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后沙月光:特朗普扬言退出WTO,恐吓全球,能得逞吗

2018-09-01 19:42:32 作者: 后沙月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特朗普昨天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如果世贸组织不改进,不排除美国退出WTO的可能。他还说,美国多年来一直遭遇世贸组织“非常不好”的对待,世贸组织必须"有所改变"。

特朗普扬言退出WTO,恐吓全球,能得逞吗?

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如果世贸组织不改进,不排除美国退出WTO的可能。他还说,美国多年来一直遭遇世贸组织“非常不好”的对待,世贸组织必须"有所改变"。

500

这是特朗普第N次对WTO表示不满,但这是他第一次对外公开表达退出WTO的意愿。

这个消息令许多国家的企业忧心忡忡,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一旦退出WTO,肯定会引发全球经济动荡,二战之后建立起的全球贸易体系基础也将被彻底动摇,更重要的是,这套体系是由美国主导制定的。

然而,在白宫眼中,WTO对美国“非常不好”,必须有所改变。

所谓改变,就是要求WTO要变得对美国“非常好”,这种暗示,只有美国能干得出来,特朗普真正想表达的意思是:

WTO必须以维护美国利益为最高标准,否则,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当年美国打着“自由贸易,公平贸易,平等竞争”的旗号搭建起来的全球贸易体系,正成为美国手中人质。现在用枪顶着WTO的脑袋,威胁全世界放下反击武器,向美国让步。

这种绑票式做法,说明美国在自己掀起的全球贸易战中,已经到了走投无路,铤而走险的境地。

人质问题

特朗普一上台,就连续退了好几个群,大家也习惯了,毕竟美国身强力壮,惹不起还躲不起吗?

但有的群,美国是将其当作人质来吓唬对手,比如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一开始,特朗普说的也是“对美国非常不好”,要废掉。

墨西哥和加拿大开始反击时,美国就准备“撕票”,向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腿上开了一枪,用这种方式来跟墨加两国重新谈判。

前两天跟墨西哥达成了初步协议,压力一下子转移到了加拿大身上,只要加拿大放下手中的枪,美国的“人质”把戏就有可能得逞。

与美国为所欲为的北美自由贸易区不同,WTO涉及国家远远不止三个。脑补一下画面,几十把枪对着四处抢劫的匪徒时,匪徒一把勒住姑娘(WTO)脖子,把枪顶在她头上,嘴里喊着:“我数一,二,三,你们把枪放下,不然,我杀了她。”

按照好莱坞套路,这时,大家与劫匪应当是一段眼神交流的沉默画面……

目前也是如此,各国还没有作出反应,默默地看着美国,只有WTO在那里瑟瑟发抖。各国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要不要救WTO?救,就意味着向劫匪让步。

画面太精彩,剧情很离奇,别忘了,这个人质是美国曾经心爱的恋人。

对中国来说,2001年加入WTO,成为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中的一员,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经营得红红火火,在美国眼中这是反客为主。

美国想对人质开枪,就让它开枪好了,地球照样转,再说了,中国又不是世界警察,不是为了解救人质而跟美国对峙的。

中国不放下枪,其它国家也会举着枪。美国最希望的结局不是杀了人质,而大家把枪口转向中国,因为WTO对美国到底有益有害,美国很清楚。

如果特朗普干掉WTO,那么美国再想通过漫长的逐一谈判,重新建立一个由它主导的全球贸易体系,几乎是不可能之事,因为时间在中国这一边。

美国真正目的就是想通过这种可耻的要挟,改变全球贸易战的力量对比,但问题是美国处境很不妙,大家都不愿在场面占优情况下,被其讹诈。

困兽之境

当8月24日特朗普公开将朝核问题与中美贸易问题联系在一起,并叫停国务卿访问平壤行程的时候,就说明美国已经没招了。

他要让国内相信,中国在利用朝核问题来赢得贸易战优势,所以朝核问题没有进展的锅应当由中国来背,而不是由于特朗普的出尔反尔。

500

对这类无稽之谈,中国的反驳是非常清晰的,而且华春莹在新闻发布会上用的语句都非常直白,“美方这种歪曲事实、不负责任的“神逻辑”果然世界第一,真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得了的。”

