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宜兴紫:贸易战与后美元时代

2018-08-30 21:58:00 作者: 宜兴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美贸易战正方兴未艾,战事尤酣,这场贸易战是中美之间固有矛盾的一种反应,特朗普的意外出现,只是中美之争的漫长过程中的一个插曲。

中美对决2 

贸易战与后美元时代

宜兴紫

中美贸易战正方兴未艾,战事尤酣,这场贸易战是中美之间固有矛盾的一种反应,特朗普的意外出现,只是中美之争的漫长过程中的一个插曲。中国在1949年,解决了内部统一和外部侵略的根本性问题之后,开始奉行一种与美国迥然不同的政治与经济制度,从一个世纪的屈辱和战乱中走出,开启了民族复兴的征程。经过了近70年的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逐渐成为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

对此,美国感受到了一个从未遇见过的竞争者的巨大潜力,敌意与恐惧交织而生,敌意来源于一种双重恐惧,每一种恐惧都是会要命的。一是对于全球老二的习惯性制约偏好,谁当老二拍死谁,绝不能让中国超越美国;二是对于一种异样制度的恐惧,自从蒋介石退出中国大陆的政治舞台之后,美国就失去了一个重要的亲美政权。故此,美国一直在想尽办法去更改中国的现行制度,绝不能让这个异样制度获得成功。基于这两点,美国一直希望遏制中国的社会及经济等诸多方面的自主发展,目标是把中国纳入美国的轨道,最多做一个对美国忠心耿耿、肝脑涂地的二当家的。

特朗普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模样,对全世界发动全方位的贸易战,对象几乎是全部主要贸易伙伴,其中大多还是美国的盟友。这暴露了他对于国际贸易的极端无知,满脑子只有在美国国内环境下,从事房地产和娱乐业的经验,正所谓无知者无畏。特朗普如此荒诞的主要原因是两个,一是为了国内政治的需要,美国面对自身的很多内部与外部问题,缺乏有效的解决方式,不得已以试错方式博一把,有枣没枣打一杆子;二是特朗普个人好出风头,不怕输光的赌徒心态在作祟,试图利用贸易战,在选民中建立自己的救世主光辉形象。就中美关系而言,特朗普的出现确实是一个插曲,但是,偶然中有必然,荒诞中透露着无奈。

有些人把美国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归结于全球化,因为全球化使得美国的普通民众失去了原有的工作,并且由于大量地进口各类价廉质优的商品,导致了大规模的贸易赤字。特朗普正是依靠这一观点,才打动了美国50%+1的选民而成功上位的。其实,全球化只是表面现象,美国所面临的真正的问题是,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美国自己率先倡导,并不遗余力地推行全球化。

美国之所以力主全球化,是美国的产业资本完败给金融资本的必然结果。大约在100年前,美国的产业资本是非常强大的,那时,美国的制造业能力雄冠全球,美国产品也充斥着世界上每一个角落。后来,美国制造业就越来越日暮西山了,回看历史,可以发现这个转折点是,二战结束之后美元确立了在全世界的核心主导地位。由于美国制造业的雄厚积淀和惯性,美国的产业资本在二战之后依然维持了几十年,但是,到了上世纪80、90年代,产业资本在美国越来越难以维系了。

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制造业是个苦活儿、累活儿、脏活儿,必须以或多或少地牺牲环境为代价,环保技术再进步,也只能是减轻,而不是彻底消除对于环境的破坏。同时,由于美元的特殊国际地位,金融资本发现只要动动脑子,玩玩心眼,美国印出来的各种文书就可以轻轻松松地挣到钱,而完全无需去挥汗如雨。于是乎,把这些苦活儿交出去,自己轻轻松松地数票子。另一方面,由于冷战的结束和苏东的解体,国际政治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也正好希望承接转移出来的制造业,于是,一段时间内中美之间一拍即合,建立了相对比较和谐的共生关系。

中国不是唯一一个,甚至不是第一个,承接美国转移制造业的国家,但是,中国却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没有被美国金融资本彻底洗劫过的国家。在东南亚、南美,甚至是东亚,无数国家都已经证明了这样一个循环,承接产业——卖苦力挣钱——积累财富——梦想过上鸡生蛋蛋生鸡的挣快钱的生活——结果被洗劫的鸡飞蛋打,之后欲重头再来而不得。这也就是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的来源。从战略层面上讲,这些国家的困苦,正是美国的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双赢的结果,大有孙猴子本事再大,也跳不出如来佛的掌心的意思。

遇到中国,美国的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都觉得戏码不对了。美国产业资本被中国的制造业打得无处落脚,金融资本想洗劫中国却无从下嘴。如果再不限制中国的科技进步,让中国完成产品的更新换代,美国就偷鸡不成蚀把米了,不仅产业无法生存,金融也都会遇到麻烦。这才是美国为什么现在各行业各阶层都团结一致要遏制中国的由头。事实上,早在特朗普之前,美国的精英集团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人权问题,WTO问题,中美国问题,环境问题,台湾问题,TPP/TIPP问题等等,但都没什么实际效果。

