易及朝核争端中,遭川普再三逆袭的日本势将重新思考美日关系的虚与实,美日同盟恐有漂流之虞。“特金会”不仅决定朝鲜半岛之和平进程,亦牵动美日同盟之去向,对东亚深具意义。

5、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安倍外交”务实改善中日关系

特朗普“美国第一”下的中、美贸易战令世界经济出现诸多不确定。相较于蔡英文的隔岸观火,甚至为特朗普对大陆输美商品课征报复性关税按赞,日相安倍晋三深谙全球化下日本对外经贸亦难逃“美国第一”的负面影响,积极在日欧EPA等多边经贸谈判上取得成绩,累积在即将登场的美日经贸谈判上的筹码,力守美、日TPP谈判时底线。

6、

左为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右为美国贸易代表莱海泽。(图片来源于中时电子报)

此外,安倍对中外交亦未因中、日在东海的持续针锋相对而停滞,将安保与经贸脱钩,务实改善中日关系,此亦显示中日关系存在多层次的竞争与合作,无法简单化为非黑即白的敌友关系。诚然,中、日东海争端难解,但现实的经贸利益及思考对美外交之合纵连横,挪移着安倍外交改善对中关系的步伐,在“一带一路”上转趋积极,向习发出改善中日关系的讯号。

7、

2017年12月4日,日本首相安倍在出席“中日前高官和企业家CEO对话会”时就“一带一路”倡议表态称,中日两国“可以大力合作”。(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图)

日本政府之经济产业省与商界多认为对中政治关系与经济关系两者应分别处理,在“一带一路”基础建设中,日本应“个案评估”,有选择地参加,寻求双方合则两利的机会。而非一味抵制。安倍首相表态愿意思考与中国共建连接东亚与欧洲间的经济带,不缺席欧亚大陆的政经秩序重构,避免自身遭边缘化。

自2017年5月,与北京关系深厚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高调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日本对“一带一路”态度转趋积极,并寻求以第三方合作方式,参与中国“一带一路”。日本执意以民间企业主导与第三方合作方式参与“一带一路”乃为避免刺激美国,以期在美、中之间鱼与熊掌兼得。其实,身为“亚洲之一员”的日本,战后,中日关系为美日关系外,首要之对外关系,日本须致力于与中国交往,此无关对中国的主观好恶。因此,在对中外交上,安倍不会随特朗普起舞。

8、

二阶俊博在接受华文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对中国‘一带一路’有如此进展感到震惊”。(图片来源于搜狐)

以“九二共识”重启两岸关系

与中日关系相仿,美舰航经台海不宜解读为美国挺台对抗北京,蔡英文若视此为美国在两岸力量失衡中的友台“政治宣示”,应更具信心与大陆务实交往,切莫一味拒绝“九二共识”。他山之石可以攻错,在激烈变动中的东亚国际关系中,民进党政权切忌台独意识形态绑架,而应审时度势,在中、美博弈中,灵活应对,寻求“九二共识”的解方。突破两岸关系困局,始能在变局中立于不败,有效维持两岸现状。

9、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文由作者供稿,授权海外看世界微信平台独家发表。以上文字,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海外看世界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