中美贸易战硝烟弥漫,美国一味地想用蛮力迫使中国让步,在未来的中美国力竞争中建立战略优势,但中国退无可退,并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因为用退让来满足美国野心犹如抱薪救火。

打不退中国,美国就很难制服欧洲,日本等“盟友”,而这些“盟友”的强硬,又增加了中国的反击力度。

特朗普政府面前全是墙,怎么走也走不出,他忘了最关键一点,墙是美国自己建起来的。全球贸易不可能只允许美国构筑关税壁垒,而它的前面一马平川。天底下没有这样的好事。

8月30日,欧盟贸易委员马尔斯特罗姆在欧洲议会委员会表示,欧盟准备对来自美的工业产品实施零关税,但前提是美国方面也这样做。

昨天上午一开始,许多网媒将后面的“前提”去掉,变成了欧盟求饶的语境,仿佛欧美要和解了,在舆论上为美国打打气。

500

结果到中午,特朗普自己出来打脸,他说欧盟只会买自己的车,不会买我们(美国)的车,所以欧盟的建议根本不够。

他还继续抨击欧盟,“欧盟跟中国一样坏,只不过是小了一号而已。”

特朗普心里潜意识不自觉地流露了:中国比欧盟更强。这让那些说中国不堪一击的怂货情何以堪?

特朗普或许得了健忘症,刚刚在7月20日,恰恰是他向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我有一个好主意,美国和欧洲都取消关税壁垒以及补贴,这样就会有真正的自由市场和公平贸易。最后他补充说,欧盟是不会同意的。

当时为了这句话,多少亲美网媒欢呼雀跃!硬生生地替美欧把零关税协议给签,误导了很多网友。没几天,就捂着脸,再也不敢提这事了。

欧美贸易战的路还长着呢,它比中美之间还复杂。

特朗普不是说欧洲不同意零关税吗?现在欧洲说可以零关税,把球踢了回来。前提美国信守承诺,把加征的钢侣关税先取消了,否则,光说不练有什么意义?

法国的利益也要考虑,法国是不会同意农产品市场对美国全面开放的。

特朗普昨天的表态,说明他仍然想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嘴里说的,跟心里想的是两回事。

还说欧洲跟中国一样坏,不是骗术失灵,气急败坏,何至于此?这等于宣布上个月美欧“停战协议”仅仅是意向而已,跟中美当时的“停战协议”一样。

大家都不想跟美国打贸易战,之所以不放下武器,就是因为特朗普的反复无常,美国诚信一次又一次被消耗,谁也不可能跟一个没有任何诚信的人达成协议。

另外,美国最铁杆的盟友--英国。英国贸易大臣福克斯24日从伦敦跑到北京,跟中国规划脱欧之后的贸易远景。

500

英国还表示要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希望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分歧,大英可是最会看风向的国家。

因为顾及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脱欧矛盾,中国对中英双边贸易协议还比较谨慎,一切要等英国脱欧成功之后。

尽管中英仅仅是一种远景规划,美国就受不了,一旦英国连保持中立也做不到,一个劲往北京跑,特朗普贸易战还怎么打?孤家寡人如何收拾场面?

大家都愿意把贸易摩擦交给WTO解决,用规则来约束大家,连印度都跑到WTO状告美国,而WTO判决肯定不利于自行其事的美国。

所以,WTO也是个坏东西,拿它当出气筒那是极好的,你不向着我,我就把你拆了。

特朗普用美国退出WTO来公然威胁全球,这种强盗行径真的有效吗?

恐吓中国?

对中国来说,一个WTO成员国什么规矩也不遵守,一味地为所欲为。用国内法去肆意加征关税,肆意制裁它国,肆意撕毁条约,这样的国家还能算是WTO贸易伙伴吗?

美国的做法,实际上已经令WTO裁决机制陷入瘫痪,它要真想退出WTO,那对中国,对欧洲,对日本,对印度都是一件好事,而且有利于WTO的健康存在。

一个全球第一强国,如此没有责任心,大家也是活久见,面具脱了也好,让更多人看清现在的美国是什么样的国家?

绑架WTO来恐吓中国,不好意思,要退你就麻溜地退了吧,赶紧的,还有什么群没退的也退了吧。 

中国人民不是吓大的!

  后沙月光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风闻社区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