特朗普横空出世了,以其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特立独行,打乱了美国精英集团原已设计完善并已经开始实施的方案。特朗普的战法非常简单,既然本尊还是最强大的,那么就跟所有人来横的,在欧洲抓住北约防卫经费问题,在中国抓住贸易赤字问题,直接要钱,把占我的便宜还给我!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不然我就讲打。特朗普这套蛮不讲理的战法,其实并不太难以对付,经过几轮的商务谈判,中方已经比较适应这种欺行霸市的奸商做派了。但是,我们决不能就此止步,必须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以应对特朗普离开或改变策略之后,更为艰巨的挑战。

美国在产业领域无法得手之后,一定会把中美之争拖入金融层面的。面对一场迟早就会到来的疾风骤雨,中国必须扎牢自己的篱笆,在开放金融市场方面,采用极为慎重地态度,且在开放过程中保持充分弹性,也就是说,永远不要失去可以适度后撤的机会。在这方面,中国其实有很好的经验,比如我国《外汇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来几十年,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中国已经从一个外汇极具短缺的国家,变成了全球外储第一大国,该法的条文却一直都没有大的变化,但同时又什么情况都可以处理。这就是弹性和回旋余地,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田忌赛马的故事告诉我们,在总体实力稍弱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更加有效地调整自身的资源,以失去局部的利益来换取全局的胜利。金融业是我们的弱项,我们不必在金融业上与美国争锋,不要模仿华尔街,跟着美国的金融创新亦步亦趋,此外,A股行情不好也不必在意,中美两国的股市原本就不具有可比性。中国要把制造业和科技进步作为重点,金融业要牢牢掌握住为制造业服务的宗旨,不要把制造业作为金融业的噱头。

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还是要走产业立国、科技立国的路子,不要被美国的金融资本带到沟里去。中国首先要发挥体制优势,管好央企国企和科研机构,使非金融业类的央企国企集中精力搞好制造业,切实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切实获得真实的技术突破。金融类的央企国企要成为制造业的坚实后援,可以积极借鉴美国的金融创新经验,但是,所有的借鉴和自主创新的目的,都只能是支持提升产业和科技的发展水平,从而带动整个社会朝着产业兴国,科技兴国,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方向发展。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世界秩序肯定要重建的,事实上,特朗普已经自觉不自觉地打开了重建世界经济秩序的大门。“后美元时代”终将到来,美元之所以成为霸权国际货币,是二战的重要遗产之一,从其建立霸权地位开始,美元的地位就在不断走低。起先,由于可以直接兑换黄金而受到所有人的追捧,到现如今,由于美国为了自身利益,无数次被滥用这种霸权地位,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考虑放弃美元结算。这条下降曲线还远远没有走完。美国国债的发行量越来越难以控制,外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比重在不断增加,面对如此庞大的美国国债,任何一个正常一些的人,都会不禁自问,美国到底如何偿还这一个天文数字的债务?这个数字游戏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中国要自觉地主动地积极地进行“后美元时代”的探索,但不要追求用人民币取代美元。一方面条件不具备,美元今天的特殊地位,来源于一个极为特殊的历史事件,其他人想学的话,很容易东施效颦,邯郸学步。另一方面一国的本币成为国际货币,实际上也是忧喜参半的事情。任何国家都无需去羡慕美国的这种金融霸权,那是一把既可以杀人又可以杀己的双刃剑。美国和全球经济现在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美元特殊地位造成的。美国固然从中获取了巨大利益,但同时也遇到了极大的问题。美元离开美国,造成失业问题严重,引发社会问题。美元回到美国,造成国际经贸关系紧张,引发通胀、移民和社会财富分配不均等诸多问题。特朗普非常蛮横地寻求一个鱼与熊掌兼得的方案,而国际社会的基本诉求就是,您把鱼和熊掌给我留一个。

实际上,全世界(包括美国)现在都在自觉不自觉地为“后美元时代”做着必要的准备。后美元时代不会一夜之间到来,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美元肯定会继续得到使用,但是,美元的国际地位会逐步地下降。后美元时代要解决美元存量与增量这两个问题,美元由于被使用了很长时间,存量巨大,无法一时摆脱,对于存量和增量要寻求不同的处理方式。国际社会要加强针对美元的国际共治程度,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逐渐降低美国对于美元的控制权力,比如建立独立的美元和其它国际货币的结算系统;在大数据技术发展的前提下,对于大宗商品采用易货贸易的结算方式;可以考虑在某些领域恢复金本位制,改革汇率的形成机制等等。总之,在后美元时代,国际社会中不应再存在一种具有霸权性质的某一国家的本币。

今后二十年内,只要中国能够坚持自我,就一定可以在GDP数量上超越美国,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当然,在此目标实现之后,中国还有非常漫长的路要走,因为,即使到那时,中国的GDP数量还会落后于西方世界的GDP总和,况且单单一个GDP数字,还远不是综合国力的全部。但,这将依然是一件人类历史上跨时代意义的大事,因为这是标志着1840年以后,中国近200年来,在物质层面落后于西方的历史的结束。在这一过程中,爱好和平、希望合作的中国人切勿太过善良,太过天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不会让这一幕轻易出现。关键看我们自己,是否有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精神,记得一代伟人说过:“中国是一块肥肉,谁都想吃。但是,这块肉很硬,多年来谁也咬不动。”

2018年8月26日记于西山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